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移动平均图表

绘制移动平均图表

绘制简单移动平均可以使用Excel提供的数据分析工具。

单击“数据”选项卡中的“数据分析”按钮,在打开的对话框中选择“移动平均”并单击“确定”按钮,将打开如图9-88所示的“移动平均”对话框。

 

 

图9-88“移动平均”对话框

在输入区域选择原始数据区域A1:A32,由于A1是标题,因此勾选“标志位于第一行”选项。间隔选择3。“输出区域”用于指定移动平均数的放置位置,选择一个起始单元格即可。勾选“图表输出”,将同时绘制折线图。

单击“确定”按钮,即可看到移动平均计算结果和绘制的图表,如图9-89所示。

 

 

图9-89绘制的移动平均折线图

图中的“预测值”数据系列即是使用移动平均数绘制的折线图,可以看出比实际值平滑了许多,更易于进行趋势的判断。由于间隔为3,所以C2、C3的值为#N/A。

3.移动平均分析的注意事项

移动平均对原序列有修匀或平滑的作用,并且加大间隔数会使平滑波动效果更好,但这也会使预测值对数据实际变动更不敏感,因此移动平均的间隔不宜过大。例如,图9-90是在间隔为6的情况下绘制的折线图,可以看到“预测值”数据系列比图9-89中平滑了很多。

 

 

图9-90间隔为6时绘制的移动平均折线图

当数据包含季节、周期变动时,移动平均的间隔数与季节、周期变动长度一致,才能消除其季节或周期变动影响。

移动平均数并不能总是很好地反映出趋势。由于是平均值,预测值总是停留在过去的水平上而无法预计会导致将来更高或更低的波动。

移动平均分析需要由大量的历史数据才可以进行。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