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基础学习笔记】 MEC多接入边缘计算

1. MEC 概念

    MEC:Mobile Edge Computing / Muti-access Edge Computing 移动边缘计算或多接入边缘计算

    多接入边缘计算的起源

     多接入边缘计算(Mobile Edge Computing, MEC)概念最初于2013年出现。IBM与Nokia Siemens网络当时共同推出了一款计算平台,可在无线基站内部运行应用程序,向移动用户提供业务。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 ETSI)于2014年成立移动边缘计算规范工作组(Mobile Edge Computing Industry Specification Group),正式宣布推动移动边缘计算标准化。其基本思想是把云计算平台从移动核心网络内部迁移到移动接入网边缘,实现计算及存储资源的弹性利用。这一概念将传统电信蜂窝网络与互联网业务进行了深度融合,旨在减少移动业务交付的端到端时延,发掘无线网络的内在能力,从而提升用户体验,给电信运营商的运作模式带来全新变革,并建立新型的产业链及网络生态圈。2016年,ETSI把MEC的概念扩展为多接入边缘计算(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将边缘计算从电信蜂窝网络进一步延伸至其他无线接入网络(如WiFi)。MEC可以看作是一个运行在移动网络边缘的、运行特定任务的云服务器。

     在 5G 时代,数据吞吐量,用户密度,时延等指标要求非常高,云计算方式无法满足,需要引入移动边缘计算

 

2. MEC 实现方式

    在接入网位置加入 MEC 功能,

   MEC的实现基于虚拟平台,该平台使用NFV(网络功能虚拟化)、ICN(信息为中心网络)、SDN(软件定义网络)的最新技术。
     NFV(网络功能虚拟化): NFV没有改变设备的功能,而是改变了设备的形态。NFV的本质是把专用硬件设备变成一个通用软件设备,共享硬件基础设施
   可按需实时扩容,实现新需求新业务更快,避免了硬件的冗长开发周期;简,简化了设备形态,统一了底层硬件资源,都是服务器和交换机;省,采用通用服务器和交换机作为基础设施,大大降低设备成本。水平整合改变了原来的竞争格局,各个层次可以分层竞争。

    SDN(软件定义网络): 把网络软件化,提高网络可编程能力和易修改性。SDN没有改变网络的功能,而是重构了网络的架构。
  价值:快,网络业务自动化和网络自治,更快部署网络业务实例。更快在网络中增加新业务,大量需求仅需要升级控制器软件就可以实现;简,简化了网络协议,大量网络业务协议逐渐消失,用户的策略处理集中在控制器实现;省,通过集中控制,对网络资源进行统筹调度和深度挖掘,提高网络资源利用率,接入更多业务,从垂直整合走向水平整合,使得芯片、设备、控制器各层可以独立分层充分竞争。
  
     ICN(信息为中心网络):提供一个端到端的MEC服务识别模式,为了实现以内容感知的计算,将以主机为中心转换为以信息为中心。

 

3. MEC 架构

 

4. MEC 部署方式

    中国移动部署方式

 

5.  MEC 应用场景

      MEC的应用场景可以分为本地分流、数据服务、业务优化三大类。
      本地分流:主要应用于传输受限场景和降低时延场景。包括企业园区、校园、本地视频监控、VR/AR场景、本地视频直播、边缘CDN等。
      数据服务:包括室内定位、车联网等。
      业务优化:包括视频QoS优化、视频直播和游戏加速等。

 

6. MEC的关键技术

(1)网络开放:MEC可提供平台开放能力,在服务平台上集成第三方应用或在云端部署第三方应用。
(2)能力开放:通过公开API的方式为运行在MEC平台主机上的第三方MEC应用提供包括无线网络信息、位置信息等多种服务。能力开放子系统从功能角度可以分为能力开放信息、API和接口。API支持的网络能力开放主要包括网络及用户信息开放、业务及资源控制功能开放。
(3)资源开放:资源开放系统主要包括IT基础资源的管理(如CPU、GPU、计算能力、存储及网络等),能力开放控制以及路由策略控制。
(4)管理开放:平台管理系统通过对路由控制模块进行路由策略设置,可针对不同用户、设备或者第三方应用需求,实现对移动网络数据平面的控制。
(5)本地转发:MEC可以对需要本地处理的数据流进行本地转发和路由。
(6)计费和安全。
(7)移动性:终端在基站之间移动,在小区之间移动,跨MEC平台的移动。

  • 11
    点赞
  • 4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资源说明】 毕业设计-基于深度强化学习MEC计算卸载与资源分配python源码.zip毕业设计-基于深度强化学习MEC计算卸载与资源分配python源码.zip毕业设计-基于深度强化学习MEC计算卸载与资源分配python源码.zip毕业设计-基于深度强化学习MEC计算卸载与资源分配python源码.zip毕业设计-基于深度强化学习MEC计算卸载与资源分配python源码.zip 毕业设计-基于深度强化学习MEC计算卸载与资源分配python源码.zip 毕业设计-基于深度强化学习MEC计算卸载与资源分配python源码.zip毕业设计-基于深度强化学习MEC计算卸载与资源分配python源码.zip 毕业设计-基于深度强化学习MEC计算卸载与资源分配python源码.zip毕业设计-基于深度强化学习MEC计算卸载与资源分配python源码.zip 毕业设计-基于深度强化学习MEC计算卸载与资源分配python源码.zip 【备注】 1、该资源内项目代码都经过测试运行成功,功能ok的情况下才上传的,请放心下载使用! 2、本项目适合计算机相关专业(如计科、人工智能、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等)的在校学生、老师或者企业员工下载使用,也适合小白学习进阶,当然也可作为毕设项目、课程设计、作业、项目初期立项演示等。 3、如果基础还行,也可在此代码基础上进行修改,以实现其他功能,也可直接用于毕设、课设、作业等。 欢迎下载,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