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编程:进程间通信-pipe

                            进程间通信-pipe

进程间通信

每个进程各自有不同的用户地址空间,任何一个进程的全局变量在另一个进程中都看不到,所以进程之间要交换数据必须通过内核,在内核中开辟一块缓冲区,进程1把数据从用户空间拷到内核缓冲区,进程2再从内核缓冲区把数据读走,内核提供的这种机制称为进程间通信(IPC,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


pipe

管道(pipe)就是一项基本的进程间通信的方法。

#include <unistd.h>
int pipe(int pipefd[2]);
使用pipe函数,就可以构建一条通信管道。

pipefd是传出参数,表示文件描述符。pipefd[0]是管道的读端&#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进程间通信是指在不同进程之间传输数据或信号的机制。Linux提供了多种进程间通信的方式,包括管道、消息队列、共享内存和信号量等。以下是一些常用的进程间通信方式: 1. 管道(pipe):管道是一种半双工的通信方式,只能在具有亲缘关系的进程之间使用。数据只能单向流动,且在一个进程写入的数据只能被另一个进程读取。 2. 命名管道(named pipe):命名管道是一种特殊的文件,可以在不同进程之间共享数据。它允许不具有亲缘关系的进程之间进行通信。 3. 消息队列(message queue):消息队列是一种异步通信方式,进程通过消息队列发送消息,而不需要直接与接收进程进行交互。消息可以按照优先级进行排序,接收进程可以按照顺序接收消息。 4. 共享内存(shared memory):共享内存是一种高效的通信方式,它允许多个进程访问同一块内存空间。这种方式适合于大量数据的传输,但需要考虑同步和互斥等问题。 5. 信号量(semaphore):信号量是一种用于同步和互斥的机制,它可以用于控制进程对共享资源的访问。进程可以通过信号量实现互斥、同步和等待等操作。 在实际的应用中,通常需要结合多种进程间通信方式来实现复杂的功能。比如可以使用消息队列配合共享内存来实现高效的数据传输,或者使用信号量和共享内存来实现进程间的同步和互斥等操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