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特集团成为城中村发展的典范

​​    “失地农村的出路在哪里”,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底给出了响亮的回答,创造了“城中村”发展的传奇。

    河北怀特集团是裕华区槐底社区的集体经济组织,位于石家庄市区东南,占地1600亩,总人口7600余人。集团经济年收入由1994年的29万元猛增到几亿元,先后投资120亿元开发三产项目20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近千亿元,成为城中村发展的典范。

    槐底人自己打造的“怀特黄金商业圈”,吸引了20000余家实力雄厚的经济实体前来投资发展,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6万多个,每年为国家培植税源近三亿元,多次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称号。

    一段传奇的演绎启幕于对坚持的信仰;一曲盛世的乐章在槐底人心中奏响。

转型

    槐底人不会忘记他们曾经的骄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创造了华北地区小麦高产纪录,科学种田和水稻旱种闻名世界。1959年敬爱的周总理踏上这片沃土,与村民一起拾麦穗、拉家常……

    改革开放以后,槐底人大力发展集体企业,成为河北省首批“亿元村”、“小康村”。

    八十年代末,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和众多城中村一样,槐底走在了发展的十字路口。1994年,以陈玉信为首的新班子站了出来,挑起了槐底的未来。他们对28家长年亏损的集体企业进行改革,把其中24家入不敷出的企业承包经营。仅仅一年,企业上缴利润从不足30万元增加到240万元。整治私搭乱建,陈玉信第一个拆掉了他亲大伯的房子。群众看到了班子的决心,纷纷自觉拆掉了违章建筑,一个四十余年悬而未决的问题在两个月内全部解决。之后,他们审时度势,顶着压力,没有把省电力公司9600万征地款分给居民而是留在了集体发展集体经济,从而开始了以项目带动开发的征程。

发展

    人多地少是城中村发展不可回避的难题,

    他们明确了“借区位优势、打三产牌、唱发展戏”的思路。1998年,市政府修建体育南大街。征地款,槐底一分没要,而只要道路两侧的土地开发权,如今两侧的商业门市每年收入超过2000万元。除了城市道路占地,他们坚持“不卖地,自我改造,自我开发”,十几年间,他们没有出让一分土地,而是城市的路修到哪里,他们的店面就建到哪里,一个个“怀特系”的商业招牌在槐底的土地上生长、壮大。

    这种创新给槐底打造了众多的金街银铺,一举吸纳了全村2500多名闲置劳动力就业,还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3万多个,中央电视台头条报道了他们的做法。这种创新给槐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槐底人用二十多年的时间,凭着一股闯劲儿创造了自己的发展速度,打造了三产服务、商业开发、旅游休闲、文化教育、配套加工等五大产业,走上了多业态城市综合体的飞跃发展之路。

幸福

    经济发展了,就要让成果惠及百姓。槐底人自豪地过着“五优”生活:

    居住优:旧村改造后,每户免费分到350平米的精装房。

    医疗优:槐底人享有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免费体检。

    生活优:米、面、油、肉、蛋、奶和生活用品免费定量供应;每人每年都有定额生活补贴;老人每月领取高标准退休养老金。

    上学优:从幼儿园到高中,孩子们都能上最好的学校;考上大中专院校的学生,都给予奖励。

    就业优:每个适龄青年都能安排满意的工作。毕业回乡的学生,优先就业。

    文化凝聚力量。槐底免费为家家户户订了《燕赵晚报》、《燕赵都市报》。投资200多万元创办了槐底闭路电视台,每天播放《槐底新闻》、《文艺天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创办了《怀特报》,免费发放到每个家庭。建成了1200平米的“走进槐底”展览馆,进行“饮水思源、致富思进”教育。筹建了全省首屈一指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每年举办的运动会成为凝聚人心的载体,包专列千人江南游、包专机港澳游更是载满槐底人的幸福与自豪!

基石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好的班子是事业发展的基石,一个好的领头人会让基石更加稳固。陈玉信上任第一天,就确定了一条铁的纪律:凡是集体重大开支、重大项目,用人和用地等重大事项,都必须坚持集体研究决定。而后,相继出台了《党员大会制度》、《公开制度》、《财务管理制度》、 《民主评议干部制度》等90多项规章制度,给权力“戴”上了“紧箍咒”。从2004年开始,他们请群众为干部打分评议,每到年底,每家每户都会领到一份班子及干部测评表,测评结果及时公布,并与考核挂钩。

    1995年,槐底在全省率先推行“村务公开”,把群众最关心的财务收支、计划生育、宅基地发放、企业承包上交情况每季度公开;2003年开始, 将开发项目中的采购明细逐笔逐项实行“月公开”。如今,又做到了“日公开”,自办电视台每天2次播发公开事项。只要群众有疑问,就可以随时查账。甚至每周六的“两委”班子会都是现场直播。他们还聘请了15个威望高、责任心强、懂业务的专职监督员,随时监督各项工作。

    十几年间,槐底超亿元的大项目一个接一个,因为公开到位、监督有力,不仅没有一个干部出问题,反而增强了两委班子在群众中的威信。

未来

    “失地农村的出路在哪里”,槐底给出了响亮的回答,创造了“城中村”发展的传奇。

    如今,槐底美起来了、亮起来了!每当夜幕降临,怀特商业区华灯齐放、流光溢彩。槐底人在收获成功和喜悦的同时,又憧憬着新的目标:到2020 年,槐底的三产面积将达到50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达到1000亿以上,租赁收入达到25亿元,人均创收50万元,上缴税金达到10亿元以上。

    如歌的岁月,令人百感交集;创业的历程,让人刻骨铭心。当又一轮太阳冉冉升起的时候,槐底人再次起航,他们将用辛勤、智慧和汗水描绘一幅跨越发展的壮美图景,谱写一部更加辉煌的华美乐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