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it进程【2】——解析配置文件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http://blog.csdn.net/zhgxhuaa


在前面的一篇文章中分析了init进程的启动过程和main函数,本文将着重对配置文件(init.rc)的解析做一下分析。

init.rc脚本语法

init.rc文件不同于init进程,init进程仅当编译完Android后才会生成,而init.rc文件存在于Android平台源代码中。init.rc在源代码中的位置为:@system/core/rootdir/init.rc。init.rc文件的大致结构如下图所示:



关于init.rc脚本的介绍,在@system/core/init/readme.txt中有完整的介绍,这里不再赘述,不想看英文的朋友也可以看下面的部分,这个部分关于rc脚本的介绍转自http://blog.csdn.net/nokiaguy/article/details/9109491。相当于readme的翻译吧。

init.rc文件并不是普通的配置文件,而是由一种被称为“Android初始化语言”(Android Init Language,这里简称为AIL)的脚本写成的文件。在了解init如何解析init.rc文件之前,先了解AIL非常必要,否则机械地分析init.c及其相关文件的源代码毫无意义。

为了学习AIL,读者可以到自己Android手机的根目录寻找init.rc文件,最好下载到本地以便查看,如果有编译好的Android源代码,在<Android源代码根目录>out/target/product/geneic/root目录也可找到init.rc文件。

AIL由如下4部分组成。

1.  动作(Actions)

2.  命令(Commands)

3.服务(Services)

4.  选项(Options)

     这4部分都是面向行的代码,也就是说用回车换行符作为每一条语句的分隔符。而每一行的代码由多个符号(Tokens)表示。可以使用反斜杠转义符在Token中插入空格。双引号可以将多个由空格分隔的Tokens合成一个Tokens。如果一行写不下,可以在行尾加上反斜杠,来连接下一行。也就是说,可以用反斜杠将多行代码连接成一行代码。

     AIL的注释与很多Shell脚本一行,以#开头。

     AIL在编写时需要分成多个部分(Section),而每一部分的开头需要指定Actions或Services。也就是说,每一个Actions或Services确定一个Section。而所有的Commands和Options只能属于最近定义的Section。如果Commands和Options在第一个Section之前被定义,它们将被忽略。

Actions和Services的名称必须唯一。如果有两个或多个Action或Service拥有同样的名称,那么init在执行它们时将抛出错误,并忽略这些Action和Service。

下面来看看Actions、Services、Commands和Options分别应如何设置。

Actions的语法格式如下: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on <trigger>  
  2.    <command>  
  3.    <command>  
  4.    <command>  

也就是说Actions是以关键字on开头的,然后跟一个触发器,接下来是若干命令。例如,下面就是一个标准的Action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on boot  
  2.     ifup lo  
  3.     hostname localhost  
  4.     domainname localdomain  

其中boot是触发器,下面三行是command

那么init.rc到底支持哪些触发器呢?目前init.rc支持如下5类触发器。

1.  boot

   这是init执行后第一个被触发Trigger,也就是在 /init.rc被装载之后执行该Trigger 

2.  <name>=<value>

   当属性<name>被设置成<value>时被触发。例如,

on property:vold.decrypt=trigger_reset_main

    class_reset main

3.  device-added-<path>

    当设备节点被添加时触发

4.  device-removed-<path>

   当设备节点被移除时添加

5. service-exited-<name>

   会在一个特定的服务退出时触发

Actions后需要跟若干个命令,这些命令如下:

1.  exec <path> [<argument> ]*

  创建和执行一个程序(<path>)。在程序完全执行前,init将会阻塞。由于它不是内置命令,应尽量避免使用exec ,它可能会引起init执行超时。

    2.  export <name> <value>

在全局环境中将 <name>变量的值设为<value>。(这将会被所有在这命令之后运行的进程所继承)

3.  ifup <interface>

   启动网络接口

4.  import <filename>

   指定要解析的其他配置文件。常被用于当前配置文件的扩展

5.  hostname <name>

   设置主机名

6.  chdir <directory>

   改变工作目录

7.  chmod <octal-mode><path>

   改变文件的访问权限

8.  chown <owner&g

  • 3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