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 1. 为什么开始读《重构》

为什么开始读《重构》

重构是软件开发一个离不开的话题,我们经常会说重构,当软件设计遇到瓶颈无法支撑后续业务需要时,我们会重构。当代码阅读性差导致维护困难时,我们会重构。

先入为主的误区

当我们接收别人代码是,经常会有一种代码混乱的感觉。我觉得很多时候觉得代码混乱是因为开发风格导致的,因为别人写的代码和你的代码风格不同,导致对你来说代码的可读性下降,从而导致接手代码后觉得代码需要重构。因为这种原因重构显然是不合理的,因为你重构完之后,别人接手时,也会产生同样的困扰,这就会产生很多不必要的重构工作。

所以我在想,有没有一种可能我之前做的重构也只是个人喜好的修改罢了;有没有一本书可以告诉我,那些地方可以重构应该重构。于是我找到了这本《重构》

理解重构

我觉得重构是开发任务中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而不是把它当成你补过去设计补足的工作。我承认程序的设计需要有一定的前瞻性,但是随着需求(特别是业务需求)的变动,在完美的设计也会渐渐出现缺陷,所以重构应该是开发的任务之一。

重构的目的

提升代码的可读性

对我而已,我重构最多的目的大概就是提升代码的可读性。可读才可改,在我的眼里里可读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评判标准

改进程序的设计

软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业务的发展,程序的功能以及用途可能也会发生改变。一个程序的设计可能会随着业务的推进变得不合理,甚至无法支撑业务的需求,当发生这种情况时,我们要进行重构。改进现有的设计,使其可以更好的支撑我们的业务。

增加程序的可扩展性,以发展的眼光去设计程序,虽然我对未来的预测可能不够准确,但是我依旧坚信我们应该以更好适配软件变化的思路去设计程序。

提升性能

这种重构我们一般叫“性能优化”,对这一点上书上几乎没有涉及。而我的日常工作也很少做性能优化的重构。一是前端领域的性能优化手段一般都是在项目层上体现,代码中很少体现出性能优化的痕迹。二是随着硬件水平的提升,客户端的性能优化的需求越来越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