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Qt使用moveToThread() qt的线程

写不来那么详细的博客,老是想着把代码贴出来就完事了,原谅我。

以下我将分享我的一些浅薄的对moveToThread()的使用心得。


使用线程有两种方法:

一、平时我们使用线程的时候一般是继承QThread,实现它的run()函数,将需要在线程执行的代码放在run()里边运行。如果需要在线程

{

    while(bRun)//如果需要退出线程就将bRun设置为false.
    {
        qDebug()<<"run thread ID = "<<QThread::currentThreadId();
        QThread::usleep(0);//usleep的值设置为0一样会占满cpu,但是根据老大测试,并不会使程序变卡。你也可以设置为10.
    }
    //  this->exec();//没加这个的话线程就会结束,并发出Finsh()信号
}

如果使用这一方法,QThread::quit()没有效果。因为这个线程根本就不需要事件循环。这种情况想退出,将bRun设置为false或者直接使用QT很不推荐的terminate().


二、使用moveToThread(),因为Qt4.3(包括)之前,run 是虚函数,必须子类化QThread来实现run函数。而从Qt4.4开始run() 默认调用 QThread::exec() ,线程在调用quit()、exit()或terminat()之前不会退出。这样一来不需要子类化 QThread 了,只需要子类化一个 QObject 就够了,这正是被 Bradley T. Hughes(Qt的开发人员)推荐的方法怎么用呢,使用connect()!!所以下边要了解信号和槽的关系。等下会分析下connnect的第五个参数。对了,如果moveToThread里执行的函数没执行完,你是无法通过quit来结束的,必须使用第一种方法:最歹毒的一招mthread->terminate()强制退出。

class MyMoveToThreadFunc :public QObject
{
    Q_OBJECT
public:
    void showObjectThreadID()
    {
        qDebug()<<"# MyMoveToThreadFunc thread id = "<<QThread::currentThreadId();
    }
signals:
    void again();
public slots:
    void slotOfThread()
    {
        qDebug()<<" MyMoveToThreadFunc slot thread id = "<<QThread::currentThreadId();
        emit again();
    }
};

class MyTry:public QObject
{
    Q_OBJECT
public:
    MyTry();
    QThread *mThread;
    MyMoveToThreadFunc *mFunc;
};

MyTry::MyTry()
{
    mThread = new QThread();
    qDebug()<<"main thread id = "<<QThread::currentThreadId();
    mFunc   = new MyMoveToThreadFunc();
    mFunc->moveToThread(mThread);</span>
    QObject::connect(mThread,SIGNAL(started()),mFunc,SLOT(slotOfThread()));//slot将会在mThread中运行
    mFunc->showObjectThreadID()//在主程序运行。
    mThread->start();//启动线程
}

如果要实现事件循环怎么办?一样,随便找个信号连接到slotOfThread(),循环发送就行了。例如,你重载mThread,让他以第一种循环循环发出信号给mFunc连接也行。记住,直接在主程序调用mFunc的函数,函数还是会是在主程序运行。在这啰嗦一句,子类化QThread的子类,只有在run()函数里才是属于线程。所以有时候你在子类构造函数创建的实例是不属于线程创建的,有时候就会提示这种: QObject::startTimer: Timers can only be used with threads started with QThread 。(我还没测试,别人发的问题认为是这个)。


现在我们来分析下connect()的五个参数。先吃饭,可能明天写完。

有六种参数:

1
2
3
4
5
6
Qt::AutoConnection
Qt::DirectConnection
Qt::QueuedConnection
Qt:: BlockingQueuedConnection
Qt::UniqueConnection
Qt::AutoCompatConnection

这里面一共有六种方式。

前两种比较相似,都是同一线程之间连接的方式,不同的是Qt::AutoConnection是系统默认的连接方式。这种方式连接的时候,槽不是马上被执行的,而是进入一个消息队列,待到何时执行就不是我们可以知道的了,当信号和槽不是同个线程,会使用第三种QT::QueueConnection的链接方式。如果信号和槽是同个线程,调用第二种Qt::DirectConnection链接方式。

第二种Qt::DirectConnection是直接连接,也就是只要信号发出直接就到槽去执行,无论槽函数所属对象在哪个线程,槽函数都在发射信号的线程内执行,一旦使用这种连接,槽将会不在线程执行!

第三种Qt::QueuedConnection和第四种Qt::BlockingQueuedConnection是相似的,都是可以在不同进程之间进行连接的,不同的是,这里第三种是在对象的当前线程中执行,并且是按照队列顺序执行。当当前线程停止,就会等待下一次启动线程时再按队列顺序执行  ,等待QApplication::exec()或者线程的QThread::exec()才执行相应的槽,就是说:当控制权回到接受者所依附线程的事件循环时,槽函数被调用,而且槽函数在接收者所依附线程执行,使用这种连接,槽会在线程执行

第四种Qt::BlockingQueuedConnection是(必须信号和曹在不同线程中,否则直接产生死锁)这个是完全同步队列只有槽线程执行完才会返回,否则发送线程也会等待,相当于是不同的线程可以同步起来执行。

第五种Qt::UniqueConnection跟默认工作方式相同,只是不能重复连接相同的信号和槽;因为如果重复链接就会导致一个信号发出,对应槽函数就会执行多次。

第六种Qt::AutoCompatConnection是为了连接QT4 到QT3的信号槽机制兼容方式,工作方式跟Qt::AutoConnection一样。显然这里我们应该选择第三种方式,我们不希望子线程没结束主线程还要等,我们只是希望利用这个空闲时间去干别的事情,当子线程执行完了,只要发消息给主线程就行了,到时候主线程会去响应。


后记

为什么要使用moveToTread()呢。

eg:moveToThread对比传统子类化Qthread更灵活,仅需要把你想要执行的代码放到槽,movetothread这个object到线程,然后拿一个信号连接到这个槽就可以让这个槽函数在线程里执行。可以说,movetothread给我们编写代码提供了新的思路,当然不是说子类化qthread不好,只是你应该知道还有这种方式去调用线程。

老大认为,轻量级的函数可以用movethread,多个短小精悍能返回快速的线程函数适用 ,无需创建独立线程类,例如你有20个小函数要在线程内做, 全部扔给一个QThread。而我觉得movetothread和子类化QThread的区别不大,更可能是使用习惯引导。又或者你一开始没使用线程,但是后边发觉这些代码还是放线程比较好,如果用子类化QThread的方法重新设计代码,将会有可能让你把这一段推到重来,这个时候,moveThread的好处就来了,你可以把这段代码的从属着movetothread,把代码移到槽函数,用信号触发它就行了。其它的话movetothread它的效果和子类化QThread的效果是一样的,槽就相当于你的run()函数,你往run()里塞什么代码,就可以往槽里塞什么代码,子类化QThread的线程只可以有一个入口就是run(),而movetothread就有很多触发的入口。

  • 2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