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根据指定列的值将一列分为多列显示

MySQL根据指定列的值将一列分为多列显示

情景:

在某些系统设计中,多个含义的数据可能不是用多个字段去表示的,而是通过一个类型字段和值去存储,
例如:某个系统中有多种金额类型,那么可能是通过三个字段进行存储:订单号、金额种类、金额。

在进行查询的时候可能需要同时取出几种类型的数据。一般的做法是将改订单的各个种类数据都取出来,在后台使用代码拼接,但是其实还有一种方法。使用聚合和case来实现。

参考方法:

数据表结构

现有一个翻译表 translate,有三个字段:keylanguagetranslate,分别表示:语言翻译结果

需求

现在要同时查出某个键的繁体中文英文并显示在一行,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实现:

SQL语句
# 将 translate 列按照语种分为两列显示
SELECT 
	`key`,
	 GROUP_CONCAT((case when language = 'zh_HK' then translate ELSE null END)) as '繁体中文',
	 GROUP_CONCAT((case when language = 'en_US' then translate ELSE null END)) AS '英文'
FROM `translate` 
GROUP BY `key`
实现效果

数据示例
实现效果

注意:此方法未做大数据性能测试,生产环境请自行测试。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ySQL Partitioning是一种在MySQL数据库中将表分割为更小的、更易管理的部分的技术。通过将数据分散到多个分区中,可以提高查询性能、简化维护并提供更好的数据管理。 MySQL支持两种类型的分区:Range分区和List分区。Range分区基于范围进行分区,可以根据指定范围将数据划分到不同的分区中。List分区则基于离散进行分区,可以将具有相同的行划分到同一分区中。 使用分区功能可以提高查询性能,尤其是在处理大型表时。由于数据只存在于特定的分区中,查询可以仅对相关的分区进行扫描,从而减少了扫描的数据量。此外,可以根据业务需求和访问模式优化分区策略,提高查询效率。 要使用分区功能,需要在创建表时声明分区方式,并指定要用于分区的。例如,可以使用以下语法来创建一个按范围分区的表: ``` CREATE TABLE my_table ( id INT, created_date DATE, ..., PRIMARY KEY (id, created_date) ) PARTITION BY RANGE (YEAR(created_date)) ( PARTITION p0 VALUES LESS THAN (2010), PARTITION p1 VALUES LESS THAN (2015), PARTITION p2 VALUES LESS THAN (2020), PARTITION p3 VALUES LESS THAN MAXVALUE ); ``` 在这个例子中,根据`created_date`的年份范围,将数据分为4个分区。 需要注意的是,分区不是自动发生的,需要在插入数据时显式指定要插入的分区。例如,可以使用以下语法将数据插入到特定的分区中: ``` INSERT INTO my_table (id, created_date, ...) VALUES (1, '2019-05-01', ...) PARTITION (p2); ``` 通过合理设计和使用分区,可以提高MySQL数据库的性能和可维护性。分区还可以用于实现数据归档、数据生命周期管理等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