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类内部使用 delete this

c++ 类内部使用 delete this 可以达到和类外部使用delete释放变量一样的效果吗?

有些有些时候变量的生命周期在外面不好控制,使用enable_shared_from_this、shared_ptr又不够灵活。这个时候就想到了在类的内部使用delete this这种“自杀”式的释放行为,我曾经在别人的项目中看到过这样的用法,自己做简单的测试也可以。但是我想知道在析构方法内需要处理很多逻辑并且是大规模、高并发、负载模式下这种做法是否安全可靠



语法上允许,实际上做的也是调用析构后释放内存。
只要后续代码不再使用该对象任何非静态成员就可以。
如果使用了这种写法,就只能通过new来申请内存并构造对象。在栈上直接声明对象肯定要出错,因为析构会重复调用,而且把栈空间当堆内存释放了。

这种写法本身是没问题的。但是在析构中写大量业务逻辑可不是好路子,析构中不能抛异常,也没有返回值,控制返回到调用者时内存已经释放了,没有机会得知逻辑执行的状态和结果。


作者:Felix Qiu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751701/answer/4929195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751701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