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SAP CRM开发——技术概念、与ECC 系列产品区别

SAP CRM首先和SAP ECC,SAP BW一样,都是SAP的一个产品,而不是属于ECC的一个模块,当然CRM在很多功能方面和ECC有重复,比如CRM的SALES和ECC的SD,CRM的SERVICES和ECC的CS。功能是有重合,但是侧重点和设计理念完全不同。

如果要成为CRM的开发者,首先要理解SAP CRM的一些技术概念:
CRM是一种主要是基于对象和面向对象的SAP ABAP类型的系统,基于对象,并不是完全的面向对象,而是在SAP ABAP引擎上,用模拟面向对象的方法来实现的。

  • GUID的概念
    GUID就是全球唯一标识,在CRM引入了这一概念。他们是16位,22位或32位RAW字符格式,比如ORDER_GUID是32位,交货点(POD)GUID 是22位。使用GUID作为主键,就是为了避免编号范围的冲突。比如一种类型的ORDER类型是1000000000-1999999999,当这些编号用完以后,那系统是不是就不可以用了?也许ECC是的,但是CRM不会的,CRM系统当中,编号范围不是唯一的KEY,你可以修改号码范围的当前值,重置到100000000,产生相关编号的订单,但是系统不会出错,因为GUID是不一样的。
  • CRM的数据模型
    CRM存储数据和ECC是不一样的,它有一个以段为基础的数据模型,非常类似HR的信息类型。一个业务对象的所有数据不是存放在一个大表中,而是分散存储到各个基本表里。(不过ECC现在一些模块已经应用这种思想了)。比如订单,分订单管理抬头、合作伙伴、文本、状态、机会抬头、线索抬头、时间管理、组织信息等等存放在不同的地方。所以读取数据的时侯,不需要使用SQL语句去表里获取数据,因为他们基本都是通过GUID来进行关联的。CRM提供了丰富的API函数。所以为什么做CRM开发,不需要记得有什么表,只要记得主要的几个表就好了。
  • BDC就不适合在CRM中使用
    在CRM中一般不使用BDC作为批量数据导入方式,因为CRM提供了很多丰富的接口,比如XIF 适配器,用来导入和导出数据。
    另外一个原因,CRM的一些主数据的屏幕都是可以配置和可调整的,一旦调整或者增强,BDC就无法使用了。
  • CRM是基于流程驱动的解决方案
    CRM没有非常固化的流程,很多流程都是变化的,在不同的场景,你可以组合各种流程。但是你必须先理解一些基本的业务流程,以便你可以提出正确的技术方案。
  • WEB开发技术对CRM比较重要
    CRM的使用者包括企业内部和外部客户,外部客户包括一切的合作伙伴,甚至消费者.基于SAP产品的法律限制,不可能开放SAP系统给没有获得SAP授权的人使用,所以开发一些WEB应用是必须的。CRM的WEB应用包括标准的电子商务套件,如E-SALES,E-MARKETING,E-SERVICES。这些主要使用的SAP CRM JAVA引擎;也包括自己定制开发的一些WEB应用,这些可以使用CRM J2EE,也可以使用CRM ABAP引擎上的BSP和WEB DYNPRO。
  • CRM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实例,更多的会与ECC/BW集成
    CRM作为单独的实例,可以实现销售、服务、市场等相关的业务场景。如果涉及到财务过帐,就必须和ECC集成起来。当然除了财务,主数据(如客户、物料、设备)和业务数据(如销售订单、市场活动)等都可以和ECC集成。SAP CRM和ECC集成,是通过SAP提供的标准的中间件技术来实现的,底层是基于QRFC来实现的。并且SAP已经内置了很多标准的对象,中间件是免费的。SAP CRM也内置了很多BW的QUERY,可以很方便的把CRM的数据抽取到BW中,并且也是通过中间件的技术。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AP CRM(客户关系管理)是一种基于SAP技术的综合性软件解决方案,旨在协助企业建立和维护与客户之间的良好关系。SAP CRM的管理与实施指南提供了关于如何有效地使用和操作SAP CRM系统的建议和指导。 首先,该指南涵盖了SAP CRM的基本概念和功能。它会介绍客户关系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通过使用SAP CRM来实现客户关系管理的目标。此外,指南还会详细介绍每个SAP CRM模块的功能和用途,例如销售管理,市场营销管理,服务管理等。这些模块的详细描述将有助于用户了解系统的各个方面,并在实施过程中做出正确的决策。 其次,指南还包含了关于SAP CRM系统的最佳实践和实施技巧。它提供了一些导致成功实施的关键因素,如定义清晰的业务目标,适应组织的变革,提供合适的培训和支持等。此外,指南还介绍了如何在实施过程中进行项目管理,包括资源分配,时间计划,风险管理等。 此外,该指南还提供了一些常见问题和故障排除指南。如果用户在使用SAP CRM系统时遇到问题,他们可以参考这些指南以找到解决方案。这些指南通常包括常见问题的解答,故障排除步骤和系统错误的修复方法等。 总之,SAP CRM管理与实施指南是一份非常有价值的资源,可帮助企业在使用SAP CRM系统时取得成功。它提供了对系统功能的深入了解,提供了最佳实践和实施技巧,并提供问题解决方法,使用户能够更好地管理和实施SAP CRM系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