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c inline

static inline 

**
这种函数称为:静态内联函数 。 它不使用函数调用,直接将汇编代码插入在调用该函数处。

GCC的static inline定义很容易理解:
    你可以把它认为是一个static的函数,加上了inline的属性。这个函数大部分表现和普通的static函数一样,只不过在调用这种函数的时候,gcc会在其调用处将其汇编码展开编译而不为这个函数生成独立的汇编码。除了以下几种情况外:
  *函数的地址被使用的时候。如通过函数指针对函数进行了间接调用。这种情况下就不得不为static inline函数生成独立的汇编码,否则它没有自己的地址。
  *其他一些无法展开的情况,比如函数本身有递归调用自身的行为等。
   
    static inline函数和static函数一样,其定义的范围是local的,
    即可以在程序内有多个同名的定义(只要不位于同一个文件内即可)。

注意
gcc的static inline的表现行为和C99标准的static inline是一致的。所以这种定义可以放心使用而没有兼容性问题。
要点:
  *gcc的static inline相对于static函数来说只是在调用时建议编译器进行内联展开;
  *gcc不会特意为static inline函数生成独立的汇编码,除非出现了必须生成不可的情况(如通过函数指针调用和递归调用);
  *gcc的static inline函数仅能作用于文件范围内。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