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_java编程基础09面向对象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1、内部类。
 将一个类定义在另一个类的里面,对里面那个类就成为内部类(内之类,嵌套类)。
 访问特点:内部类可以直接访问外部类中的成员,包括私有成员。
     而外部类要访问内部类中的成员必须要建立内部类的对象。
2、内部类的访问规则:
 1.内部类可以直接访问外部类中的成员,包括私有。是因为内部类中持有了一个外部类的引用, 格式:外部类名.this
 2.外部类要访问内部类,必须建立内部对象。
 访问格式:
 1.当内部类定义在外部类的成员位置上,而且非私有,可以在外部其他类中。可以直接建立内部类对象。
 格式
  外部类名.内部类名 变量名 = 外部类对象.内部类对象;
  Outer.Inner in    =        new Outer().new Inner();
 2.当内部类在成员位置上,就可以被成员修饰符所修饰。
 比如:private:将内部类在外部类中进行封装。
  static:内部类就具备static的特性。
 当内部类被static修饰后,只能直接访问外部类中的static成员。出现了访问局限。
 在外部其他类中,如何直接访问static内部类的非静态成员呢?
 new Outer.Inner().function();
 在外部其他类中,如何直接访问static内部类的静态成员呢?
 Outer.Inner.function();
注意:当内部类中定义了静态成员,该内部类必须是static的。
 当外部类中的静态方法访问内部类时,内部类必须也是static的。
3、内部类定义在局部时,
 1.不可以被成员修饰符修饰。
 2.可以直接访问外部类中的成员,因为还持有外部类中的引用。但是不可以访问它所在的局部中的变量。只能访问被final修饰的局部变量。
4、匿名内部类:
 1.匿名内部类其实就是内部类的简写格式。
 2.定义匿名内部类的前提:
  内部类必须是继承一个类或者实现接口。
 3.匿名内部类的格式:new 父类或者接口 (){定义子类的内容}
 4.匿名内部类就是一个匿名子类对象,可以理解为带内容的对象。
5、举例:
 Test.function():Test类中有一个静态的方法function
 .method():function这个方法运算后的结果是一个对象,而且是一个Inter类型的对象。因为只有是Inter类型的对象,才可以调用method方法。
 Test.function().method();
 其实就是:Inter in = Test.function();       in.method();
6、异常概述。
 异常:就是程序在运行时出现不正常情况。
 异常由来:问题也是现实生活照一个具体的事物,也可以通过java的类的形式进行描述,并封装成对象。其实就是java对不正常情况进行描述后的对象体现。
 对于问题的划分:两种。一种是严重的问题,一种非严重的问题。
 对于严重的,java通过error类进行描述。
  对于error一般不编写针对性的代码对其进行处理。
 对于非严重的,java通过Exception类进行描述。
  对于Exception可以使用针对性的处理方式进行处理。
 无论Error或者Exception都具有一些共性内容。比如:不正常情况的信息,引发原因等。
7、异常的处理。
 java提供了特有的语句进行处理。格式如下:
 1.try
  {
  需要被检测的代码;
  }
 2.catch(异常类 变量)
 {
  处理异常的代码;//处理方式
 }
 3.finally
 {
  一定会执行的语句;
 }
 待练习代码。
8、对捕获到的异常对象进行常见方法操作。
 getMessage();   获取异常信息
 toString(); 异常名称:异常信息
 printStackTrace();异常名称,异常信息,异常出现的位置
 throws   在功能上通过throws的关键字声明了该功能有可能会出现问题
 在函数上声明异常,便于提高安全性,让调用处进行处理,不处理编译失败。
9、对多异常的处理:
 1.声明异常时,建议声明更为具体的异常,这样处理的可以更具体。
 2.对方声明几个异常,就对应有几个catch块。不要定义多余的catch块。如果多 个catch块中的异常出现继承关系,父类异常catch块放在最下面。如:
 catch(Exception e)
 {
  System.out.println("haha"+e.toString());
 }
 这个“大哥”级就应该放在最下面。
 建议在进行catch处理时,catch中一定要定义具体处理方式。不要简单定义一句e.printStackTrace ()  ,也不要简单的就写一条输出语句。
10、自定义异常。
 因为项目中会出现特有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并未被java所描述并封装对象,所以对于这些特有的问题可以按照java的对问题封装的思想,将特有的问题,进行自定义的异常封装。
 当在函数内部出现了throw跑出异常对象,那么久必须要给对应的处理动作。要么在内部try catch处理,要么在函数上声明让调用者处理。
 一般情况,函数内出现异常,函数上需要声明。
 如何定义异常信息呢?
 因为父类中已经把异常信息的操作都完成了,所以子类只要在构造时,将异常信息传递给父类通过super语句,那么就可以直接通过getMessage方法获取自定义的异常信息。
 第9节需复习学习。
11、throws和throw的区别。
    throws使用在函数上。(即要写在小括号和大括号之间。)throw使用在函数内。
    throws后面跟的是异常类,可以跟多个,用逗号隔开。
    throw后面跟的是异常对象。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