迎战618大促 京东技术大“阅兵”

又到一年618,再次迎来”剁手”狂欢。

自2003年京东推出”618”年中大促活动起,至今已经是第14个年头,而在大家享受便利、快捷、智能、个性化购物体验的背后,不仅是对京东技术团队的全面考验,同时也是对相关技术应用的大”阅兵”。在618购物狂欢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同了解下,保障京东618大促顺利进行背后的技术力量。

人工智能是京东618技术保障利器

面对即将到来的618大促压力挑战,京东技术团队将”夯实基础、增强智能”视为己任。一方面,继续加强基础架构建设,有力保障业务;另一方面,广泛应用机器学习等AI技术实现智慧营销、智慧供应链、智慧客服、智慧物流。

通过故障演练、全链路压测、夯实基础、增强智能四个方面,确保618大促的顺利进行。

故障演练 发现潜在问题

在大规模故障演练方面,京东引入一个新的方法Chaos Monkey,服务器、网络、模块、服务、中间件、数据库都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演练,所有设想的故障,全部由工程师的团队来模拟。任何一个业务,都将分为两组,一组制造故障,另外一组负责故障解决和响应,以此来考察各级力度的故障发生时,京东整个基础团队检测、响应、处理还有恢复的时间。

全链路的压测 保障大促稳定

创新性引入新的技术–ForceBot,也称军演机器人,来模拟人的行为。机器人通过程序发起大的流量进行全链的压测,发起上亿的浏览、搜索、加购物车、下单等等并发任务。其中不光读压测,还有写压测、支付订单等环节。通过机器人模拟用户的行为,整个全链路联动的压测对京东整个大促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夯实基础 应对海量订单

经过多年的积累,京东已经形成完全自主研发的技术备战体系。多数据中心的架构已经稳定运行近两年,Docker容器技术、中间件等充分利用自主资源、服务框架等等。存储架构方面,积累了以内存为中心的存储体系,几乎应用在京东所有的动态内容的数据存储中,因为以内存为中心极低的延迟与极高的存储量,很适合电商的场景。基础建设方面,通过京东安全防护化解大流量、链接的冲击,运用机器学习技术对抗各个接口可能发生的恶意流量。

“让货找人” 个性化购物新体验

在今年的618活动中,京东将针对每位消费者的不同喜好,为其打造定制的专属界面,不同消费者看到的商品、店铺、清单、会场是不一样的,实现”让货找人”的个性化服务体验。

而”货找人”的背后离不开京东大数据的技术支撑,通过后台收集到的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构建出包括用户购物行为、习惯、兴趣爱好、购物心理以及购物风格、购买能力等在内的用户画像,基于大数据和个性化推荐算法,实现了向不同用户展示不同的信息的效果。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产品体验,提升下单转化率,增强用户粘性。

机器人客服 京东JIMI成长之路

京东JIMI智能机器人于2013年11月正式上线,是京东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深度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用户画像、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能够完成全天候、无限量的用户服务,机器人与业务系统整合,机器人可以完成售前服务、售后服务,甚至吟诗、聊天等生活场景。

京东自身经过多年的累积,拥有大量的用户咨询语料。融合深度学习、语义分析、焦点识别等多种技术,进一步提升JIMI”智力”。该系统通过机器学习算法,从语义、字面等维度分析用户的输入,快速准确地从海量候选集里匹配筛选出最正确的答案。
凭借机器学习、深度问答和用户画像等技术的运用,JIMI的用户满意度不断提升,其中部分品类的满意度甚至超过了人工客服。通过人工智能服务运营体系为突破传统人工客服的瓶颈提供了有效的解决办法。

智慧供应链大大提升运营效率

前不久,京东智慧供应链战略正式发布,围绕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流程再造和技术驱动四个源动力,形成覆盖”商品、价格、计划、库存、协同”五大领域的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

京东透露,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全面应用将有效提升运营效率,将大量人力从繁琐的重复工作中解放出来。到2017年底,预计自动化商品补货在核心品类中将覆盖80%以上的采购场景;日常的非促销价格调整80%以上可以由系统自动处理。同时,将有百家企业接入开放的京东智慧供应链系统,全面提升智慧运营能力。

面对数据量日趋庞大,要实现精细管理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如果不能进行精准高效的供应链管理,不仅会降低零售企业的竞争力,更会造成包括上游制造企业在内的行业效率降低。为了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和市场变化,京东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将打造大数据选品平台和动态定价平台,通过机器算法智能地将商品选择和商品价格与消费者期望调整为一致,基于选品与定价,构建京东零售的商业预测能力,制定匹配市场的零售计划,用计划来指导自动化的库存管理,并通过供应商协同平台将技术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

当人们还在畅想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即将带来的红利时,京东已经实现了相关技术的落地应用。基于全链路压测、机器学习、智能客服JIMI、个性化推荐系统、智慧供应链等技术手段,为618大促的顺利进行护航。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