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和云存储的关系

在“深度剖析云存储”这篇博文中,我详细介绍了云存储系统的架构及其技术特点,也提到了云计算。那么云存储和云计算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云计算是分布式处理(Distributed Computing)、并行处理(Parallel Computing)和网格计算(Grid Computing)的发展,是透过网络将庞大的计算处理程序自动分拆成无数个较小的子程序,再交由多台服务器所组成的庞大系统经计算分析之后将处理结果回传给用户。通过云计算技术,网络服务提供者可以在数秒之内,处理数以千万计甚至亿计的信息,达到和”超级计算机”同样强大的网络服务。如下图:

 

运网络

 

云计算系统的建设目标是将运行在PC上、或单个服务器上的独立的、个人化的运算迁移到一个数量庞大服务器”云”中,由这个云系统来负责处理用户的请求,并输出结果,它是一个以数据运算和处理为核心的系统。

云存储是在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概念上延伸和发展出来的一个新的概念,是指通过集群应用、网格技术或分布式文件系统等功能,将网络中大量各种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通过应用软件集合起来协同工作,共同对外提供数据存储和业务访问功能的一个系统。当云计算系统运算和处理的核心是大量数据的存储和管理时,云计算系统中就需要配置大量的存储设备,那么云计算系统就转变成为一个云存储系统,所以云存储是一个以数据存储和管理为核心的云计算系统。

与云计算系统相比,云存储可以认为是配置了大容量存储空间的一个云计算系统。下图是云计算和云存储的架构模型对比:

 

架构对比

 

从架构模型来看,云存储系统系统比云计算系统多了一个存储层,同时,在基础管理也多了很多与数据管理和数据安全有关的功能,在两者在访问层和应用接口层则是完全相同的。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数据和云计算关系 ⼤数据和云计算关系 1、什么是⼤数据 百度百科描述:⼤数据(bigdata)是指⽆法在⼀定时间范围内⽤常规软件⼯具进⾏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 具有更强的决策⼒、洞察发现⼒和流程优化能⼒的海量、⾼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IBM提出了⼤数据的5V特征:Volume(⼤量)、Velocity(⾼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Veracity(真实性)。 个⼈理解:⼤数据是在信息数据爆炸时代,为了更经济地从⾼频率获取的、⼤容量的、不同结构和类型的数据中获取价值,⽽设计的新⼀代 技术架构,是必须的思想变⾰,技术⾰新。 2、什么是云计算 百度百科描述:云计算(cloudcomputing)是基于互联⽹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 常是虚拟化的资源。现阶段⼴为接受的是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定义:云计算是⼀种按使⽤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 ⽤的、便捷的、按需的⽹络访问, 进⼊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络,服务器存储,应⽤软件,服务),这些资源能够被快速 提供,只需投⼊很少的管理⼯作,或与服务供应商进⾏很少的交互。 个⼈理解:⽬前⼤多数说的云计算通常是指对硬件资源(计算、内存、存储、⽹络)的通过虚拟化资源整合,即云计算三层模型中的Iaas 层。 3、那么⼤数据和云计算什么关系呢 从技术上看,⼤数据与云计算关系就像⼀枚硬币的正反⾯⼀样密不可分。⼤数据必然⽆法⽤单台的计算机进⾏处理,必须采⽤分布式计算 架构。它的特⾊在于对海量数据的挖掘,但它必须依托云计算的分布式处理、分布式数据库、云存储和虚拟化技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