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点算法

http://166.111.121.20:9080/mathdl/mathsdict/0946.htm

不动点算法fixed point algorithm

求不动点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算法。所谓不动点,是指将一个给定区域A,经过某种变换fx),映射到A时,使得x=fx)成立的那种点。1912年,布劳威尔提出第一个不动点定理,即Rn中连续映射的不动点的存在定理,就称之为布劳威尔定理。1934年,德尔和勒雷将此定理推广到巴拿空间;1941年,角谷静夫将此定理推广至点的集值映射上去,得出集值映射的不动点(角谷不动点)定理(角谷定理)。

不动点定理在数学,例如代数方程、积分方程、数理经济学、运筹学等学科中都有广泛的应用。例如,代数方程基本定理的证明可化为在适当大的圆盘| x |R内函fx)+x的不动点存在问题;在运筹学中,可以用来证明对策论中非合作对策的平衡点的存在,还可用来寻找数学规划的最优解。但前述定理都是存在性定理,只证明了不动点的存在性,并没有能行性的求法。而许多情况下,求出不动点有重要的数学意义和应用意义。寻求布劳威尔不动点定理的构造性证明的努力就产生了不动点算法。斯帕纳于1928年得出的关于Sn中剖分的全标单纯形存在的斯帕纳引理,库拉托夫斯基等人于1929年得出的关于Sn的满足一定条件的闭子集之交非空KKM引理起了重要的作用。实际上,一个全标单纯形就给出一个近似不动点,而它是可以构造性地求出的。1964年,CE.莱姆基等首开记录,对双矩阵对策的平衡点提出了一个构造性证明。1967年,H.斯卡夫改进此法,把以有限点列的计算逼近不动点的算法应用到数学规划中去,他在考虑单纯形到自身的连续映射的不动点问题时,将单纯形剖分为有限被称作本原集的子集,结果给出布劳威尔不动点定理的一个构造性证明。这立刻引起反响,他的算法不断得到发展,在应用中取得巨大成功,在理论上也产生深刻影响。接着,库恩采用三角剖分,给出一个多项式求根的算法(代数基本定理的一个构造性证明),这是不动点算法的一个重要实例。此后不动点算法不断发展,产生了重复开始算法(麦里尔,1972),三明治算法(库恩和马金诺,1975),单纯同伦算法(伊夫斯,1972),变维数重复开始算法(范·德·雷恩和塔曼,197919801983)等第二、三、四代不动点算法。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