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程序员都应该了解的“虚拟内存”知识

[编辑注:本文是Ulrich Drepper的“每个程序员应该了解的内存方面的知识”文章的第三部分;这一部分谈论了虚拟内存,特别是TLB性能。没有阅读第1部分第2部分的人可能现在就想读一读了。和往常一样,请将排字错误报告之类发送到[email protected],而不要发送到这里的评论]

4 虚拟内存

处理器的虚拟内存子系统为每个进程实现了虚拟地址空间。这让每个进程认为它在系统中是独立的。虚拟内存的优点列表别的地方描述的非常详细,所以这里就不重复了。本节集中在虚拟内存的实际的实现细节,和相关的成本。

super0555
super0555
翻译于 2天前

0人顶

 翻译的不错哦!

虚拟地址空间是由CPU的内存管理单元(MMU)实现的。OS必须填充页表数据结构,但大多数CPU自己做了剩下的工作。这事实上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机制;最好的理解它的方法是引入数据结构来描述虚拟地址空间。

由MMU进行地址翻译的输入地址是虚拟地址。通常对它的值很少有限制 — 假设还有一点的话。 虚拟地址在32位系统中是32位的数值,在64位系统中是64位的数值。在一些系统,例如x86和x86-64,使用的地址实际上包含了另一个层次的间接寻址:这些结构使用分段,这些分段只是简单的给每个逻辑地址加上位移。我们可以忽略这一部分的地址产生,它不重要,不是程序员非常关心的内存处理性能方面的东西。{ x86的分段限制是与性能相关的,但那是另一回事了}

super0555
super0555
翻译于 2天前

0人顶

 翻译的不错哦!

4.1 最简单的地址转换

有趣的地方在于由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换。MMU可以在逐页的基础上重新映射地址。就像地址缓存排列的时候,虚拟地址被分割为不同的部分。这些部分被用来做多个表的索引,而这些表是被用来创建最终物理地址用的。最简单的模型是只有一级表。

Figure 4.1: 1-Level Address Translation

图 4.1 显示了虚拟地址的不同部分是如何使用的。高字节部分是用来选择一个页目录的条目;那个目录中的每个地址可以被OS分别设置。页目录条目决定了物理内存页的地址;页面中可以有不止一个条目指向同样的物理地址。完整的内存物理地址是由页目录获得的页地址和虚拟地址低字节部分合并起来决定的。页目录条目还包含一些附加的页面信息,如访问权限。

super0555
super0555
翻译于 2天前

0人顶

 翻译的不错哦!

页目录的数据结构存储在内存中。OS必须分配连续的物理内存,并将这个地址范围的基地址存入一个特殊的寄存器。然后虚拟地址的适当的位被用来作为页目录的索引,这个页目录事实上是目录条目的列表。

作为一个具体的例子,这是 x86机器4MB分页设计。虚拟地址的位移部分是22位大小,足以定位一个4M页内的每一个字节。虚拟地址中剩下的10位指定页目录中1024个条目的一个。每个条目包括一个10位的4M页内的基地址,它与位移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32位地址。

super0555
super0555
翻译于 2天前

0人顶

 翻译的不错哦!

4.2 多级页表

4MB的页不是规范,它们会浪费很多内存,因为OS需要执行的许多操作需要内存页的队列。对于4kB的页(32位机器的规范,甚至通常是64位机器的规范),虚拟地址的位移部分只有12位大小。这留下了20位作为页目录的指针。具有220个条目的表是不实际的。即使每个条目只要4比特,这个表也要4MB大小。由于每个进程可能具有其唯一的页目录,因为这些页目录许多系统中物理内存被绑定起来。

解决办法是用多级页表。然后这些就能表示一个稀疏的大的页目录,目录中一些实际不用的区域不需要分配内存。因此这种表示更紧凑,使它可能为内存中的很多进程使用页表而并不太影响性能。.

super0555
super0555
翻译于 2天前

0人顶

 翻译的不错哦!

今天最复杂的页表结构由四级构成。图4.2显示了这样一个实现的原理图。

Figure 4.2: 4-Level Address Translation

在这个例子中,虚拟地址被至少分为五个部分。其中四个部分是不同的目录的索引。被引用的第4级目录使用CPU中一个特殊目的的寄存器。第4级到第2级目录的内容是对次低一级目录的引用。如果一个目录条目标识为空,显然就是不需要指向任何低一级的目录。这样页表树就能稀疏和紧凑。正如图4.1,第1级目录的条目是一部分物理地址,加上像访问权限的辅助数据。

super0555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