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离职的经验技巧

欢迎来到子桓私塾,大家好,我是子桓。

今天,来聊聊“离职相关的经验技巧”。

很多时候,在职场上,我们可能不得已需要离职。比如你的工作已经没有了发展,你的薪资也不再涨,你想要飞的更高……但是,现在的工作都满足不了。这个时候,你可能就需要离职。

但离职的时候,你也有很多顾虑。可能有一种患得患失的感觉:一会感觉我离职了,一定能飞得更高;一会又感觉我要离职了,可能会混的更不好。这种感觉,就是患得患失:一会儿觉得行、一会儿又不行。

关于离职的经验技巧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呢?今天教你五步,这五步你做好了,你的离职也会相对于正确一些。

01

理性决定是否离职

第一步,我们一定要理性的决定离职。

有一个调研数据表明,有近80%的人离职原因不是理性的、而是感性的。当然,就算是感性、冲动性的离职,最后他也会找很多理由。比如说公司没发展、薪资不好等等,用这些理由来证明自己是理性的。

其实,本质还是感性的。这种离职,我们是要不得的。因为它会浪费很多时间、浪费很多机会。

但是有的离职,它相对是理性的。比如说,他的工作和自己的规划不匹配。自己有一个职业定位,但目前的工作,跟职业定位没有什么关系,帮不上未来的路。那这个时候,离职就相对于是理性的。

所以,首先你要考虑一下,你现在想离职的话,你是出于理性的角度、还是感性的角度。

02

客观思考新工作

第二步,我们来客观思考一下新的工作。

思考新的工作,我们要想这几部分内容。

第一,新工作到底能给你带来什么。你一定要客观的去想,这个新工作能给你带来什么。带来什么样的发展、什么样的能力提升、什么样的机会,等等。

关于离职的经验技巧
第二,你要考虑现在这份工作,你即将失去。如果失去你现在工作的话,那你到底会失去什么、意味着什么。比如失去了很多人的信任、发展机会、甚至行业机会,等等。到底有影响什么,你需要权衡。

第三,你还需要考虑新工作,到底有什么不好的?你不能感性的认为,新工作一定很好、肯定特别好。这种想法,本身有一些太天真了。这种天真,有时候很好,会给我们带来进步;但有时候,它会带来更多的麻烦。也就是说,以后有很多问题,我们没有预见到。

所以,你要考虑一下,新工作有什么不好的。会不会新工作中的不好,和你现在认为的工作的不好,它是相同的。那你找的这个新工作,可能就改变不大、意义不大。

第四,就是现在工作的价值,到底是什么?

也就是说,你通过想这么四个问题,你考虑新工作到底要、还是不要的时候,是相对于理性的。如果你考虑的很清楚了,新工作能给你带来很多,而现在这份工作失去了也并没有什么,当然是一个理性的思考。而不是说气话,说这份工作不值钱之类的,这些是没有价值的。

你知道新工作的不好,并且这个不好,不影响你的发展。而现有工作的价值,的确已经到了尽头。你如果考量的差不多了,那你就可以考虑真正的离职。

03

选择合理时机

第三步,如果考虑离职,你就要选择合理的时机。

有这么几个时机要注意:第一个是整体、大环境的时机——金三银四、或者金九银十。也就是说:三月份、四月份、九月份、十月份,这些时候之前离职,找工作机会更大。

有人可能会想,那个时候大量的人离职找工作,竞争力会不会很大呢?竞争力会比较大,但是,有更多人离职,也会有很多岗位空闲出来。空闲出来了,你才有机会。而稳定的时期,可能会相对难一点。

所以,第一个时机,就是你要抓住金三银四、金九银十。

关于离职的经验技巧
不仅如此,因为三月份、四月份往往是过年回来。也就是说你稳定的过了一个年,你再来找,这个时期挺好。金九银十,就是有很多应届生毕业,开始找工作了,这个时候也很好。所以,你抓住这么合理的时机,会好一些。

但有一些不一样的行业、或者工作种类,可能会有差别。那你要根据这个职位,或者说这个行业的特征来选择合理的时机。

不仅如此,你还要在自己有一个不错的项目时,选择一个功成身退的时机。也就是说,你到最后要离职之前,一定要做好最后的工作。这个时候,把工作做得很好了,再离职,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效果。

首先,你这么去离职的时候,公司不会难为你,可能还会给你有推荐、有更好的口碑。而且,你可能还会为自己留些后路——假设新工作没有你想的那么理想,后面你可能还能回到现有的公司、或者得到相关的推荐、或者以前的公司会成为你的人脉。所以,功成身退是一个合理的时机。

很多人要离职,就表现的非常差。很多人说:离职见人品,就是如此。当你的人品不好了,只会让你的路越走越窄。

所以,你更多的是要功成身退,这个时机是比较好的。选准了时机以后,我们再来看第四步。

04

按流程操作

第四步,我们要按照流程来操作。

首先,是要有一个合适的时间。比如你要选择下班之前一个时间,或者说领导相对合适的一个时间。你不能只考虑自己,假设你半夜给你领导发一个邮件——我要离职。这个时候,可能会给领导带来不好的感觉。而且你半夜发邮件,可能也是很感性的一个邮件。

所以,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最好针对你的这个领导。

然后,你要针对离职去申请的对象,就是你的直属领导。有的人,会越级,去向别的领导申请、或者去向人力部门申请。这样,其实就是一个闹脾气的表现、一个不成熟的表现,这个表现的可能会给你带来一些损失。

假设你的领导比较有胸怀,他可能也无所谓。你提离职,那大家就好聚好散。但是,如果领导没有那么大的胸怀,这个时候就不行。可能还会给你的离职带来很大的阻碍,甚至会影响你找到一份新的好工作。

所以,最好的是按照我们刚刚说的流程来。

关于离职的经验技巧
那你找到领导以后,应该怎么说呢?首先,最好是当面说。我们有一个情感的联系,我们要用得体的方法。

也就是说,要建立一些感情,感谢他的培养。尽管他可能根本就没有培养你什么,但你也要这么去说。奠定好的感觉,会对你之后更有利。

不仅如此,我们还要说出真实的原因,尽可能的真实。当你真正有好的发展,现在的工资跟你的生活是不匹配的,其实一般人都是能理解你的,不会为难你。

所以,没有必要编一些不好的理由、编一些无关紧要的理由。大家都是成年人,都懂。你这么去编理由,只是不信任,不会有助于你的人脉建成。所以,按照流程来走。

05

离职

第五步,就是我们真正离职的时候,也要做到几点。

首先,我们要悄悄的走、静悄悄的走。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我们不要搞的很大的动静,而影响到很多人。不然你这个只是像闹罢工一样、闹情绪一样,对你日后的口碑、发展、人脉,多方面都不好。

这个世界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大,尤其是你所在的行业。很多人去闹,最后对自己的发展都是不好的,他只是看不到。山水有相逢,我们所在的天地并没有那么大。

所以说,除非你离职完了以后去另外的国家,而且从事着不一样的行业,那你可能遇不到了。你只要在一个行业,就算去别的国家,也有可能遇到。

还有,就是“万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也就是说,你做所有的事情,不要做太绝。你不要觉得你离职了,你就能把这个事情做绝。不要这样,你都要留一线的生机。以后,如果你们再见面,你还能有互帮互助。这样是比较好的,比较理性的。

关于离职的经验技巧
现在,我们来小结一下:

首先,如果你想离职,你要先去思考一下:你是理性的、还是感性的?如果是理性的,就可以考虑离职。

然后,我们要做到客观的想一下,新工作给你带来什么?现在这份工作会失去什么?

如果合理了以后,确定了以后,不是感性、而是理性了以后,那我们就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你几月份离职、你要做成什么样的事情再离职。

然后,按照流程,在合适的时间、对合适的人、用合适的表达方式去离职。

最后,离职,我们也要万事留一线。

这样,就是一个很好的离职方法,对你的日后发展都有一定的好处。

关【子桓私塾】,专业为学员提供能力提升服务。服务理念:三分学,七分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