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煤矿瓦斯检查免费试题及煤矿瓦斯检查复审考试

题库来源: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公众号小程序

煤矿瓦斯检查免费试题参考答案及煤矿瓦斯检查考试试题解析是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题库老师及煤矿瓦斯检查操作证已考过的学员汇总,相对有效帮助煤矿瓦斯检查复审考试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多选题】排放瓦斯措施必须做到文图齐全,图中要标明( )。( ABCD )
A、排放瓦斯的流经路线和方向
B、通风设施的位置
C、各种电气设备的位置
D、通讯电话的位置
2、【多选题】瓦斯检查工必须将每次检查结果记入( )。( ABC )
A、瓦斯检查班报
B、瓦斯检查手册
C、检查地点记录牌
D、瓦斯日报
3、【多选题】高突矿井的煤巷、半煤岩巷和有瓦斯涌出的岩巷掘进工作面必须在( )设置甲烷传感器。( BC )
A、工作面进风流中
B、工作面
C、工作面回风流中
D、工作面冒落处
4、【多选题】装备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的开采( )的矿井应设置一氧化碳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 BC )
A、不易自燃煤层
B、自燃煤层
C、易自燃煤层
D、所有煤层
5、【多选题】在进风风流中,硐室深度不超过( )、入口宽度不小于( )而无瓦斯涌出,可采用扩散通风。( CD )
A、5m
B、2m
C、6m
D、1.5m
6、【多选题】瓦斯的主要性质有( )。( ABCD )
A、窒息性
B、扩散性
C、燃烧性
D、爆炸性
E、毒性
7、【多选题】防止瓦斯引燃的主要措施有( )。( ABCD )
A、防止明火
B、防止电火花
C、防止爆破引燃瓦斯
D、防止机械摩擦、冲击火花
8、【多选题】瓦斯检查工应具备的素质有( )。( ABCDE )
A、专业技术水平高
B、身体健康
C、安全意识强
D、法制观念强
E、工作作风好

9、【多选题】瓦斯检查工发现( )时,有权责令相应地点停止工作和撤出所有人员。( ABCD )
A、突出预兆
B、自然发火预兆
C、瓦斯涌出异常
D、采煤工作面瓦斯浓度为1.5%
E、采煤工作面进风流中二氧化碳浓度为0.5%
10、【多选题】混入下列( )气体,可使瓦斯爆炸下限升高。( CD )
A、氦气
B、一氧化碳
C、二氧化碳
D、氮气
11、【多选题】排放瓦斯必须执行的原则是( )。( ABCD )
A、断电
B、撤人
C、限量
D、警戒
12、【多选题】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CD )
A、开采规模越大,矿井瓦斯涌出量也越大
B、煤的变质程度越高,煤层瓦斯含量也越高
C、开采煤层的瓦斯含量小,开采时瓦斯涌出量一定小
D、瓦斯浓度越高,爆炸威力越大
13、【多选题】某矿井因电气火花导致井下瓦斯爆炸。若矿领导安排你对电火花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你认为下列可能产生电火花的情况是( )。( ABCD )
A、带电作业
B、电气设备失爆
C、电缆明接头
D、电缆漏电
14、【多选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煤炭法》确立的安全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包括( )。( ABDE )
A、煤矿企业职能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B、煤矿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C、煤矿安全检查责任制
D、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E、群防群治制度
15、【多选题】煤矿安全治理,要坚持( )。( ABD )
A、依法办矿
B、依法管矿
C、依法纳税
D、依法治理安全
16、【多选题】属于法律的是( )。( AC )
A、煤炭法
B、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C、安全生产法
D、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17、【多选题】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 )。( ABCD )
A、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B、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C、服从管理
D、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E、尊敬同事
18、【多选题】国务院制定“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的目的是( )。( ABCD )
A、发现并排除煤矿安全生产隐患
B、落实煤矿安全生产责任
C、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
D、保障职工生命安全
E、改善煤矿形象
19、【多选题】以下关于风速的规定( )是正确的。( BCD )
A、回采工作面的最高风速为6m/s
B、岩巷掘进中的最高风速为4m/s
C、回采工作面的最低风速为0.25m/s
D、主要进、回风巷中的最高风速为8m/s
20、【多选题】《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规定,煤矿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排除隐患。下列( )属于《特别规定》所列举的15种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行为。( ABCD )
A、超能力、超强度或者超定员组织生产
B、瓦斯超限作业
C、煤与瓦斯突出的矿井,未依照规定实施防突出措施
D、高瓦斯矿井未建立瓦斯抽放系统和监控系统,或者瓦斯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
E、其他
21、【多选题】影响矿井气候条件的因素有( )。( ACD )
A、温度
B、压力
C、湿度
D、风速
E、瓦斯浓度
22、【多选题】以下( )情况的矿井必须建立瓦斯抽放系统。( ABCDE )
A、回采工作面的绝对瓦斯涌出量>5m3/min
B、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40m3/min
C、开采的煤层有煤与瓦斯突出危险
D、年产量在40万t以下的矿井,其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15m3/min
E、掘进工作面的绝对瓦斯涌出量>3m3/min
23、【多选题】井工煤矿的特点是:作业地点( ),地下开采技术复杂,生产环节多,工作面不断移动,地质条件常有变化。( ABD )
A、空间狭窄
B、阴暗潮湿
C、环境良好
D、条件恶劣
24、【多选题】低瓦斯矿井应符合以下哪些条件( )。( AC )
A、绝对瓦斯涌出量≤40m3/min
B、相对瓦斯涌出量>10m3/t
C、相对瓦斯涌出量≤10m3/t
D、绝对瓦斯涌出量>40m3/min
25、【多选题】瓦斯带的上界标志是( )。( ABC )
A、瓦斯压力为200kPa
B、甲烷含量大于80%
C、瓦斯压力为300kPa
D、相对瓦斯涌出量为2m3/t
26、【多选题】按包扎材料分类,包扎方法可分为( )。( ACD )
A、毛巾包扎法
B、腹布包扎
C、三角巾包扎法
D、绷带包扎法
27、【多选题】采掘工作面或其他地点发现有( )、底板鼓起或产生裂隙出现渗水、水色发浑、有臭味等突水预兆时,必须停止作业,采取措施。( ABCDEFG )
A、挂红
B、挂汗
C、空气变冷
D、出现雾气
E、水叫
F、顶板淋水加大
G、顶板来压
28、【多选题】影响瓦斯爆炸界限的因素有( )。( BCD )
A、发生爆炸的地点
B、其他可燃气体
C、空气中的氧浓度
D、煤尘浓度
29、【单选题】在井下有出血伤员时,应( )。( A )
A、先止血再送往医院
B、立即送井上医院
C、立即报告矿调度室
30、【单选题】采用压入式供风的掘进工作面,全风压供给该处的风量必须( )局部通风机的吸入风量。( A )
A、大于
B、小于
C、等于
31、【单选题】厚煤层分层开采,第一分层采完后的其他各分层开采时的瓦斯涌出量,比第一分层开采时的瓦斯涌出量( )。( B )
A、会显著增加
B、会显著减少
C、无明显变化
32、【单选题】在含爆炸性煤尘的空气中,氧气浓度低于( )时,煤尘不能爆炸。( C )
A、0.12
B、0.15
C、0.18
33、【单选题】突出危险工作面的瓦斯检查,应是( )。( A )
A、经常检查
B、每班4次
C、每班3次
D、每班2次
34、【单选题】采煤工作面风流中的甲烷传感器应设置在回风巷距工作面煤壁不大于( )处。( B )
A、5m
B、10m
C、15m
D、20m
35、【单选题】作业地点有煤与瓦斯突出预兆时,瓦斯检查工应立即( )。( D )
A、采取措施防止突出
B、汇报
C、停止工作
D、停止工作和撤出人员
36、【单选题】采煤工作面专用排放瓦斯巷道中的瓦斯浓度不得超过( )。( C )
A、0.015
B、0.02
C、0.025
D、0.03
37、【单选题】能有效隔断风流的一组通风设施是( )。( C )
A、风门、风桥
B、风门、风障
C、风门、风墙
D、风桥、风障
38、【单选题】木料场、石山、炉灰场距进风井的距离不得小于( )。( C )
A、60m
B、70m
C、80m
39、【单选题】瓦斯监测装置要优先选用( )电气设备。( C )
A、矿用一般型
B、矿用防爆型
C、本质安全型
D、安全火花型
40、【单选题】低瓦斯矿井瓦斯涌出量满足的条件是( )。( D )
A、q相≤10m3/t
B、Q绝≤40m3/min
C、q相≤10m3/t或Q绝≤40m3/min
D、q相≤10m3/t且Q绝≤40m3/min
41、【单选题】有自然发火危险的采煤工作面回采结束后,必须在( )内进行永久性封闭。( D )
A、25天
B、30天
C、35天
D、45天
42、【单选题】使用光学瓦斯测定器检测瓦斯时,如果空气中含有CO,将使瓦斯测定结果( )。( A )
A、偏高
B、偏低
C、不变
D、无法估计
43、【单选题】掘进工作面空气温度的测点,应选在工作面距迎头( )处的风流中。( A )
A、2m
B、5m
C、10m
D、15m
44、【单选题】光学瓦斯检定器辅助吸管装( )可消除硫化氢气体。( D )
A、钠石灰
B、氯化钙
C、硅胶
D、活性碳
45、【单选题】《安全生产法》规定,未经( )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B )
A、基础知识教育
B、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C、技术培训
46、【单选题】《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执法主体是( )。( A )
A、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B、煤炭行业管理部门
C、司法机关
D、职工代表委员会
47、【单选题】根据《煤炭法》的规定,对违法开采的行为,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 )。( C )
A、民事责任
B、行政责任
C、刑事责任
D、法律责任
48、【单选题】凡长度超过( )而又不通风或通风不良的独头巷道,统称为盲巷。( A )
A、6m
B、10m
C、15m
49、【单选题】煤矿井下构筑永久性密闭墙体厚度不小于( )。( A )
A、0.5m
B、0.8m
C、1.0m
50、【单选题】矿井反风时,主要通风机的供给风量应不小于正常供风量的( )。( B )
A、30%
B、40%
C、35%
51、【单选题】井下风门每组不得少于( )道,必须能自动关闭,严禁同时敞开。( B )
A、1
B、2
C、3
D、4
52、【单选题】在含爆炸性煤尘的空气中,氧气浓度低于( )时,煤尘不能爆炸。( C )
A、12%
B、15%
C、18%
53、【判断题】《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井下空气中CO的浓度不得超过0.5%。( × )
54、【判断题】井下爆破时产生的有害气体主要有NO₂、CO、CO₂、H₂S和SO₂等。( √ )
55、【判断题】瓦斯浓度越高,爆炸威力就越大。( × )
56、【判断题】皮渣和黏块是区别和判断瓦斯爆炸、煤尘爆炸的主要依据之一。( √ )
57、【判断题】佩用化学氧自救器时,戴好自救器后,首先要在原地呼吸几次,使呼出的CO₂和水汽与生氧剂反应生成氧。( √ )
58、【判断题】发现有人触电,应赶紧拉他脱离电源。( × )
59、【判断题】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是一项基本制度,由国家强制力来保证它的实施。( √ )
60、【判断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一项最基本的安全生产制度,是其他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得以切实实施的基本保证。( √ )
61、【判断题】新的安全监察体制的建立,改变了长期以来政企不分,在安全管理上重管理轻监督的现象。( √ )
62、【判断题】煤炭生产是一项比较危险的生产活动,企业在与从业人员订立“生死合同”时,必须如实告知从业人员,并经双方签字后方可生效,否则将视为无效合同。( × )
63、【判断题】安全与生产的关系是,生产是目的,安全是前提,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 )
64、【判断题】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实行三证制度,即生产许可证、安全鉴定证和产品合格证。( √ )
65、【判断题】过滤式自救器只能使用1次,用后就报废。( √ )
66、【判断题】煤矿井下永久性避难硐室是供矿工在劳动时休息的设施。( × )
67、【判断题】当掘进工作面出现透水预兆时,必须停止作业,报告调度室,立即发出警报并撤人。( √ )
68、【判断题】如果有防水措施,可以开采煤层露头的防水煤柱。( × )
69、【判断题】当煤矿井下发生大面积的垮落、冒顶事故,现场人员被堵在独头巷道或工作面时,被堵人员应赶快往外扒通出口。( × )
70、【判断题】对被埋压的人员,挖出后应首先清理呼吸道。( √ )
71、【判断题】隔离式自救器不受外界气体的限制,可以在含有各种有毒气体及缺氧的环境中使用。( √ )
72、【判断题】瓦斯比空气轻,易积聚在巷道顶部。( √ )
73、【判断题】在井下将被埋压伤员救出后,应迅速升井,不得停留检查。( × )
74、【判断题】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建立,使企业安全管理更具系统性。( √ )
75、【判断题】任何人发现井下火灾时,应视火灾性质、灾区通风和瓦斯情况,立即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直接灭火,控制火势,并迅速报告矿调度室。( √ )
76、【判断题】矽肺是一种进行性疾病,患病后即使调离矽尘作业环境,病情仍会继续发展。( √ )
77、【判断题】井下加强靠近探水地点的支护,打好坚固的立柱和拦板,以防高压水冲垮煤壁和支架。( √ )
78、【判断题】采取一定的安全措施后,可用刮板输送机运送爆破器材。( × )
79、【判断题】瓦斯涌出分为普通涌出和特殊涌出。( √ )
80、【判断题】发生瓦斯或二氧化碳突出事故时,应及时佩戴过滤式自救器。( × )
81、【判断题】煤层中有时也会涌出CO。( √ )
82、【判断题】人处在瓦斯浓度较高的环境中时,会使人中毒。( × )
83、【判断题】瓦斯往往积聚在巷道顶部、冒落空间和上山掘进工作面。( √ )
84、【判断题】背斜构造的轴部和穹隆构造的顶部往往瓦斯含量很高。( √ )
85、【判断题】只要保证矿井主要通风机有足够大的功率,就能保证矿井的正常通风。( × )
86、【判断题】在巷道内测定瓦斯浓度时,如果测定地点风速较慢,应将检测仪器的进气管口置于巷道断面的中心位置。( × )
87、【判断题】掘进工作面风流是指掘进工作面到掘进巷道回风口这一段巷道内的风流。( × )
88、【判断题】在巷道贯通前,停止掘进的工作面,每班的瓦斯检查次数可酌情减少。( × )
89、【判断题】采煤工作面的进风和回风不得经过采空区或冒顶区。( √ )
90、【判断题】栅栏或密闭应设在离巷道口小于5m的支护完好的地方。( × )
91、【判断题】在井下测定风量时,应在距交叉口20m以外的一段平巷内进行。( √ )
92、【判断题】在台阶式采煤时,应重点检查台阶角处的瓦斯。( √ )
93、【判断题】无瓦斯涌出的掘进工作面,可以采用压缩空气通风。( × )
94、【判断题】对危害安全的行为,瓦斯检查工有权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 )
95、【判断题】“一炮三检”是指装药前、爆破前、爆破后均必须检查瓦斯。( √ )
96、【判断题】开采有瓦斯喷出或有煤与瓦斯突出的煤层,严禁任何2个工作面串联通风。( √ )
97、【判断题】温度升高,煤吸附瓦斯的能力降低。( √ )
98、【判断题】测定巷道风流中的瓦斯浓度时,应在巷道风流断面的上部进行,连续测定3次,取其平均值。( √ )
99、【判断题】为解决采煤工作面上隅角瓦斯积聚的问题,可采用在工作面装电动小风机的方法来稀释。( × )
100、【判断题】如果井下机电设备硐室深度不超过6m、入口宽度不小于1.5m,且有少量瓦斯涌出时,可采用扩散通风。( × )
支持全国各地区精准煤矿瓦斯检查作业考试试题,支持安全资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职业技能鉴定等工种题库练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