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流通道切换模块,使用继电器阵列实现

电流通道切换模块

电流通道切换模块是在控制模块的控制下,实现自动切换电流的注入电极和流出电极。由于实验所注入的电流较大,所以选择继电器作为切换开关,并使用达林顿管来驱动继电器。实验系统的电极通道为16个,所以输入输出共计32个通道,供需32个继电器,若直接用控制模块的IO来控制一方面占用硬件资源过多,另一方面操作起来也更加繁琐,所以在此部分使用了IO扩展芯片。电流通道切换模块的结构图如图3-2。
电流通道切换结构图
图1 电流通道切换结构图

电流通道切换模块电路图如图3-3所示,电路图中的继电器选用欧姆龙公司的两路单刀双掷5V驱动型继电器G6S-2-5V。该型号继电器额定电流2A,耐压1000V以上,接触电阻75mΩ,动作时间4ms以内,绝缘电阻1000MΩ,并且体积小。由于5V驱动使得供电电路简单,额定电流满足实验需求,对于需要32个继电器的实验系统继电器的体积小会更便于PCB制板时的布局布线。驱动继电器使用了达林顿管,ULN2803A为8通NPN型达林顿管,每一路的最大驱动电流是500mA,用于驱动继电器十分的便捷,同时简化能够电路。电路图中PCF8574T为I2C接口的8路IO扩展芯片,每个IO可 配置为输入或输出,并具有输出锁存功能。PCF8574T通讯接口为高速IIC 接口,芯片有3个地址引脚,可设置8个不同地址,所以通过两根IIC总线可连接8个模块,实现最多64个IO扩展。在电流通道切换模块中使用了四片PCF8574T,并为其分配了地址,如此仅使用2个IIC通信引脚便可以控制模块的全部32路继电器。
电流通道切换模块电路图
图2 电流通道切换模块电路图

电路中在每个继电器的线圈两端反并联一个1N4148二极管,1N4148作为续流二极管,在线圈通路断开的瞬间为线圈提供泄流通道,以保护电路。图中继电器G1-A和G1-B分别为电流注入通道和流出通道的继电器,两继电器独立运行,互不干扰。

电压通道切换模块

电压通道切换模块不同于电流通道切换模块,由于电压信号通道流过的电流微弱,并且电压幅值较小,所以选择了两片16:1的模拟多路复用器,可以实现16个电极中任意两个电极间的电压测量。如图3-5。
电压通道切换电路图

图3 电压通道切换电路图

图中的ADG706是ADI模拟器件公司的一款低压CMOS模拟多路复用器。其内置16个单端通道,由一组4位二进制的地址线A0、A1、A2和A3控制。根据地址线所确定的地址,可将S1至S16中的任意一路切换至公共端D输出。同时ADG706具有低功耗的特性,工作电压范围为1.8 V至5.5 V,导通电阻仅有2.5Ω,开关时间40ns,并且所有通道的开关均采用先开后合式,防止各个通道在开关时发生瞬时短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