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T_LCD 驱动芯片 SSD1963QL9

1、背景

项目中实际用到这个LCD驱动模块,感觉对这个驱动模块还不太熟悉,因此文章成型于熟悉过程,如有错漏,请各位同行指正。

1.0 参考资料

https://blog.csdn.net/qq_40860986/article/details/89173603https://blog.csdn.net/qq_40860986/article/details/89173603

1.1 框图

我用的是SSD1963QL9 128pin LQFP封装。

 单片机接口连接了MCU和SSD1963绘图控制器。通过conf引脚单片机接口可将配置为6800模式和8080模式。confg引脚连接vddio,则配置为8080模式,我们就用这种方式。config引脚连接vssio,单片机接口将被配置为6800模式。

80并口全称8080并口协议,是由因特尔公司提出。与摩托罗拉的6800并口接口协议不同在于控制线。

8080是通过"读使能RE"和写使能"WE"两条控制线进行读写操作;

6800是通过"总使能E"和读写选择(W/R)两条控制线进行读写操作。

SSD1963作为LCD驱动芯片,且自带LCD GRAM(显存)。 采用16位,8080并口模式,MCU侧有用的信号线包括CS(片选信号)、RS(数据/命令选择信号)、RD(读使能信号)、WR(写使能信号)、D[0~15]16位双向数据信号、TE信号、RST复位信号

FSMC(EXMC) DS脚作为地址信号。即往两个地址写16bit数,这两个地址分别写命令和数据。

2 命令表

SSD1963命令集较多。我们以初始化流程和为例,看使用到的命令是如何操作的

2.1 初始化流程

硬件Reset--》设置时钟--》软件复位--》配置LCD参数

设置时钟,时钟输入经锁相环倍频后作为SSD1963系统时钟,分两步操作

2.1.1 设置锁相环set_pll_mm——(0xE2)

 由上图可知,倍频系数范围0~127,默认45, 分频系数范围为0~15,默认3。

PLL 频率 = (refrence clock)*(M+1)/(N+1)

如:

参考时钟为10MHz,要倍频到120MHz===》120 = 10 * 36 /3; 则M=35,N=2

CMD ===》0x00E2

PARA1 ===》0x0023

PARA2 ===》 0x0002

PARA3 ===》0x0004

 2.1.2 启动PLL set_pll(0xE0)

在启动PLL之前,系统时钟源是晶振或时钟输入。

将PLL作为系统时钟,且使能PLL

CMD===>0x00E0

PARA1===>0x0003

2.1.3软件复位 
 

CMD===》0x01

delay(5);

 接下去就是配置LCD参数,主要是LCD侧接口相关 

2.1.4、设置像素时钟set_lshift_freq (0xE6)

LCDC_FPR[19:0]

LCD侧并口:像素时钟=PLL*(LCDC_FPR+1)/2^20

120*(0x280000)/2^20 = 0x12c = 300MHz

2.1.5 设置LCD模式

2.1.6 垂直同步周期

2.1.7 水平同步周期

2.1.8 设置像素位数

2.1.9 关闭显示

2.2 图片显示

写显存写数据--》显示--》背光控制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TFT_LCD驱动电路是指用于控制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屏(TFT_LCD)的电路。TFT_LCD是一种具有优秀色彩表现能力和高分辨率的平面显示技术。为了正确显示图像和实现用户的需求,需要一个专门的电路来控制其工作。 TFT_LCD驱动电路的主要功能是将输入的图像数据转换为适合TFT_LCD显示的信号。这个电路通常由外围系统的控制器、数据处理器以及显示驱动器组成。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将输入的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并通过列线和行线驱动TFT_LCD的像素点,使其显示出正确的图像。 在TFT_LCD驱动电路中,控制器负责接收并处理来自上层系统的图像数据、命令和控制信号,并将其传输给显示驱动器。数据处理器则负责对输入的图像数据进行处理和计算,生成适合TFT_LCD显示的信号。显示驱动器则将处理过后的信号转换成列线和行线的电压,控制TFT_LCD像素点的开关状态,从而实现图像的显示。 TFT_LCD驱动电路的设计需要考虑数据传输速度、解析度、电源电压和功耗等因素。随着显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TFT_LCD驱动电路也在不断演进,以满足更高的分辨率、更快的刷新率和更低的功耗要求。 总之,TFT_LCD驱动电路起到了将输入的数字信号转换为适合TFT_LCD显示的模拟信号的重要作用,是实现TFT_LCD显示的关键组成部分。它在电子产品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视觉体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