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AT – 软件工程方法和理论

无责翻译:SEMAT – 软件工程方法和理论(终于醒悟了?想起来理论的缺失了?)


 

在当今这个摩登时代,非常幼齿的实践方法几乎埋葬了“软件工程”,特别突出地,有下列问题:
* 本来应该是德国式的严谨工程纪律,结果搞成了法国式的时尚随意流行
* 没有坚实的、被最广大人民群众接受的理论基础(就是说现在还是 不明真相?)
* 实践方法千万种,其实没有多少能让人搞明白的差别,但却被人搞得和iPad一样大(蘑菇处处有啊——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颗大蘑菇)
* 没有可信的实验进行评估和验证(证伪原则!召唤软件工程行业的 波普尔)
* 学院派搞理论的玩儿一套,工业界搞实践的玩儿另外一套,完全割裂开来了。(本来理论界应该是工业界的“大后方”才对)


我们吐血推荐去建立这样的“软件工程”:建立在坚实的理论基础之上的,有真正管用的原则的,有最好实践的:
* 由人人承认的要素构成它的核心,对特殊用途也可以扩展(一个中 心,一个基本点)
* 应对处理两种问题:技术和人员(其实领导搞破坏比小兵要厉害多 了,应该写上这一条)
* 工业界,学术界,研究者,用户都支持(千秋万代,一统江湖)
* 需求和技术变换不影响它的本质层面,只需要改动一下外表,不伤筋动骨(九头鸟,百足虫)


P.S. 圆扩号中的是我写的评论,原文请见(http://www.semat.org/bin/view)。在这里多说一句:其实,只要脑子不笨的人,都能明白 这里面的道道儿;但是换了一批“大师”来搞这个东西,估计效果会不一样吧? 当然,我过去碰到的那种不敢大声说“影帝是裸体的”人也不少,不过这种人还是容易被“大师”忽悠的,嘿嘿……

 

P.P.S. 这个东西从图老师的TWITTER看到的——感谢国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