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的教育培养不出来见识的人?

返乡后今年基本没有走亲戚不是我这人现在思想有问题,是人会变!我算了一下我以后在这片贫瘠的黄土能待的时间是1044小时6分钟44秒。我怕那些亲戚的问!往往这些问题我没法回答,一月的北方冬天零下7度左右。我不冷但是心寒。

回家父母就聊村里的大学生,这个加工后的报废零件。

       读林语堂文集后发现我们正在丧失一种能力深度思考能力,这种冥想后的智慧!

       博学的人不一定有见识,我之前实验室有大部分博士和博后,教育和文化的目的不外是在知识发展上的鉴赏力和行为上的良好表现力。有教养的人或者受过理想教育的人不是很博学,而是没有丢失赤子之心。然而我们从小受过工教育的这类人很博学吗?能把理想变成现实。我曾经见过两类人:一是无论我们谈到什么问题都能用一串数字和例子证明他的理论。可是这类人的见解是令人气短的,这类人非常博学不乏是直博或者高层次人才只是人才!缺乏见识和鉴赏力这种鉴赏能力建立在自己的分辨能力和社会观,价值观。

通常我们选择黄、红、黑三条路时,这种缺乏对生活的挖掘的基于艺术的鉴赏能力和意识早已魂飞魄散!我追求生活的诗意在我堂姐眼里就是装逼!她毕业后在本地一个地方机关工作。中国人在分学者后一般定义为学、行、识,对于历史而言放弃了发现作者独出心裁的的见解和深刻的理解能力。各种节奏塞满了那些所谓的属于个人观点社会主义价值观,最核心的东西早已没有地址可存储。

       怎样算有见识?

       我们生活的社会多维度的所以要有梯度优化的能力,高维做事低维分析寻根问到底。独立的判断能力不受政治环境,文学,艺术,宗教的渲染。独立的判断、选择、鉴赏、去做一件事。

      学而不思!

       这个毛病很常见就我自己吧,从工科和理科攻读双学位开始,我注定成这样的人,“machine learning”大量的节奏型学习早就丧失了思考能力。

      机械化教育后果使我们成为知识输出型机器,这种缺乏灵魂的技术往往在我们看来是科学。

     我读了18年还是不知道剑桥街在美国,直到有一天我朋友去哪里读书。荒诞是归功于我的高中分科和对艺术世界的追求淡化。

     知识的追求是个人问题不是炫耀,当教育是一种信念,那么知识追求是一种快乐的事情且改变人的容颜,你读的书体现在你的选择里面。

     故乡和远方

     我这人习惯慢节奏,就这样我也没办法。当我的同学phd博二了,我刚刚本科毕业,当时这样的phd很少。我家在一个离公路隔壁很近村子这里已经变成《空心村》,这个单谁来买?这里的文明已经跟着文人笔下的墨迹风干在历史中,停留在言谈中。远方已经是我的故乡!

   回家的交通和离家的现实让我变得臃肿,走不动去探亲访友。我的心空了!

    前几天一个之前不是很熟的朋友诉苦夜谈经历。苏州人小学读完后到加拿大读完本科后申请到牛津,她读到我书本上的大学!我很佩服她聊着聊着诉说着自己这些年心酸,人要生病,在英国生病就是一种尴尬。

    于是乎我思考现在人与人的冷漠,异乡人的国度我们骨髓里会思念一个名族,时间冲淡回忆的影子而又加深了记忆的颜色。

     这个是一种失落的联系·········,打工回来娶亲10万的风气盛行。这些现代文明的产物剥夺很多人生存的权利,团聚在那些VR的世界里,只有春节的力量才能让人集体在一起。

   祭祀那些遗失的文明早已随着劝酒文化尘封在历史中,扫墓点灯只有极少的爷爷辈坚持着,在我们这边有个遗失的文明就是社火和十五点灯找蜈蚣,也叫訫蚰蜒!儿时回不去了我们也都回不去了,这个长满皱纹的家。

    葬礼成了集体聚餐聚财的机会,妻子房子车子是家庭稳定的基础。纽带关系早已勒死了人情。

知识的无力感!工科还好,那些文科的某些教授都成了高中代课老师,回家到底看什么?也就填了许多矛盾。

   自律给你自由,东风化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愿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2017计划:每周粗读四篇论文或40页书籍,完善自己GitHub和gitbook,6月前写两篇论文,测试一个demo,做一次义工,徒步行一次,走一万里路!参观三所大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