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线程常用知识

一、线程的4种创建方法的优缺点和选择

1、继承Thread类:优点编写简单,访问当前线程直接使用this即可获取;缺点单根继承,所以不能继承其他的父类。

2、实现Runnable接口:优点还可以继承其他类。在这种方式下,可以多个线程共享同一个目标对象,所以非常适合多个相同线程来处理同一份资源的情况,从而可以将CPU代码和数据分开,形成清晰的模型,较好的体现了面向对象的思想。缺点没有返回值,变成复杂,访问当前线程需要使用Thread.currentThread()方法。

3、使用Callable和Future接口,有返回值。

4、线程池

一般创建线程对象时不建议使用继承Thread方法,单根继承。一般没有返回结果时建议使用Runnable接口,如果有返回值一般建议使用Callable接口,如果使用线程比较频繁建议使用线程池。

二、线程池的种类和优缺点

1、newCachedThreadPool创建一个可缓存线程池,如果线程池长度超过处理需要,可灵活回收空闲线程,若无可回收重用时则新建线程

2、new ThreadPoolExecutor(0, Integer.MAX_VALUE,60L, TimeUnit.SECONDS,

new SynchronousQueue<Runnable>());用来创建一个可以无限扩大的线程池,适用于服务器负载较轻,执行很多短期异步任务

3、newFix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固定大小的定长线程池,可控制线程最大并发数,

超出的线程会在队列中等待、

4、newScheduledThreadPool创建一个定长线程池,支持定时及周期性任务执行可以延时启动,定时启动的线程池,适用于需要多个后台线程执行周期任务的场景

5、newSingleThreadExecutor创建一个单线程化的线程池,它只会用唯一的工作线程

来执行任务,保证所有任务按照指定顺序(FIFO先进先出, LIFO后进先出, 优先级)执行适用于需要保证顺序执行各个任务,并且在任意时间点,不会有多个线程是活动的场景

6、newWorkStealingPool:创建一个拥有多个任务队列的线程池,可以减少连接数创建当前可用cpu数量的线程来并行执行,适用于大耗时的操作,可以并行来执行

三、线程池的参数以及含义

1.corePoolSize:线程池中的核心线程数。当提交一个任务时,线程池创建一个新线程执行任务,直到当前线程数等于corePoolSize;如果当前线程数为corePoolSize,继续提交的任务被保存到阻塞队列中,等待被执行。

2.maximumPoolSize:线程池中允许的最大线程数。如果当前阻塞队列满了,且继续提交任务,则创建新的线程执行任务,前提是当前线程数小于maximumPoolSize。

3.keepAliveTime:线程空闲时的存活时间。默认情况下,只有当线程池中的线程数大于corePoolSize时,keepAliveTime才会起作用,如果一个线程空闲的时间达到keepAliveTime,则会终止,直到线程池中的线程数不超过corePoolSize。但是如果调用了allowCoreThreadTimeOut(boolean)方法,keepAliveTime参数也会起作用,直到线程池中的线程数为0。

4.unit:keepAliveTime参数的时间单位。

5.workQueue:任务缓存队列,用来存放等待执行的任务。如果当前线程数为corePoolSize,继续提交的任务就会被保存到任务缓存队列中,等待被执行。一般来说,这里的BlockingQueue有以下三种选择:

①SynchronousQueue:一个不存储元素的阻塞队列,每个插入操作必须等到另一个线程调用移除操作,否则插入操作一直处于阻塞状态。因此,如果线程池中始终没有空闲线程(任务提交的平均速度快于被处理的速度),可能出现无限制的线程增长。

②LinkedBlockingQueue:基于链表结构的阻塞队列,如果不设置初始化容量,其容量Integer.MAX_VALUE,即为无界队列。因此,如果线程池中线程数达到了corePoolSize,且始终没有空闲线程(任务提交的平均速度快于被处理的速度),任务缓存队列可能出现无限制的增长。

③ArrayBlockingQueue:基于数组结构的有界阻塞队列,按FIFO排序任务。

6.threadFactory:线程工厂,创建新线程时使用的线程工厂。

7.handler:任务拒绝策略,当阻塞队列满了,且线程池中的线程数达到maximumPoolSize,如果继续提交任务,就会采取任务拒绝策略处理该任务,线程池提供了4种任务拒绝策略:

①AbortPolicy:丢弃任务并抛出RejectedExecutionException异常,默认策略;

②CallerRunsPolicy:由调用execute方法的线程执行该任务;

③DiscardPolicy:丢弃任务,但是不抛出异常;

④DiscardOldestPolicy:丢弃阻塞队列最前面的任务,然后重新尝试执行任务(重复此过程)。

四、概述线程的生命周期

新建,就绪,运行,阻塞,死亡

当new关键字创建一个线程时,还没有调用start就是新建状态。

调用start方法之后,线程就进入了就绪状态,此时线程不会立即执行,需要等待CPU调用。当线程获得CPU调用后,就会进入运行状态,开始执行。当遇到了以下几种情况,线程会从运行状态进入到阻塞状态。调用sleep()方法,wait()方法,另一线程调用join()方法,或者发出I/O请求时syncheronized都会使线程进入阻塞状态。其中当sleep()方法结束,另一线程调用join()方法终止,线程便重新进入到就绪(可运行)状态;运行的线程使用synchronized便会进入锁池;运行的线程调用wait()方法使线程进入等待队列,只有调notify();notifyAll()方法将其唤醒进入到锁池;锁池状态只有拿到对象的锁标记便会重新进入到就绪状态;运行状态的线程当run()方法、main()方法结束了便会终止(死亡)。

五、概述volatile关键字的含义以及如何使用

共享变量被volatile修饰,在线程A更改变量的值后,会立即刷入主内存,并且会清除掉线程B的内存空间中的变量缓存,线程B直接读取内存中的变量,保证线程之间的可见性;有序性。volatile不能保证原子性。在执行程序时,为了提高性能,编译器和处理器常常会对指令做重排序,当变量声明为volatile时,Java编译器在生成指令序列时,会插入内存屏障指令。通过内存屏障指令来禁止重排序

六、synchronized和Lock之间的区别

1、Lock是一个接口,而synchronized是Java中的关键字,synchronized是内置的语言实现

2、synchronized在发生异常时,会自动释放线程占有的锁,因此不会导致死锁现象发生;而Lock在发生异常时,如果没有主动通过unLock()去释放锁(所以建议使用的try/finally结构),则很可能造成死锁现象,因此使用Lock时需要在finally块中释放锁

3、Lock可以让等待锁的线程响应中断,而synchronized却不行,使用synchronized时,等待的线程会一直等待下去,不能够响应中断

4、通过Lock可以知道有没有成功获取锁,而synchronized却无法办到Thread类中提供了一个静态方法,可以判断boolean holdsLock(Object obj)

5、Lock可以提高多个线程进行读操作的效率。在性能上来说,如果竞争资源不激烈,两者的性能是差不多的,而当竞争资源非常激烈时(即有大量线程同时竞争),此时Lock的性能要远远优于synchronized。所以说,在具体使用时要根据适当情况选择。

6、synchronized锁可重入、不可中断、非公平;Lock锁可重入、可中断、可公平/不公平,并可以细分读写锁以提高效率。

八、synchronized实现原理

synchronized相对于volatile是重量级的线程安全的方法,可以保证3大特性:原子性、可见性、有序性。可以将并发操作转换为串型执行。

在Java中synchronized可保证在同一个时刻,只有一个线程可以执行某个方法或者某个代码块(主要是对方法或者代码块中存在共享数据的操作)

在JDK1.6之前一般不建议使用synchronized,因为相比较Lock接口而言,是重量级的jdk6之前是重量级锁,JDK6开始优化锁的状态总共有四种,无锁状态(使用乐观锁CAS,没有synchronized)、偏向锁、轻量级锁和重量级锁。

锁的转换

线程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存在竞争条件,使用同步会消耗性能,而偏向锁是对锁的优化,可以消除同步,提升性能。当一个线程获得锁,会将对象头的锁标志位设为01,进入偏向模式。偏向锁可以在让一个线程一直持有锁,在其他线程需要竞争锁的时候,再释放锁

当线程A获得偏向锁后,线程B进入竞争状态,需要获得线程A持有的锁,那么线程A撤销偏向锁,进入无锁状态。线程A和线程B交替进入临界区,偏向锁无法满足,膨胀到轻量级锁,锁标志位设为00。竞争的线程不会阻塞,提高了程序的相应速度如果始终得不到所竞争的线程,使用自旋会消耗CPU  

当多线程交替进入临界区(每个进程中访问临界资源的那段程序称为临界区,一次仅允许一个进程使用的资源称为临界资源。),轻量级锁hold得住。但如果多个线程同时进入临界区,hold不住了,膨胀到重量级锁,线程竞争不使用自旋,不会消耗CPU,但是线程阻塞,响应时间缓慢。

Synchronized用的锁是存在java的对象头里面的,存在锁对象的对象头的Mark Word中;

对象在内存中存储时可以分为对象头,实例数据和对齐字节三部分。

Mark Word:默认存储对象的HashCode,分代年龄和所标志位信息。

九、是否可以直接调用线程对象的run方法,为什么

不能直接调用。run()方法只是类的一个普通方法而已,如果直接调用run方法,程序中依然只有主线程这一个线程,其程序执行路径还是只有一条,还是要顺序执行。还是要等待run方法体执行完毕后才可继续执行下面的代码,这样就没有达到写多线程的目的。

十、wait和sleep的区别

相同出:都可以使线程休眠

不同点:

1.sleep(long millis)是Thread的静态方法,用于为线程指定睡眠时间,期间并不释放同步锁,时间到达后恢复线程执行;wait()是Object的final方法,会把调用者线程挂起,同时释放锁,直到被notify/notifyAll等方法唤醒或者超时,之后和其它线程共同竞争CPU。

2.wait,notify和notifyAll只能在同步控制方法或者同步控制块里面使用,而sleep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

3.sleep必须捕获异常,而wait,notify和notifyAll不需要捕获异常。

4.wait必须搭配synchronized使用,sleep不用

5.sleep有明确的终止等待时间,但是wait有可能一直等待下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