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惯用法之SFINAE

SFINAE惯用法是什么?

​    在谈SFINAE之前我们先来看一段代码,一切从这段代码开始。

template <typename T>
void show(typename T::iterator x, typename T::iterator y) {
    for (; x != y; ++x) cout << *x << endl;
}
int main() {
    show<int>(16, 18);
}

​    在编译上面这段代码的时候,你会发现无法编译通过,会有如下的错误。

sfinae.cc:13:21: error: no matching function for call to ‘show(int, int)’
     show<int>(16, 18);
                     ^
sfinae.cc:6:6: note: candidate: template<class T> void show(typename T::iterator, typename T::iterator)
 void show(typename T::iterator x, typename T::iterator y)
      ^
sfinae.cc:6:6: note:   template argument deduction/substitution failed:
sfinae.cc: In substitution of ‘template<class T> void show(typename T::iterator, typename T::iterator) [with T = int]’:
.................

​    说白了这个错误就是说,你的模板参数类型找不到,模板参数要求是一个类类型,并且有iterator类内部类型。然后int无法满足这个要求。找不到匹配的声明所以就报了如下的错误。解决这个错误也是相当的easy,给这个模板添加一个重载即可,代码如下:

template <typename T>
void show(T a, T b) {
    cout << a << "; " << b << endl;
}

​    到此为此上面的代码可以正常的运行了。这就是所谓的SFINAE大法,全称是”Substitution Failure Is Not An Error”,这其实就是编译器的一个特性,例如当编译器试图根据show(16,18),查找到T::iterator这个类型的模板,发现无法进行匹配替换,这导致编译器会抛出了错误然后突然终止,但是编译器选择了忽略这个错误,继续进行查找,如果到所有的都查找结束了仍然查找不到才抛出错误。这就是所谓的SFINAE大法。那么问题来了,SFINAE大法都有哪些用处呢?,且听下文继续分析。

一个SFINAE的例子

​    利用SFINAE可以在编译期间判断一个类型是否有iterator,代码如下:

template <typename T>
struct has_iterator {
    template <typename U>
    static char test(typename U::iterator* x);
    template <typename U>
    static long test(U* x);
    static const bool value = sizeof(test<T>(0)) == 1;
};

​    上面的代码中,有两个test函数模板,当匹配到第一个的时候,返回的时候char类型,那么大小就是1,value就是true,当匹配到第二个的时候,返回的是long类型,那么大小肯定不是1,那么value就是false。就是这样巧妙的在编译期就可以判断一个类型是否支持iterator。下面是测试代码:

int main() {
   has_iterator<vector<int> > test;
   if( test.value )
       cout << "vector have iterator" << endl;
   else
       cout << "vector not have iterator";
   has_iterator<int> test2;
   if( test2.value )
       cout << "int have iterator" << endl;
   else
       cout << "int not have iterator" << endl;

}

boost/标准库中的SFINAE

​    在boost和标准库中大量使用了SFINAE特性,典型的比如std::enable_ifstd::is_classstd::void_t等等,在C++11中的大量type traits也大量使用了SFINAE特性.下面是is_class的具体实现:

template<typename T>
class is_class {
    typedef char yes[1];
    typedef char no [2];
    template<typename C> static yes& test(int C::*); // selected if C is a class type
    template<typename C> static no&  test(...);      // selected otherwise
  public:
    static bool const value = sizeof(test<T>(0)) == sizeof(yes);
};

​    如果是类的化,就会匹配返回yes的函数,那么value就是true,这个例子和上文中提到的例子基本是一样的。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作者:(美)默里 著,王昕 译 出版日期:2004-2-1 出版社:其它 页数:208 ISBN:9787508319124 文件格式:PDF 书籍简介 本书第1版荣获美国“软件开发”杂志评选的1996年图书震撼大奖(Jolt Award),中文版自2000年推出以来,经久不衰,获得了读者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第2版与第1版相比,在章节安排上有以下改变。增加了两章:“对象的创建与使用”和“C++中的C”。前者与“对象导言”实际上是第1版“对象的演化”一 章的彻底重写,增加了近几年面向对象方和编程方的最新研究与实践的丰硕成果;后者的添加使不熟悉C的读者可以直接使用本书。删去了四章:“输入输出流 介绍”、“多重继承”、“异常处理”和“运行时类型识别”,删去的内容均为C++中较复杂的主题,作者将它们连同C++标准完成后增加的一些内容放到本书 的第2卷中,使本书的第1卷内容显得更加集中,可以供不同程度的读者选择阅读。需要强调的是,第2版的改变不仅体现在这些章节的调整上,更多的改变体现在 每一章的字里行间,包括例子的调整和练习的补充。与众不同的精心选材和认真推敲的叙述使得第2版更趋成熟。 本书是C++领域内一本权威的著作,书中的内容、讲授方、例子和练习既适合课堂教学,又适合读者自学。无论是高等院校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业界的从业人员,以及广大的计算机爱好者,都可从阅读本书中获益。
SFINAE(Substitution Failure Is Not An Error)是C++模板元编程中的一种技术,它利用了模板参数替换失败不报错的特性,可以在编译期间自动过滤掉不符合条件的模板实例化。 SFINAE的基本用是通过函数重载和模板特化来实现的。具体步骤如下: 1. 定义一个模板函数或者模板类,其中包含一个或多个“不确定”的类型参数。 2. 在函数或者类中使用这些模板参数来实现具体功能。 3. 定义一个辅助函数或者类,用于检查某些条件是否成立。 4. 在辅助函数或者类中定义一个静态常量或者静态函数,用于返回bool类型的值表示条件是否成立。 5. 使用函数重载或者模板特化的方式,根据条件成立与否来选择具体的实现。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示例代码,演示了如何使用SFINAE来实现一个函数模板,用于计算两个数中较大的那个数: ```cpp #include <type_traits> template<typename T> typename std::enable_if<std::is_integral<T>::value, T>::type max(T a, T b) { return a > b ? a : b; } template<typename T> typename std::enable_if<std::is_floating_point<T>::value, T>::type max(T a, T b) { return a > b ? a : b; } int main() { int i = 1, j = 2; float x = 1.0f, y = 2.0f; max(i, j); // 返回值为2 max(x, y); // 返回值为2.0f return 0; } ``` 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定义了两个模板函数max,一个处理整数类型,另一个处理浮点类型。为了保证模板参数只能是整数类型或者浮点类型,我们使用了std::enable_if和std::is_integral/std::is_floating_point来进行条件判断。如果条件成立,那么函数返回类型就是T,否则函数不会被实例化。在main函数中,我们分别调用了两个max函数,得到了正确的结果。 需要注意的是,SFINAE技术并不适用于所有情况,有些复杂的类型判断可能需要使用更高级的技术。此外,SFINAE还有一些陷阱和注意事项,需要谨慎使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