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 streaming与spring batch批处理

之前很不理解什么是流计算。那么流计算中的流,如何去理解?因为把数据看作是源源不断的流,那么数据就没有起始与结尾,那么如何去处理它呢?
这几天看了 spark快速大数据分析 这本书受益颇丰,思考了一下得出如下结论:流计算中的”流“指的是把数据作为一种抽像流的方式。spark 

streaming 将源源不断的数据流以流的形式进行处理。但是我们常说的流计算,个人理解指的数据以流的形式输入到spark streaming,至于数据是否是源源不断的则并没有要求。之前一直误解”流计算” 指的是数据必须是源源不断的流。对于数据是源源不断的流,spark streaming有一个间隔时间视窗(比如1秒钟)的概念,比如将这1秒钟的时间内的接收到的所有数据,当作一个数据流,然后输入给spark 集群处理。也就是spark streaming 将数据以时间片断的形式进行截取,然后逐个进行批处量。所以spark streaming的流计算的本质还是批处理。



如果使用过spring batch 的同学,则很容易理解spring batch 中的数据读取(每次只能读一条,由于接口定义限制)、数据处理、数据写入,也是典型的批处理模式。那么对于spark streaming的狭义理解,个人认为就是类似spring batch这样的框架。当然spark streaming也是一个框架,但是它提供了更多处理大数据集的能力,况且在处理数据与程序的本质上是与spring batch是不同的。spring batch是代码加载数据处理的过程,即数据喂代码;而spark streaming则完全是相反,即代码喂数据。即写好的数据处理逻辑,要退送到spark集群去执行。


spark streaming作为流处理,那么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