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标准化“十四五”规划突出数据安全

政策走向

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突出数据安全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要强化金融网络安全标准防护,健全金融业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立健全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标准体系,支持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同时,规划提出加强金融网络安全能力评估、风险排查、安全防御、漏洞管理等标准建设,助力提升网络安全威胁发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攻击溯源能力。推动金融信息科技外包服务评价、金融机构安全运营中心建设、金融数据分级、生命周期安全与评估、商用密码应用等标准供给与实施。(移动支付网)

多地银保监局圈定2022年工作重点

近日,多地银保监局召开会议圈定2022年工作重点。2022年地方银保监局将重点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地区重大项目及重要产业,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助力区域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与此同时,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高风险机构处置、防范资本无序扩张,以及房地产金融监管将是2022年地方防风险的重点。此外,围绕省联社、中小银行等重点领域,金融改革开放也将持续深化。(经济参考报)

产业动态

地方两会聚焦科技创新

地方两会进行中,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提到科技创新。北京、安徽、湖北等23个省(区、市)将科技创新放在重点工作的前3位。同时,各地还谋划产业转型升级,其中,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成为重点。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频频出现在各地两会文件中。内蒙古、辽宁、江西、广西、云南、陕西等地明确提出,推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推进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产品下乡。(新华网)

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耗优化指南发布

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2022年版)》,对17个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提出工作方向和目标。强调要加强技术攻关,利用科技创新资源推动节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绿色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相关设施装备攻关。推动能效已经达到或接近标杆水平的骨干企业,采用先进前沿技术装备谋划建设示范项目,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能源网)

七部门发文促进绿色消费 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七部门正式印发了《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在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消费方面,提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推动落实免限行、路权等支持政策,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车船用LNG发展。大力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提高城市公交、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等新能源汽车应用占比。(工业网)

重庆发布金融“十四五”规划,大量跨境机遇来袭

近日,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多条涉及跨境金融。包括:拓展非现金支付应用领域,便利经常项下交易跨境支付,探索开展金融集成电路(IC)卡及移动金融技术和业务创新;构建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健全本外币跨境资金池管理政策;探索更加便利资金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体系,创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探索自由贸易账户、境外账户、境内账户互通机制,创新资本项下本币跨境支付模式,推动金融机构开展分账核算试点,推进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渠道整合,积极探索资本账户的双向开放。(中国经济新闻网)

毕马威:2021年全球金融科技融资2100亿美元

毕马威近日发布的《金融科技脉搏》(Pulse of Fintech)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累计融资2100亿美元,覆盖区块链、财富科技、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主要趋势包括:加密与区块链产业发展迅速,全球投资增至300亿美元;核心银行业务优化越来越受重视;数据连接和数据分析成为新的市场热点;“先买后付”行业出现多个跨区域大额交易;金融科技行业的私募股权投资是此前高点的两倍多。(KPMG)

国际视野

国际清算银行:CBDC、DeFi将成为2022年工作重点

近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创新中心宣布在新的一年将推出多个项目,覆盖央行数字货币(CBDC)、下一代支付系统、去中心化金融(DeFi)、绿色金融、监管科技、网络安全项目等多个领域。其中,央行数字货币(CBDC)仍然是创新中心试验性探索的重点方向。在创新中心已经开展的17个项目中,有13个与CBDC相关。(未央网)

新加坡金管部门出新政,强化数字银行业务安全性

鉴于最近针对银行客户的大量短信钓鱼诈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和新加坡银行业协会(ABS)近日宣布推出一系列额外措施,强化数字银行服务安全性。包括:删除发送给零售客户的电子邮件或短信中的可点击链接;默认情况下,向客户发送资金转账交易通知的阈值设置为100美元或更低;在移动设备上激活新软件令牌之前至少延迟12小时;每当有更改客户手机号码或电子邮件地址的请求时,向银行注册的现有手机号码或电子邮件发送通知;额外的保障措施,例如在实施客户关键联系信息等关键账户变更请求之前的冷静期;专门且资源充足的客户援助团队优先处理潜在欺诈案件的反馈;更频繁的诈骗教育警报。(未央网)

专家观点

在近日召开的“2022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提到,数据作为继资本、土地、劳动力、技术的第五生产要素,已成为信息化时代最具特征的生产要素。数据是生产力,要上升到生产关系的高度解决数据确权问题,须从制度化、法制化的角度为数据要素生产提供制度保障。一要在区分数据与信息上深入研究,探索和实践个人信息可携带权路径,搭建数据行权平台与应用;二要按照分级分类的数据安全管理要求,加强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建设;三要统筹做好数据产权保护和利用,激发数据生产要素价值;四要加大数据安全技术的研发,高度重视数据标准、数据质量、数据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五要加强数据真实性的监管,严厉查处数据造假,加大对大数据杀熟、滥用人脸识别技术、过度索取权限等乱象的监管,严格查处数据垄断现象,杜绝数据处理透明度低、平台数据高收益低成本,算法合谋等事件发生,切实保护数据相关方的利益。(晨财经)

在“2022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指出,目前我们正在离开信息时代,进入智能时代。信息时代的特点是应用先行,而智能时代的特点是数据先行。数据具有很多优势,但同时存在很强的外部依赖性、时效性以及应用的场景性等问题,涉及隐私、合规、安全等多方面风险。因此,数据作为资产会带来一系列挑战。数据资产化是下一个颠覆世界、推动时代发展最为重要的里程碑。推动数据的资产化,对中国科技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全面推进数据的资产化,将助力中国经济走向高速度发展,改变中国经济的历史轨迹。(新浪)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