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生产订单结算

584 篇文章 212 订阅

要熟悉生产订单的核算,首先需要了解生产成本科目的设置。在SAP系统中,一般都会设置一个“生产成本转出”的科目(可以将它看作是生产成本科目的二级科目),在对生产订单收货的时候,借:库存商品 贷:生产成本转出, 从而使得生产成本科目所归集的成本转到库存中,在大的生产成本科目中,所留下的余额就是在制品和差异。

1、生产订单:

在订单相关的生产中,生产订单是成本核算对象(相当于传统会计中“生产成本”科目),用来归集和分配成本,同时在生产订单上产生差异,进行成本控制.生产订单中既核算实际成本同时又核算目标成本,二者同步进行。
生产订单归集本批次耗用材料的实际成本和应承担的费用,生产定单根据标准成本估算计算目标成本,实际成本同目标成本对比,计算成本差异,以便成本分析。
对已完工产品按标准成本从生产订单转入库存,月末,如本张订单未完全完工,则按本期归集的实际成本减已转入库存的成本计算本张订单的在产品。

一般在生产过程中,投入物料时是借:生产成本-材料消耗 贷:原材料;产品产出是:借:库存商品 贷:生产成本-转出。

2、实际作业价格重估(订单重估):

日常归集到产品中的制造费用是用计划价格乘以实际作业量(订单确认时得出实际作业量)计算的,月底,本月全部制造费用全部归集完毕,按实际作业量计算初实际作业价格,再把归集到产品中的制造费用使用实际价格乘以实际作业量重新计算.也就是说,订单重估是将成本中心的实际成本放入生产订单中。

3、订单结算:

订单结算就是对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差异进行结算。我们都知道,产品入库是以标准价入库,那么,订单的实际生产成本和结转入库的产品成本之间必然存在着差异,即投入与产出之间必然存在着差异。订单结算这个动作就是将差异结算到系统中配置的差异科目去。通过订单结算,实现了对按标准价计价的完工入库的产品的成本按照实际生产成本进行调增或者调减。(GBB-AUA与GBB-AUF)

订单结算时,一般是: 借/贷:产成本差异  借/贷:生产成本转出

4、运行物料帐:

标准成本+物料帐,是计算实际成本的黄金组合。物料帐调整的是存货的价值和产品销售成本,即得出存货和产品的实际成本。用物料帐的目的就是为了在月底能得到实际的生产成本,包括外购和自制材料的实际成本。此外,物料帐能利用实际成本来评估原材料、半成品和产品的实际库存结余;也就是说基于当月物流来计算出每个物料的当月实际期间单价。
物料账是首先基于当月的标准单价来评估所有的货物移动(包括采购、生产等过程),同时,所有物料的价格差异和汇率差异收集在物料帐上。每个月末,基于当月的实际单价来重估当月的库存,同时此实际单价可以当作下个月的标准单价。物料帐分摊差异的原则是以期末库存和期间消耗的数量,按比例分摊这些差异。比如物料采购的差异,你买了100个,差异是10块,生产用了6个,那么结算到产成品成本的差异就是6块。原则上,运行完物料帐之后,差异科目会被结平,但是实际上,很多差异很难被结走。那就需要进行手工结转,将余额转出。不过,ECC6好像放到obyc-coc科目中去了,这就不用手工转了。
实际成本也可以决定多少物料的差异将会转到它的上层(产品或半成品)基于它本身的投入。根据实际生产的物料清单(BOM),差异可以随着物料的卷算进行多层次的分摊直到最终的产品上。此外,成本中心或其它分摊到流程订单上的成本也可以包括在物料帐内进行在多层次的实际成本的计算。

5、发布标准单价:

企业计算出的实际成本更多是成本核算的需要,而标准成本更多是企业的管理和分析需要。发布标准单价,就是发布物料评估所使用的标准单价。至于这个单价是多少,是否采用上个月计算出的实际成本,由企业自己来决定。

  • 11
    点赞
  • 6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