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MFC文档/视图架构之实例剖析

为了能够把我们所学的所有知识都在实例中得以完整的体现,我们来写一个尽可能复杂的"文档/视图"架构MFC程序,这个程序复杂到:

  (1)是一个多文档/视图架构MFC程序;

  (2)支持多种文件格式(假设支持扩展名为BMP的位图和TXT的文本文件);

  (3)一个文档(BMP格式)对应多个不同类型的视图(图形和二进制数据)。

  相信上述程序已经是一个包含"最复杂"特性的"文档/视图"架构MFC程序了,搞定了这个包罗万象的程序,还有什么简单的程序搞不定呢?

  用Visual C++工程向导创建一个名为"Example"的多文档/视图框架MFC程序,最初的应用程序界面如图7.1。

深入浅出MFC文档/视图架构之实例剖析(图一)
图7.1 最初的Example工程界面

  这个时候的程序还不支持任何文档格式,我们需让它支持TXT(由于本文的目的是讲解框架而非具体的读写文档与显示,故将程序简化为只显示包含一行的TXT文件)和BMP文件。

  定义IDR_TEXTTYPE、IDR_BMPTYPE宏,并在资源文件中增加对应IDR_TEXTTYPE、IDR_BMPTYPE文档格式的字符串:

//{{NO_DEPENDENCIES}}
// Microsoft Visual C++ generated include file.
// Used by EXAMPLE.RC
//
#define IDD_ABOUTBOX 100
#define IDR_MAINFRAME 128
//#define IDR_EXAMPLTYPE 129
#define IDR_TEXTTYPE 10001
#define IDR_BMPTYPE 10002

#endif
STRINGTABLE PRELOAD DISCARDABLE
BEGIN
IDR_MAINFRAME "Example"
IDR_EXAMPLTYPE " Exampl Exampl Example.Document Exampl Document"
IDR_TEXTTYPE " TEXT TEXT Exampl 文件 (*.txt) .txt TEXT TEXT Document"
IDR_BMPTYPE " BMP BMP Exampl 文件 (*.bmp) .bmp BMP BMP Document"
END

  我们让第一个文档模板(由VC向导生成)对应TXT格式,修改CExampleApp::InitInstance函数:

BOOL CExampleApp::InitInstance()
{
 …
 CMultiDocTemplate* pDocTemplate;
 pDocTemplate = new CMultiDocTemplate(
  IDR_TEXTTYPE, //对应文本文件的字符串
  RUNTIME_CLASS(CExampleDoc),
  RUNTIME_CLASS(CChildFrame), // custom MDI child frame
  RUNTIME_CLASS(CExampleView));
 AddDocTemplate(pDocTemplate);
 …
}

  为了让程序支持TXT文件的读取和显示,我们需要重载CexampleDoc文档类和CExampleView视图类。因为从文档模板new CMultiDocTemplate中的参数可以看出,CExampleDoc和CExampleView分别为对应TXT文件的文档类和视图类:

class CExampleDoc : public CDocument
{
 …
 CString m_Text; //在文档类中定义成员变量用于存储TXT文件中的字符串
 …
}

//重载文档类的Serialize,读取字符串到m_Text中
void CExampleDoc::Serialize(CArchive& ar)
{
 if (ar.IsStoring())
 {
  // TODO: add storing code here
 }
 else
 {
  // TODO: add loading code here
  ar.ReadString(m_Text);
 }
}
//重载视图类的OnDraw函数,显示文档中的字符串
/
// CExampleView drawing
void CExampleView::OnDraw(CDC* pDC)
{
 CExampleDoc* pDoc = GetDocument();
 ASSERT_VALID(pDoc);
 // TODO: add draw code for native data here
 pDC->TextOut(0,0,pDoc->m_Text);
}

  这个时候的程序已经支持TXT文件了,例如我们打开一个TXT文件,将出现如图7.2的界面。

深入浅出MFC文档/视图架构之实例剖析(图二)
图7.2 打开TXT文件的界面
 由于CExampleDoc和CExampleView支持的是对应TXT文件的文档类和视图类,为了使程序支持BMP文件的显示,我们还需要为BMP信建文档类CBMPDoc和视图类CBMPView。

  在example.cpp中包含头文件:

#include "BMPDocument.h"
#include "BMPView.h"

  再在CExampleApp::InitInstance函数添加一个对应BMP格式的文档模板:

pDocTemplate = new CMultiDocTemplate(
 //IDR_EXAMPLTYPE,
 IDR_BMPTYPE,
 RUNTIME_CLASS(CBMPDocument),
 RUNTIME_CLASS(CChildFrame), // custom MDI child frame
 RUNTIME_CLASS(CBMPView));
AddDocTemplate(pDocTemplate);

  这个时候再点击程序的"新建"菜单,将弹出如图7.3的对话框让用户选择新建文件的具体类型,这就是在应用程序中包含多个文档模板后出现的现象。

深入浅出MFC文档/视图架构之实例剖析(图三)
图7.3 包含多个文档模板后的"新建"

  这个时候再点击"打开"菜单,将弹出如图7.4的对话框让用户选择打开文件的具体类型,这也是在应用程序中包含多个文档模板后出现的现象。

深入浅出MFC文档/视图架构之实例剖析(图四)
图7.4 包含多个文档模板后的"打开"

  对于新添加的视图类CBMPView,我们需要重载其GetDocument()函数:

class CBMPView : public CView
{
 …
 CBMPDocument* GetDocument(); //头文件中声明
 …
}
//重载CBMPView::GetDocument函数
CBMPDocument* CBMPView::GetDocument()
{
 ASSERT(m_pDocument->IsKindOf(RUNTIME_CLASS(CBMPDocument)));
 return (CBMPDocument*)m_pDocument;
}

  而CBMPView::OnDraw则利用第三方类CDib来完成图形的绘制:

void CBMPView::OnDraw(CDC* pDC)
{
 CBMPDocument* pDoc = GetDocument();
 // TODO: add draw code here
 CDib dib;
 dib.Load(pDoc->GetPathName());
 dib.SetPalette(pDC);
 dib.Draw(pDC);
}

  我们打开李连杰主演电影《霍元甲》的剧照,将呈现如图7.5的界面,这证明程序已经支持位图文件了。

深入浅出MFC文档/视图架构之实例剖析(图五)
图7.5 打开位图的界面

  其实,在这个程序中,我们已经可以同时打开位图和文本文件了(图7.6)。

深入浅出MFC文档/视图架构之实例剖析(图六)
图7.6 同时打开位图和文本的界面
它已经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程序,并已经具有如下两个特征:为多文档/视图架构;支持多种文件格式(扩展名为BMP、TXT)。

  而本节开头提出的第三个目标,即一个文档(BMP格式)对应多个不同类型的视图(图形和二进制数据)仍然没有实现。为了实现此目标,我们需要用到"拆分窗口"了。

  我们需要修改类CBMPDocument使之读取出位图中的二进制数据:

class CBMPDocument : public CDocument
{
 …
 public:
  unsigned char bmpBit[MAX_BITMAP];
}

void CBMPDocument::Serialize(CArchive& ar)
{
 if (ar.IsStoring())
 {
  // TODO: add storing code here
 }
 else
 {
  // TODO: add loading code here
  CFile *file = ar.GetFile();
  for(int i=0;i<file->GetLength();i++)
  {
   ar >> bmpBit[i];
  }
 }
}

  程序中现有的子框架窗口类(文档框架窗口类)CChildFrame并不支持窗口的拆分,我们不能再沿用这个类来处理BMP文件了,需要重新定义一个新的类CBMPChildFrame并通过重载其CBMPChildFrame::OnCreateClient函数来对其进行窗口拆分:

class CBMPChildFrame : public CMDIChildWnd
{
 …
 public:
  CSplitterWnd m_wndSplitter; //定义拆分
  …
}

  重载CBMPChildFrame::OnCreateClient函数:

BOOL CBMPChildFrame::OnCreateClient(LPCREATESTRUCT lpcs, CCreateContext *pContext)
{
 // TODO: Add your specialized code here and/or call the base class
 CRect rect;
 GetClientRect(&rect);
 m_wndSplitter.CreateStatic(this, 1, 2);
 m_wndSplitter.CreateView(0, 0, pContext->m_pNewViewClass, CSize(rect.right /2, 0), pContext);
 m_wndSplitter.CreateView(0, 1, RUNTIME_CLASS(CBMPDataView), CSize(0, 0),pContext);
 m_wndSplitter.SetActivePane(0, 0);
 return true;
}

  上述代码将文档框架窗口一分为二(分为一行二列),第二个视图使用了CBMPDataView类。CBMPDataView是我们新定义的一个视图类,用来以16进制数字方式显示位图中的数据信息,我们也需要为其重新定义GetDocument函数,与CBMPDocument类中的定义完全相同。

  为了支持以二进制方式显示位图,我们需要重载CBMPDataView类的OnDraw函数。这里也简化了,仅仅显示10行20列数据(前文已经提到,我们的目的是讲解框架而非显示和读取文档的细节),而且代码也不是很规范(在程序中出现莫名其妙的数字一向是被鄙视的程序风格):

void CBMPDataView::OnDraw(CDC* pDC)
{
 CBMPDocument* pDoc = GetDocument();
 // TODO: add draw code here
 CString str;
 char tmp[3];
 for(int i=0;i<20;i++)//假设只显示20行,每行20个字符
 {
  str = "";
  for (int j =0;j<20;j++)
  {
   memset(tmp,0,4);
   itoa(pDoc->bmpBit[10*i+j],tmp,16);
   str+=CString(tmp)+" ";
  }
  pDC->TextOut(0,20*i,str);
 }
}

  好的,大功告成!这个程序很牛了,打开位图看看,界面如图7.7。打开位图后再打开文本,界面如图7.8,成为一个"多视图+多文档"的界面。

  就这样,我们逐步让这个实例程序具备了最复杂MFC程序的特征!

   单击此处下载本实例源代码

  本系列文章的连载到此结束,最后赠送广大研发人员一句话:无尽地学习,乃是IT人的宿命,付出努力,终有回报!

深入浅出MFC文档/视图架构之实例剖析(图七)
图7.7 用两种视图来显示位图的界面
深入浅出MFC文档/视图架构之实例剖析(图八)
图7.8 "多视图+多文档"的界面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