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感悟—之沟通原则

 

沟通在工作中是十分重要的,如何与同事有效沟通,是每一个职场人都要学习和掌握的基本技能。

个人认为,沟通的目标就是针对某个特定问题,沟通双方各自提出自己的观点与看法,通过权衡比较与分析,寻求一种能够有效解决问题的、沟通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使问题以最好的方式得以解决。

针对工作中同事之间的沟通,个人认为,遵循以下基本的沟通原则,可达到较好的沟通效果:
沟通前:平和的心态:
沟通要抱着平和宽容的态度,告诉自己沟通是为了解决问题,不要与别人发生争吵与言语冲突,沟通是对事不对人的

沟通时: 积极的聆听

首先,要听取认真对方的想法,了解对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什么,明确对方希望通过沟通解决什么问题;
然后,告诉对方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想法,给对方讲清楚这个想法的客观原因和主观想法,争取得到对方的理解;
最后,针对问题,综合权衡与分析沟通双方的看法,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关于积极聆听方面,以下几点要注意:

 1)不管对方讲的内容是什么:都要认真听完,听完后再去评论,这是基本的原则!
 2)不管对方讲的方式自己是否能够接受、讲的内容是对还是错,是否存在批评或指责自己的地方: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处理,应该避免直接反驳对方,避免与对方产生言语冲突,最最重要的原则!若对方对自己的做法确实有看法,无法接受,则可将自己这样做的原因详细的讲出来(摆事实、讲道理),争取得到对方的理解,避免发生冲突!
 3)不要以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每个人的阅历与能力是不同的,不要以自己过高的标准去要求别人,不要因为对方的想法不正确或不全面,就直接批评和指责对方,应引导对方(比如通过假设情景、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等方式)提出能够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避免冲突的重要原则!
 
最后,沟通能力的提高是循序渐进的,需要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的学习与提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