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达尔文诞辰200周年纪念日

在中国,一般来说这种题目都是大家伙们和名人才有资格写的(比如:http://norvig.com/ibol.html,Norvig老大在这里非常不厚道地暴虐了Java一下下)。像我这样的一介草根是没有资格谈古论今写这种标题的,写了也没有什么人看。而且事实证明,如果不明真相的群众不喜欢你,即使你放了最大号的礼花,也招不来人待见。

前几天一直在想做点实事,介绍一点自己觉得很好但在国内却不甚流行的东西(有不少很基础却很少能见到中文articles),写着写着就觉得自己一下子伟大 了许多,自我膨胀到了极点,superego变成了huge ego, giant ego, 甚至变成了titanic ego。于是乎就趁着现在自我感觉良好,做一点大家伙们才有资格做的事情——谨以此文献给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并附带纪念前些天去世的Helio Gracie老爷子(那谁说的来着,这样纪念不行?呵呵,Helio老爷子可是比普通人更有生存优势的啊)

作为一个科学理论,进化论真是有些悲惨,在它出现之后,就立即遭到了极大的挑战。虽然最终被无数证据所支持、在科学界达成了共识,却不被普通人所理解。众多的神创论者也都想尽了各种办法,“神创”了各种谎言来攻击进化论,这些谎言包括各方各面,从达尔文本人到他的理论以及相关的、不相关的很多东西都被编织到了谎言网 络中。看来这些神创论者深得戈培尔的真传(谎言重复1000遍就是真理),并且还有传销者的灵敏嗅觉:选择那些最没有分辩能力的人去大力忽悠!

历史上从未有一本书受到如此激烈的谩骂和诅咒,也从未有一本书同时受到如此热烈的喝彩与追捧;
历史上从未有一个科学理论受到如此无端的攻击和抵制,也从未有一个科学理论受到如此不断的支持和证实。

想要以破除谎言、澄请误解的方式来了解进化论,请猛击这个网页:http://www.talkorigins.org/indexcc/list.html

* * * * * *

用中文说到进化论,就不得不说到方舟子。据我不开阔的眼界所知,方舟子是说中文的人里面科普进化论、揭穿谎言的头号斗士。以下是他网站的一个页面,最下方两个小节中都是关于进化论的:http://www.xys.org/fang/science.html
(这个网站过于低俗,而且从8、9年前就很低俗,所以一直被功夫着。想观赏的话需要翻墙。翻墙的手段我就不提供了,因为我无耻地用着公司提供的VPN,呵呵)

我手里还有一本方舟子写的书《破解世界之迷》,里面有一部分专门是用来揭穿谎言的,文章标题列举如下:

为达尔文声辩
《达尔文的眼睛》
《海克尔的胚胎》
《凯特威尔的蛾子》
《始祖鸟案件》
《澄江动物群挑战进化论了吗?》
《达尔文晚年忏悔了吗?》(这当然是一个谎言了,关键是有人不问清红皂白就相信)
《神创论能否是科学?》
《智能设计论:一具行走的僵尸》
《神创论者老谎言数则》(谎言大集合)
《读《昆虫记》切忌买椟还珠》
《达尔文何过之有?》
《达尔文岂是“小学生”!》
《“达尔文进化论遭遇强力挑战”?》(愤青们应该高兴了,这个谎言可是Made in China的哟)
《什么样的“科学家”在反对进化论?》
《打扮成“生物学家”的传教士》

即使不愿意去读英文,方舟子的文章也足够还进化论以本来面目。但是“不明真相的群众”对基本科学素养的缺乏,和长期思考不得要领的大脑(比如在中国仍然非常盛行的“中医”),却让这些努力大多都付诸东流。<此处省略“任重道远”等500余字>

* * * * * *

说到达尔文,很难不联想到进化论;说到进化论,很难不联想到科学。在中国,科学的本来面目还没有来得及被人们熟识,就被贴上了种种错误的标签,拖带了种种荒谬的误解。在中国,能有几个人做到像Randy Pausch那样,罹患绝症(胰腺癌),却仍然坚守着科学家的理智,即使知道自己将要不久于人世,也绝不使用各种另类疗法(比如中医)……

但愿有更多的中国人能像杨振宁代言的中国移动一样大吼一声:我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