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NIO学习笔记--缓冲区的内部细节

缓冲区内部细节

状态变量

状态变量是前一节中提到的"内部统计机制"的关键。每一个读/写操作都会改变缓冲区的状态。通过记录和跟踪这些变化,缓冲区就能够内部地管理自己的资源。

可以用三个值指定缓冲区在任意时刻的状态:

  • position
  • limit
  • capacity

Position

缓冲区实际上就是美化了的数组。在从通道读取时,您将所读取的数据放到底层的数组中。 position变量跟踪已经写了多少数据。更准确地说,它指定了下一个字节将放到数组的哪一个元素中。因此,如果您从通道中读三个字节到缓冲区中,那么缓冲区的position将会设置为3,指向数组中第四个元素。

同样,在写入通道时,您是从缓冲区中获取数据。position值跟踪从缓冲区中获取了多少数据。更准确地说,它指定下一个字节来自数组的哪一个元素。因此如果从缓冲区写了5个字节到通道中,那么缓冲区的position将被设置为5,指向数组的第六个元素。

Limit

limit变量表明还有多少数据需要取出(在从缓冲区写入通道时),或者还有多少空间可以放入数据(在从通道读入缓冲区时)

Capacity

缓冲区的capacity表明可以储存在缓冲区中的最大数据容量。实际上,它指定了底层数组的大小或者至少是指定了准许我们使用的底层数组的容量。

position总是小于或者等于limitlimit 决不能大于 capacity

访问方法

由于缓冲区并不单单是用来将输入管道中的数据拷贝至输出管道,同时还会涉及到数据的访问等。如何使用ByteBuffer类的get()put()方法直接访问缓冲区中的数据?

ByteBuffer 类中有四个 get() 方法:

  1. byte get();
  2. ByteBuffer get( byte dst[] );
  3. ByteBuffer get( byte dst[], int offset, int length );
  4. byte get( int index );

ByteBuffer 类中有五个 put() 方法:

  1. ByteBuffer put( byte b );
  2. ByteBuffer put( byte src[] );
  3. ByteBuffer put( byte src[], int offset, int length );
  4. ByteBuffer put( ByteBuffer src );
  5. ByteBuffer put( int index, byte b );

下面的内部循环概括了使用缓冲区将数据从输入通道拷贝到输出通道的过程。

while (true) {
     buffer.clear();
     int r = fcin.read( buffer );
     if (r==-1) {
       break;
     }
     buffer.flip();
     fcout.write( buffer );
}
read()write()调用得到了极大的简化,因为许多工作细节都由缓冲区完成了。clear()flip()方法用于让缓冲区在读和写之间切换。
 

缓冲区的分配和包装

在能够读和写之前,必须有一个缓冲区。要创建缓冲区,您必须分配它。我们使用静态方法allocate()来分配缓冲区:

ByteBuffer buffer = ByteBuffer.allocate( 1024 );

allocate()方法分配一个具有指定大小的底层数组,并将它包装到一个缓冲区对象中在本例中是一个 ByteBuffer

您还可以将一个现有的数组转换为缓冲区,如下所示:

byte array[] = new byte[1024];
ByteBuffer buffer = ByteBuffer.wrap( array );

本例使用了wrap()方法将一个数组包装为缓冲区。必须非常小心地进行这类操作。一旦完成包装,底层数据就可以通过缓冲区或者直接访问。

缓冲区分片

slice()方法根据现有的缓冲区创建一个子缓冲区。也就是说,它创建一个新的缓冲区,新缓冲区与原来的缓冲区的一部分共享数据。

使用例子可以最好地说明这点。让我们首先创建一个长度为 10 ByteBuffer

ByteBuffer buffer = ByteBuffer.allocate( 10 );

然后使用数据来填充这个缓冲区,在第 n 个槽中放入数字 n

for (int i=0; i<buffer.capacity(); ++i) {
     buffer.put( (byte)i );
}

现在我们对这个缓冲区 分片 ,以创建一个包含槽 3 到槽 6 的子缓冲区。在某种意义上,子缓冲区就像原来的缓冲区中的一个 窗口

窗口的起始和结束位置通过设置 position limit 值来指定,然后调用 Buffer slice() 方法:

buffer.position( 3 );
buffer.limit( 7 );
ByteBuffer slice = buffer.slice();

是缓冲区的 子缓冲区 。不过, 片段 缓冲区 共享同一个底层数据数组,我们在下一节将会看到这一点。

缓冲区分片和数据共享

我们已经创建了原缓冲区的子缓冲区,并且我们知道缓冲区和子缓冲区共享同一个底层数据数组。让我们看看这意味着什么。

我们遍历子缓冲区,将每一个元素乘以 11 来改变它。例如,5 会变成 55

for (int i=0; i<slice.capacity(); ++i) {
     byte b = slice.get( i );
     b *= 11;
     slice.put( i, b );
}

最后,再看一下原缓冲区中的内容:

buffer.position( 0 );
buffer.limit( buffer.capacity());
while(buffer.remaining()>0) {
     System.out.println(buffer.get());
}

结果表明只有在子缓冲区窗口中的元素被改变了:

$ java SliceBuffer
0
1
2
33
44
55
66
7
8
9

缓冲区片对于促进抽象非常有帮助。可以编写自己的函数处理整个缓冲区,而且如果想要将这个过程应用于子缓冲区上,您只需取主缓冲区的一个片,并将它传递给您的函数。这比编写自己的函数来取额外的参数以指定要对缓冲区的哪一部分进行操作更容易。

只读缓冲区

只读缓冲区非常简单您可以读取它们,但是不能向它们写入。可以通过调用缓冲区的 asReadOnlyBuffer()方法,将任何常规缓冲区转换为只读缓冲区,这个方法返回一个与原缓冲区完全相同的缓冲区(并与其共享数据),只不过它是只读的。

只读缓冲区对于保护数据很有用。在将缓冲区传递给某个对象的方法时,您无法知道这个方法是否会修改缓冲区中的数据。创建一个只读的缓冲区可以保证该缓冲区不会被修改。

不能将只读的缓冲区转换为可写的缓冲区。

直接和间接缓冲区

另一种有用的 ByteBuffer 是直接缓冲区。 直接缓冲区是为加快 I/O 速度,而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分配其内存的缓冲区。

实际上,直接缓冲区的准确定义是与实现相关的。Sun 的文档是这样描述直接缓冲区的:

给定一个直接字节缓冲区,Java 虚拟机将尽最大努力直接对它执行本机 I/O 操作。也就是说,它会在每一次调用底层操作系统的本机 I/O 操作之前(或之后),尝试避免将缓冲区的内容拷贝到一个中间缓冲区中(或者从一个中间缓冲区中拷贝数据)

您可以在例子程序 FastCopyFile.java 中看到直接缓冲区的实际应用,这个程序是 CopyFile.java 的另一个版本,它使用了直接缓冲区以提高速度。

还可以用内存映射文件创建直接缓冲区。

内存映射文件 I/O

内存映射文件 I/O 是一种读和写文件数据的方法,它可以比常规的基于流或者基于通道的 I/O 快得多。

内存映射文件 I/O 是通过使文件中的数据神奇般地出现为内存数组的内容来完成的。这其初听起来似乎不过就是将整个文件读到内存中,但是事实上并不是这样。一般来说,只有文件中实际读取或者写入的部分才会送入(或者 映射 )到内存中。

内存映射并不真的神奇或者多么不寻常。现代操作系统一般根据需要将文件的部分映射为内存的部分,从而实现文件系统。Java 内存映射机制不过是在底层操作系统中可以采用这种机制时,提供了对该机制的访问。

尽管创建内存映射文件相当简单,但是向它写入可能是危险的。仅只是改变数组的单个元素这样的简单操作,就可能会直接修改磁盘上的文件。修改数据与将数据保存到磁盘是没有分开的。

将文件映射到内存

了解内存映射的最好方法是使用例子。在下面的例子中,我们要将一个FileChannel(它的全部或者部分)映射到内存中。为此我们将使用 FileChannel.map()方法。下面代码行将文件的前 1024 个字节映射到内存中:

MappedByteBuffer mbb = fc.map( FileChannel.MapMode.READ_WRITE,
     0, 1024 );

map()方法返回一个 MappedByteBuffer,它是 ByteBuffer 的子类。因此,您可以像使用其他任何 ByteBuffer 一样使用新映射的缓冲区,操作系统会在需要时负责执行行映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