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封装(私有属性和私有方法)、继承(覆盖和扩展)、多态,类属性,类方法、静态方法

封装:封装指的是将对象的状态信息隐藏在对象内部,不允许外部直接访问对象内部信息,而是通过该类提供的方法来实现对内部信息的操作和访问。

私有属性:在属性前面添加__,只能在类的内部使用,不可被类以外调用:

 私有方法:在方法前面添加__,只能在类的内部使用,不可在类以使用:

继承:继承就是让类和类之间产生父子关系,子类可以拥有父类的非私有的属性和方法。

父类又称为基类,子类又称为派生类。

错误示例:私有方法和属性不能够被子类继承:

多级继承:B类是A类的子类,C类是B类的子类,那么C类就拥有了A类和B类的所有方法

继承又分为覆盖和扩展:

覆盖父类的方法:当父类中的方法完全不能够满足子类的需求时,可以用同名的方法将其覆盖掉。

 扩展父类的方法:关键字super(),当父类的方法部分不能够满足子类的要求时,可以在父类方法的基础上进行扩展

多态:不同子类继承相同的父类,并且都覆盖了相同的方法,然后不同对象调用相同的父类方法,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类属性、类方法:

类属性:可以通过类名直接调用,定义在类里面,方法外面。

类方法:@classmethod来修饰的方法;类方法的第一个参数是cls;类方法调用类属性时是:cls.类属性名称;类方法内部不能使用普通属性和普通方法(因为类方法是通过类名调用的,而普通属性和普通方法是需要类的对象来调用的)

静态方法:关键字@staticmethod;用类名直接调用静态方法;静态方法不能够访问类中的其他属性和方法。

类方法的第一个参数是cls,实例方法的第一个参数是self,cls和self都是为了在方法内调用类属性和对象属性。所以呢,当既不需要访问类属性也不需要访问对象属性时,就可以定义一个静态方法,静态方法不需要指定第一个参数,同时为了让解释器知道这是一个静态方法,需要在方法上上面添加一个@staticmethod。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hon是一门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它支持封装继承多态封装是指将数据和行为封装在一个中,对外部隐藏实现细节,只保留接口。Python通过使用双下划线“__”来实现私有属性方法继承是指一个子可以继承属性方法,并且可以自己添加新的属性方法Python中使用名后面的括号指定父,子会自动继承的所有属性方法多态是指同一个方法在不同的子中具有不同的实现方式。Python中的多态是通过方法重写(覆盖)实现的。子可以重写父方法,并且可以在子中调用父的同名方法。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Python的示例,展示了封装继承多态的用法: ```python # 定义一个Animal class Animal: def __init__(self, name): self.name = name def speak(self): pass # 定义一个Dog继承Animal class Dog(Animal): def speak(self): return "Woof!" # 定义一个Cat继承Animal class Cat(Animal): def speak(self): return "Meow!" # 创建一个Dog对象和一个Cat对象 dog = Dog("Rufus") cat = Cat("Fluffy") # 调用它们的speak()方法,输出不同的结果 print(dog.speak()) # 输出:Woof! print(cat.speak()) # 输出:Meow! ``` 在这个示例中,Animal封装了一个名称属性和一个空的speak()方法,子Dog和Cat继承了Animal,并重写了speak()方法以实现多态。最后创建了一个Dog对象和一个Cat对象,分别调用它们的speak()方法,输出不同的结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