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挖掘笔记】聚类分析

零碎知识

  • 很多数据分析技术,如回归和PCA,都具有O(m2)或更高的时间或空间复杂度(m为对象个数)
  • 不同类型的聚类:层次(嵌套)/划分(非嵌套)聚类,互斥/重叠/模糊聚类,完全/部分聚类。
层次聚类:允许簇有子簇
划分聚类:得到不重叠子簇
互斥聚类:各个簇互斥
重叠聚类:如既是学生又是员工,同属于多个簇
模糊聚类:每个对象用0和1之间的隶属权值属于每个簇【即 簇被视为模糊集——模糊集中,每个对象以0和1之间的权值属于任一集合】
完全聚类:每个对象指派到一个簇
部分聚类:某些对象可以不属于明确定义的类
  • 基于原型的聚类:簇是对象的集合,其中任何对象离定义该簇的原型 比离定义其他簇的原型更近。如K-均值,以质心作为簇原型。
  • 基于密度的聚类:簇是对象的稠密区域,它们被低密度区域包围。
  • 基于图的聚类:

划分方法:K均值

  • K均值聚类:基于原型的、划分的聚类技术。它试图发现用户指定个数(K)的簇。

  • 指派点到最近的质心:对于欧氏空间中的点——欧几里得距离度量;文档——余弦相似性、Jaccard度量(常用于衡量两个集合相似度)。  
  • 质心和目标函数:误差平方和(Sum of Squared Error, SSE)。通常,满足簇的SSE最小的质心是均值。

  • K均值是非常一般的聚类算法,可用于许多类型的数据,如文档和时间序列。
  • 时空复杂性均适度:时间需求:基本与数据点的个数线性相关,需要O(I×K×m×n),I为收敛所需迭代次数,m为点数,n为属性数。空间需求:只需存放数据点与质心,需要O((m+K)n)。
  • 优缺点
优点缺点
可用于各种数据类型并不适合所有数据类型(如,无法处理非球形簇、不同尺寸和不同密度的簇)
不太受初始化问题的影响

仅限于具有中心(质心)概念的数据

不适合包含离群点的数据——但可提前检测离群点并删除

层次方法:凝聚层次聚类

  • 凝聚的层次聚类:①开始,每个点作为一个单点簇;②然后,重复地合并两个最靠近的簇,直到产生单个的、包含所有点的簇。

  • 优缺点
优点缺点
某些研究表明,此类算法能够产生高质量聚类计算量和存储需求昂贵
缺乏全局目标函数(趋向于作出好的局部决策)
处理不同大小簇的能力受限

基于密度:DBSCAN

  • DBSCAN(Density-Based Spatial Clustering of Applications with Noise,具有噪声的基于密度的聚类方法):与划分和层次聚类方法不同,它将簇定义为密度相连的点的最大集合,能够把具有足够高密度的区域划分为簇,并可在噪声的空间数据库中发现任意形状的聚类。
  • 产生划分聚类(得到不重叠子簇)簇的个数由算法自动确定低密度区域中的点被视为噪声而忽略,因此DBSCAN不产生 完全聚类(完全聚类:每个对象指派到一个簇)

  • 优缺点
优点缺点
相对抗噪声当簇的密度变化太大 or 高维数据,开销较大
能够处理任意形状和大小的簇→能够发现使用K均值不能发现的许多簇
  • K均值与DBSCAN聚类的比较
K均值DBSCAN
簇类型基于原型(如质心)基于密度
对象一般聚类所有对象丢弃被识别为噪声的对象,不太受噪声和离群点影响
簇形状大小×√(但簇密度差异很大时,两种算法性能都很差)
稀疏高维数据,如文档×
重叠簇√(能发现有重叠的簇)×(会合并有重叠的簇)
时间复杂度O(m)O(m2)
每次结果×(不同,多次运行结果不同,因为随机化初始质心)√ (相同)
自定义簇数自定义自动确定,但需指定Eps(邻域半径)和MinPts(最少点数)

模糊聚类

  • 模糊集合论:允许对象以0和1之间的某个隶属度属于一个集合
  • 模糊逻辑:允许一个陈述以0和1之间的确定度为真
  • K均值的模糊版本:模糊c均值【即FCM (fuzzy c-means) 】

  • 6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