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Sleep()方法详细介绍

介绍

sleep 方法会使当前线程进入指定毫秒数的休眠,暂停执行,虽然给定了一个休眠的时间, 但是最终要以系统的定时器和调度器的精度为准,休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性,那就是其不 会放弃 monitor 锁的所有权

使用 TimeUniT 替代 Thread.sleep

在 JDK1.5 以后,JDK 引入了一个枚举 TimeUnit,其对 sleep 方法提供了很好的封装, 使用它可以省去时间单位的换算步骤,比如线程想休眠 3 小时 24 分 17 秒 88 毫秒,使用TimeUnit 来实现就非常简便优雅了:  

Thread.sleep(12257088L);


TimeUnit.HOURS.sleep(3);
TimeUnit.MINUTES.sleep(24);
TimeUnit.SECONDS.sleep(17);
TimeUnit.MILLISECONDS.sleep(88);

同样的时间表达,TimeUnit 显然清晰很多,强烈建议在使用 Thread.sleep 的地方, 完全使用 TimeUnit 来代替,因为 sleep 能做的事情,TimeUnit 全部都能完成,并且可以 做的更好,后面内容中,我将全部采用 TimeUnit 替代 sleep。

Thread.sleep(0)  

Thread.sleep(0) 表示挂起 0 毫秒,你可能觉得没作用。其实 Thread.sleep(0) 并 非是真的要线程挂起 0 毫秒,意义在于这次调用 Thread.sleep(0)的当前线程确实的被冻 结了一下,让其他线程有机会优先执行。Thread.sleep(0) 是你的线程暂时放弃 cpu,也 就是释放一些未用的时间片给其他线程或进程使用,就相当于一个让位动作。 在线程中,调用 sleep(0)可以释放 cpu 时间,让线程马上重新回到就绪队列而非等 待队列,sleep(0)释放当前线程所剩余的时间片(如果有剩余的话),这样可以让操作系 统切换其他线程来执行,提升效率。

yield 和 sleep

在 JDK1.5 以前的版本中 yield 的方法事实上是调用了 sleep(0),但是他们之间存在着本质的区别,具体如 下:

  • sleep 会导致当前线程暂停指定的时间,没有 CPU 时间片的消耗;
  • yield 只是对 CPU 调度器的一个提示,如果 CPU 调度器没有忽略这个提示,它会导致 线程上下文的切换;
  • sleep 会使线程短暂 block,会在给定的时间内试放 CPU 资源;
  • yield 会使 Running 状态的 Thread 进入 Runnable 状态(如果 CPU 调度器没有忽略 这个提示的话);
  • sleep 几乎百分之百的完成了给定时间的休眠,而 yield 的提示并不能一定保证。

wait 和 sleep 的区别

  • sleep 是属于 Thread 的方法,wait 属于 Object;
  •  sleep 方法不需要被唤醒,wait 需要。
  • sleep 方法不需要 synchronized,wait 需要;
  • sleep 不会释放锁,wait 会释放锁并将线程加入 wait 队列;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