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检查(地下矿山)考试内容及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检查(地下矿山)作业考试题库

题库来源: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公众号小程序

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检查(地下矿山)考试内容根据新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检查(地下矿山)考试大纲要求,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将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检查(地下矿山)模拟考试试题进行汇编,组成一套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检查(地下矿山)全真模拟考试试题,学员可通过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检查(地下矿山)作业考试题库全真模拟,进行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检查(地下矿山)自测。

1、【单选题】当被烧伤时,正确的急救方法应该是( )。( A )
A、以最快的速度用冷水冲洗烧伤部位
B、立即用嘴吹灼伤部位
C、包扎后去医院诊治
2、【单选题】对( )损伤的伤员,不能用一人抬头、一人抱腿或人背的方法搬运。( B )
A、面部
B、脊柱
C、头部
3、【单选题】根据职业病防治的有关规定,用人单位建立的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从业人员职业史、既往史和职业危害因素接触史、员工健康体检结果及处理情况和( )等。( B )
A、作业场所设备设施检测结果
B、作业场所危害因素检测结果
C、从业人员的工作经历
4、【单选题】我国有关法律法规明确提出了保护女职工的要求,并规定了成年妇女禁忌从事的作业。下列作业,成年妇女可以从事的是( )作业。( C )
A、金属矿山井下
B、负重质量超过25kg的间断搬运
C、高温工作环境下的
5、【单选题】恶劣气象条件、噪声、振动、电磁辐射等职业危害因素容易引起各种职业病。下列物理因素,可造成职业性白内障的是( )。( A )
A、红外线
B、紫外线
C、激光
6、【单选题】避灾硐室净高应不低于( )m,长度、深度根据同时避灾最多人数以及避灾硐室内配置的各种装备来确定,每人应有不低于1.0m²的有效使用面积。( C )
A、1
B、1.5
C、2
7、【单选题】在安全检查中,检查组应当对查出的隐患的( )进行复查,以实现安全检查工作闭环管理。( A )
A、整改落实
B、严重程度
C、整改资金
8、【单选题】矿山企业应安排人员( )检测矿井及作业面的风速、风量和风质。( B )
A、不定期
B、定期
C、偶尔

9、【单选题】采空区处理的实质是转移应力集中部位,缓解岩体应力集中程度,或使围岩中的应力能得到释放,使应力达到新的相对平衡,以达到控制和管理( )的目的。( C )
A、采矿
B、围岩
C、地压
10、【单选题】生产经营单位制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需要达到一定的要求。下列项目中不属于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基本要求的是( )。( B )
A、必须符合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和政策
B、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C、符合本单位、部门、班组、岗位的实际情况
11、【单选题】在电气设备和线路上进行检修工作,尤其是在高压场所工作,必须按照停电、验电、放电、装设临时接地线、( )、装设遮栏的程序,采取安全保护措施后再进行检修等作业。( C )
A、送电
B、设置警戒线
C、悬挂警告牌
12、【单选题】安全生产管理的目标是减少和控制( ),减少和控制( ),尽量避免生产过程中由于事故所造成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环境污染以及其他损失。( A )
A、危害事故
B、有害事故
C、危险有害
13、【单选题】因遇大雾、炮烟、尘雾和照明不良而影响能见度,或因暴风雨、雪或有雷击危险不能坚持正常生产时,应( );威胁人身安全时,人员应转移到安全地点。( C )
A、报告领导
B、继续作业
C、立即停止作业
14、【单选题】工作地点相对湿度大于75%时,则此工作环境属于易触电的环境,其危险等级为( )。( A )
A、危险
B、特别危险
C、一般
15、【单选题】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有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 )和管理能力。( C )
A、技术
B、技能
C、知识
16、【单选题】掘进爆破后,通风时间不得少于( )min。待工作面炮烟排尽后,作业人员方可进入工作面作业,作业前要洒水降尘。( B )
A、10
B、15
C、30
17、【单选题】使用汽车运输炸药,在能见度良好时车速不得超过( )公里/小时。( B )
A、20
B、50
C、80
18、【单选题】( )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职业病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 A )
A、用人单位
B、医疗卫生机构
C、地方卫生行政部门
19、【单选题】劳动保护的对象首先是保护( )。( A )
A、从事生产的劳动者
B、企业的领导
C、安全生产管理者
20、【单选题】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 )作业。( C )
A、夜班
B、高空
C、接触职业病危害的
21、【单选题】矿山设计规定保留的矿柱、岩柱,在( )应当予以保护,不得开采或者毁坏。( C )
A、在50年内
B、在矿井开采期间
C、在规定的期限内
22、【单选题】地下矿山长度超过( )m的变配电硐室,应在两端各设一个出口,当硐室长度大于30m时,应在中间增设一个出口,各出口应装有向外开的铁栅栏门。( A )
A、6
B、8
C、10
23、【单选题】爆破作业人员应参加培训经考核并取得( )颁发的相应类别和作业范围、级别的安全作业证,持证上岗。( B )
A、本公司
B、有关部门
C、劳动部门
24、【单选题】爆破记录和雷管编码存档并保存( )年以上。( A )
A、二
B、一
C、五
25、【单选题】在自由面前覆盖有松散矿岩块的条件下进行爆破,使矿岩受到挤压进一步破碎的爆破方法,称为( )。( C )
A、光面爆破
B、预裂爆破
C、挤压爆破
26、【单选题】为了保证机械操作安全,操作各种机械的人员( )经过专业培训,能掌握该设备性能的基础知识,经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A )
A、必须
B、不必
C、建议
27、【单选题】检查周围环境是否有明火及其他安全隐患,禁止吸烟,并清退无关人员,机具撤离作业现场,应在矿山爆破作业( )进行。( C )
A、装药中
B、装药后
C、装药前
28、【单选题】下列( )不是矿山压力作用下的力学现象,即矿山地压显现。( C )
A、冒顶片帮
B、围岩变形
C、巷道壁滴水
29、【单选题】斜坡道人行道的宽度应不小于( )m。( C )
A、1.5
B、1.3
C、1.2
30、【单选题】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的,处( )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C )
A、一
B、二
C、三
31、【单选题】矿井各个生产中段必须有( )个以上能上下人的安全出口,并与直达地表的安全出口相通。( C )
A、四
B、三
C、两
32、【单选题】采用壁式崩落法回采放顶时,人员( )在放顶区附近的巷道中停留。( A )
A、不应
B、可以
C、工作人员可以,其他人员不行
33、【单选题】斜井井筒的倾角一般不大于( )。( C )
A、60°
B、50°
C、45°
34、【单选题】矿山生产过程中,必须统一穿着醒目且不产生静电的棉质工作服(工作服上要有夜光条),佩戴安全帽和胸卡是( )人员。( B )
A、铲装作业
B、爆破作业
C、穿孔作业
35、【单选题】仓库内各种炸药的堆放高度不得超过( )m。( B )
A、1.2
B、1.6
C、2
36、【单选题】当排土场范围内有出水点时,必须在排土( )必须采取措施将水疏出。( B )
A、之前
B、过程
C、之后
37、【单选题】雷雨天( )。( A )
A、不应采用电爆网路
B、应采用电爆网路
C、采用绝缘措施后可以使用电爆网路
38、【单选题】有淹没危险的采矿场其主排水泵的供电线路应不少于( )回。( A )
A、两
B、一
C、三
39、【单选题】处理盲炮可在安全地点用风管吹出盲炮填塞物和炸药,同时应( )。( A )
A、回收雷管
B、不回收雷管
C、雷管留在炮孔中
40、【单选题】矿山电气设备的接地线应采用( )方式。( B )
A、串联
B、并联
C、混联
41、【单选题】尾矿子坝堆筑,采用机械或人工从库内沉积滩上取砂,分层压实,堆筑子坝的是( )。( B )
A、自由法筑坝
B、冲积法筑坝
C、池填法筑坝
42、【判断题】曾经在采矿业广泛使用的导火索、火雷管、铵梯炸药等民用爆破器材已被国家明令淘汰,禁止生产使用。( √ )
43、【判断题】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 √ )
44、【判断题】装卸爆破器材时,应有专人在现场监督,设置警卫;现场严禁烟火和携带发火物品。( √ )
45、【判断题】企业必须依据作业环境和国家标准要求为职工配备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 √ )
46、【判断题】电工或机电设备操作人员的操作失误,违章作业可能会产生触电。( √ )
47、【判断题】肺结核是接触硅尘作业的禁忌症。( √ )
48、【判断题】平地型尾矿库是在平缓地周边随意堆放而形成的尾矿库。( × )
49、【判断题】矿车组斜井井筒一般应取同一角度,中途不宜变坡;特殊情况下,斜井下段和斜井上段可以有稍微变动。( √ )
50、【判断题】任何车辆或设备不得碾压爆破器材,炸药车除外。( × )
51、【判断题】工业雷管使用前检验项目包括:外观检验、铅板穿孔试验、电阻检验、毫秒雷管延期时间检验等。( √ )
52、【判断题】竖井施工时,应设悬挂式软绳梯。( × )
53、【判断题】矿山生产,连续开采工艺和非连续开采工艺的配电线路,宜分别架设。( √ )
54、【判断题】矿山企业在排土场生产运营过程中,应制定其实可行的复垦规划,达到最终境界的台阶先行复垦。( √ )
55、【判断题】崩落采矿法需要用充填材料充填采空区。( × )
56、【判断题】事故现场有关人员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 )
57、【判断题】竖井施工时,井筒内每个作业地点的声光信号系统和通讯装置应串联并通达井口,指定专人负责。( × )
58、【判断题】透水是指矿山、地下开采或其他坑道作业时,意外水源带来的伤亡事故。( √ )
59、【判断题】一旦怀疑有骨折,应尽量避免活动受伤部位,不用在现场对骨折准确复位。( √ )
60、【判断题】排土参数是否满足相关规定要求是排土场基础生产条件。( √ )
61、【判断题】进入爆破作业区,应按爆破安全规程的规定用专用红旗标记圈定爆区,设警戒线,并设专职的警戒人员。无关人员不得进入爆区。( √ )
62、【判断题】用于同一工作面的导爆管必须是同厂、同批号产品。( √ )
63、【判断题】工会有权依法参加事故调查,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并要求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 )
64、【判断题】夜间或天气等条件恶劣无法保证安全爆破时,禁止进行爆破作业。( √ )
65、【判断题】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 √ )
66、【判断题】排土场和尾矿库选址要合理安全可靠,一般选在居民区上游。( × )
67、【判断题】工业场地的地面标高,应高于当地历史最高洪水位。( √ )
68、【判断题】矿山安全生产行政规章法律效力大于矿山安全行政法规。( × )
69、【判断题】可以在非人行道一侧和双规巷道的双轨中间躲车。( × )
70、【判断题】尾矿库放矿时应有专人管理,做到勤巡视、勤记录和勤汇报,严禁擅自离岗。( √ )
71、【判断题】深凹露天矿的采掘设备与矿用自卸汽车的司机驾驶室,应配备空气调节装置,可以开窗作业。( × )
72、【判断题】在斜井中移动耙斗装岩机时,下方应有人指挥。( × )
73、【判断题】紧急避险系统的配套设备应符合相关标准的规定,救生舱及其他纳入安全标志管理的设备应取得矿用产品安全标志。( √ )
74、【判断题】处理矿井火灾时常用的通风方法有:正常通风、减压通风、反风、风流短路、停止主要通风机运转等。( √ )
75、【判断题】非煤矿山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生产活动。( √ )
76、【判断题】将矿块划分为矿房和矿柱,分两步骤开采:先采矿房,后采矿柱的采矿方法称为空场采矿法。( √ )
77、【判断题】岩石的强度分为抗压强度、抗拉强度和抗剪强度。( √ )
78、【判断题】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的有关人员不得直接向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 )
79、【判断题】安全电压是防止接触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之一。( √ )
80、【判断题】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医学观察期间的费用,由职业病病人和用人单位共同承担。( × )
81、【判断题】使用充填法采矿时,不用考虑地表塌陷问题。( × )
82、【判断题】运转中的多绳摩擦提升机应每月检查一次首绳的张力。( × )
83、【判断题】装药、引爆工艺不合理或违章操作会引起爆破伤害。( √ )
84、【判断题】地面作业的中毒窒息事故,主要发生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 √ )
85、【判断题】设计主平硐和主要运输巷道的断面时,要考虑运输能力,通风的要求,不用考虑通过坑内大件的要求。( × )
86、【判断题】发现盲炮或怀疑有盲炮,应及时处理。处理时,无关人员应撤离现场,应在危险区边界设警戒,危险区内禁止进行其他作业。( √ )
87、【判断题】推土机的检修、润滑和调整,应在平整的地面上进行。检查刮板时,应将其放稳在垫板上,并关闭发动机。( √ )
88、【判断题】高处作业时,不应抛掷物件,不应上下垂直方向双层作业。( √ )
89、【判断题】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但不能撤离作业场所。( × )
90、【判断题】井下矿山移动式机械工作结束后,司机离开机械时,可以不切断机械的工作电源。( × )
91、【判断题】充填采矿法分为干式充填采矿法、水砂充填采矿法和胶结充填采矿法三种。( √ )
92、【判断题】需要支护的井巷,支护方法、支护与工作面间的距离,应在施工设计中规定。( √ )
93、【判断题】特殊情况时人可以在提起的刮板上停留或进行检查。( × )
94、【判断题】接地装置要经常检查,及时维护,接地电阻每年应测定一次。( √ )
95、【判断题】所有入井人员可以不必全部随身携带自救器。( × )
96、【判断题】矿山企业必须对作业场所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和井下空气含氧量进行检测,保证符合安全要求。( √ )
97、【判断题】企业要强化班组成员安全风险意识、责任意识,不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增强职工遵章作业的自觉性。( × )
98、【判断题】生产性毒物通过呼吸道、皮肤和消化道三种途径侵入人体。( √ )
99、【判断题】对大量出血的伤者,应首先采取加压包扎的方法止血。( × )
100、【判断题】根据采矿的要求,将采区划分为若干个矿房和矿柱。( √ )
支持全国各地区精准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检查作业(地下矿山)考试试题,支持安全资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职业技能鉴定等工种题库练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