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路 2013-03-08

至此女生节之际,突发奇想要把自己的学习经历记录下来,以便以后可以回顾一下自己是否虚度了这段光阴,就从今天开始吧><

今年一月份开始进入一个YCJ项目中调试FPGA中的数字电位器,学了Quartus12中Qsys、内部存储器+内部逻辑分析仪模拟硬件操作进行FPGA功能模块的仿真测试,觉得挺有用的,以前没有用到过内部存储器,用过内逻但也不是很熟悉,这次基本将这2部分弄得比较熟悉了。前面记得写过一个文章来说明使用内部存储器的。还有一点要说的是Quartus12与以前版本不同的是Qsys和Nios,基本变为Java eclipse风格的,Java eclipse这个构架与以前的风格有很大的不同,让人耳目一新。无独有偶的是,新版的DSP编译器CCS5也是使用eclipse构架的,界面与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使用起来也更方便一些。Java eclipse现在使用的好像很多,基本覆盖了所有应用方面的编译器,整个风格也比较统一。

二月份的时候开始使用Cortex-M3 LPC1768这款开发板,主要使用上面的2路CAN,最后用来跑CANOpen协议。CANOpen协议在2012年10-11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在Vs2010上跑通过了,对基本的功能进行了测试,后来准备移植到NIOS/uCOS上,但是后来考虑到FPGA的资源和成本问题放弃了,后来又打算在DSP上跑,CANOpen部分的程序都已经移植好了,但是发现DSP不能直接连CAN控制器,还需要一个可编程芯片负责数据和地址线的复用转接,也挺麻烦的放弃了。后来做硬件的时候发现板子上需要一个MCU负责DSP和FPGA的启动工作,正好找到一块带CAN的芯片可以满足需求。现在LPC17端CANOpen移植已经完成,应用的时候在完善应用程序了。Keil MDK4.0编译器调试的时候使用AK100仿真器可以,JLink就不行,不知道是仿真器的问题还是电脑的问题,因为电脑装了好久个版本的MDK,卸载过但可能没有卸载干净。

这几天LPC17在做硬件,我这边不是很忙,前几天遇到一个同学在读研做图像处理,问我关于QT的问题,他们是VS+QT+OpenGL构架。正好我们以后可能会转Linux平台,QT可能也要用,学习Linux和QT也是我的计划部分,只是时间没有调整过来,就趁这几天忙中偷闲看了《QT4 Reference document》除了QT类只看了主要的一些,其他内容都看了,现在在看《24小时学会QT》也快完了,因为本身用过VC/MFC、DSP/BIOS,因此对于参考文档和后面的书本的内容还比较容易接受,同MSDN和VC++编程之类书籍差不多。不过QT是跨平台的,做GUI可以很好看,版本更新也很快。但是昨天听我们老师说QT版本之间的兼容性不是很好,我看参考文档上说有专门的工具来实现版本之间的转换,因为我没用过所以也不太确定版本兼容性到底怎么样。

昨天晚上听了实验室做DSP的博士给新进来的研究生讲解关于C6678的大致内容和该如何学习DSP,我也参加了旁听。因为以前我就看了C6678芯片资料、评估板资料和开发技术文档,所以也有一些了解,我感觉C6678与以前的C5、DM642等DSP有较大的差别,因为构架已经变为了KeyStone构架,新增了很多新的概念,比如高速数据通信的千兆网、HyperLink、RepIO(千兆网在648上已经有了),关于多核编程、多核通信、多核同步、多核共享等内容是新增的,也是C6678编程的核心。前面提到过CCS5使用Sys/BIOS的构架和以前的CCS/BIOS也有较大的不同,在使用上有些困难,但是对于开始学习DSP就是用这些全新的东西就没有什么了,因为旧的构架他们没有使用过。说到这里,我还想说一下,前段时间了解的DM8168和66AK2K12,他们都是多核DSP,DM8168是单核ARM+单核DSP+视频/图像加速器,这款芯片是上次面试的时候那个公司准备使用的一款,也挺不错的,DSP负责图像处理,ARM负责人机交互,ARM和DSP都是1G,对于一般的应用足够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发展方向。66AK2K12是最近在TI官网找一些资料的时候看到的,是2012年12月份出来的,现在资料还不是很全,它是4个A15 ARM + 8个C66x DSP组成的,就计算性能来说已经超过了C6678成为史上最强了,可以用于视频服务器、雷达信号处理、遥感图像处理和4G LTE通信。想到前几天和同事聊天说的,“我们的产品应用永远跟不上TIDSP的发展速度”,我们刚吧DM642搞透了,他出来了DM648、达芬奇DSP+ARM,然后是3核C6474,然后是8核C6678,现在是4核ARM+8核DSP。学习是永无止境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