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继承、虚函数 、sizeof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yanqi0124/p/3829964.html

一、含有虚函数的类的sizeof
假设一个类含有虚函数,那么它就有个隐藏的虚表指针。
比如

class Base {

    int a;

    virtual void f() {}
    virtual void g() {}
    virtual void h() {}

};
// win32下,sizeof(Base) = 8;也就是int的4个字节和虚表地址的4个字节。

若有声明了Base b;则示意图如下:指向虚函数表的指针在对象b的最前面。
虚表指针

二、非虚继承
(1)如果是单继承,则派生类只含有一个虚函数表。如果派生类重写了基类函数,则在虚函数表中函数地址被替换;如果派生类有新的自己的虚函数,则追加到虚函数表中;如果派生类新定义了一个和基类虚函数同名的函数,但是函数参数却不同,则在派生类中,该基类同名函数被隐藏(这一点要注意)。

class Derived: public Base
{

public:

virtual void f1() { cout << "Derived::f1" << endl; }

virtual void g1() { cout << "Derived::g1" << endl; }

virtual void h1() { cout << "Derived::h1"</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虚函数表指针实际上是一个指向虚函数表的指针,该指针存储在每个多态对象的内存布局中。虚函数表是一个数组,其中存储了虚函数的地址,它是在编译时由编译器生成的。虚函数表的第一个元素是指向所继承的虚基虚函数表指针,如果没有继承虚基,则第一个元素是指向自身的型信息的指针。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示例代码,演示了如何模拟虚函数表指针的实现: ```c++ #include <iostream> class A { public: virtual void func1() {} virtual void func2() {} private: int m_data; }; int main() { A a; void** vptr = *(void***)(&a); std::cout << "Size of A: " << sizeof(A) << std::endl; std::cout << "Address of vptr: " << vptr << std::endl; std::cout << "Address of func1: " << vptr[0] << std::endl; std::cout << "Address of func2: " << vptr[1] << std::endl; return 0; } ``` 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创建了一个A型的对象a,并获取了其虚函数表指针vptr。为了获取vptr,我们使用了一个指向void*型的指针的指针,它指向a对象的地址,并将其转换为一个void**型的指针,即指向指针的指针。然后我们使用*vptr来获取虚函数表的内容,其中vptr[0]是第一个虚函数的地址,即func1()的地址,vptr[1]是第二个虚函数的地址,即func2()的地址。 注意,虚函数表指针是在编译时由编译器生成的,因此我们无法在运行时修改它的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