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德国制造让人那么放心

如果我问你,你认为哪个国家的产品质量最可靠,大家的第一印象肯定都是德国货。的确,大到汽车,小到厨具,德国制造都很靠谱,这几乎是各国人民的共识。那德国是凭借什么获得如此多的好评的呢?最近公众号“大象公会”发表了一篇文章,分析了德国制造崛起的过程。


首先,你肯定想不到。一开始,德国制造也是靠山寨起家的。德国在刚统一的时候,制造业主要靠家里的手工作坊,大型工厂没几家。跟当时的世界第一工业强国英国相比,唯一的优势就是人口数量和劳动力成本。本来可以勉强传承“工匠精神”的学徒,最终也都沦为了廉价劳动力。美国费城世博会上,别的国家展出的都是最新的民用产品。而德国呢,只能靠克虏伯大炮和一些不入流的产品壮壮声势。更让德国尴尬的是,不久之后,英国议会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外国产品必须标明原产地。这摆明了是针对德国啊——因为当时德国出口的很多山寨产品都是冒充英国的,已经严重危害到了英国制造业的信誉。所以你看,当时的德国制造,很多人都觉得已经无可救药了。


那德国人是怎么扳回名誉的呢?当时的国际市场基本上被美国占了,因为他们有标准的流水化作业啊,生产效率高。但是德国不行,他们的大部分原材料都是进口的,如果盲目引进流水线的话,只会让生产成本更高。于是,德国企业界就达成了一个共识:用人力优势,满足市场的精细化需求。


简单说来,“德国制造等于高质量”的神话,靠的是以下三点:


第一点叫“比较质量优势”的市场定位。什么意思呢?德国的优势传统是精细化生产。那既然在规模化这方面打不过别人,就不如把主要市场瞄准那些流水线满足不了的人群,也就是中高端消费者。其实德国本身在机械、化工等领域积累了很多发明专利,而且口碑还不错,所以这些出口商品本身就自带着“高级”属性,在欧洲非常受欢迎。


第二点是德国独特的公司组织结构。虽然他们也有大众、西门子这样的大型公司,但高度专门化的中小型企业才是德国经济的支柱。这些中小企业,大多是家族式作坊,这种作坊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企业的所有者能够深入到日常管理当中去。工程师也能当专业经理人,只要工程师跟技术人员沟通好,产品优化、产品危机都很容易解决。所以,别看这些家族企业的经营范围很窄,但他们往往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实力非常强。当时德国最大的一个工业企业博世,到现在仍然属于私人所有而不是股份公司。


第三点,德国制造业发展起来还有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优质的工人和工程师。德国从19世纪前开始,直到现在,仍然拥有世界上最全面的技工学徒教育和劳工福利制度。而且更让人吃惊的是,德国工人不仅专业技术强,劳资关系也相当和谐。比如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英国法国接连爆发了非常严重的集体罢工,可德国呢,这样的事几乎不存在。


说完了德国制造崛起的前因后果,我们再说最后一个问题:德国的经济奇迹是创造出来了,但这跟我们中国人对德国制造的好印象没有多大关系。怎么回事呢?在建国之初啊,我们国家除了苏联之外,没接触过什么外国货,一直到改革开放初期,才决定大规模引进西方技术,从西方采购成套的制造技术和设备。但因为外汇储备不足,咱们希望以合作的方式生产。这个条件一提出来,其它国家都不感兴趣,只有德国很积极。因为当时的德国经济增长缓慢,而且本土的劳动力成本大幅提高了,一些企业就计划着转移自己的生产线,跟中国合作正好是个机会。像我们现在熟知的上海大众、青岛海尔这些企业,都跟当时引进德国产业线有关。


当然,我们热衷于传诵德国的产品神话,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就是国产货的质量和服务还不是特别让人满意。而优质商品呢,大多数都来自日本这个令人情感复杂的邻邦。这个时候,遥远的德国——唯一一个能跟日本在精工制造上媲美的国家,就成了我们的寄托。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