枚举类:

java5新增了一个enum关键字,用于定义枚举类。枚举类是一种特殊的类,它一样可以拥有自己的成员变量、方法,可以实现一个或多个接口,也可以定义自己的构造器,一个java源文件只能定义一个public访问权限的枚举类。

枚举类和普通类有如下区别:
(1)枚举类可以实现一个或多个接口,使用enum定义的枚举类默认继承了java.lang.Enum类,而不是Object类,因此枚举类不能显示继承其他父类。
(2)使用enum定义、非抽象的枚举类默认会使用final修饰,因此枚举类不能派生子类。
(3)枚举类的构造器只能用private修饰
(4)枚举类的所有实例必须放在枚举类的第一行显示列出,否则这个枚举类永远不能产生实例。

下面定义了一个枚举类:

public enum SeasonEnum
{
//在第一行列出四个枚举类
SPRING,SUMMER,FALL,WINTER;
}

——————————————————————————————————————————————————————————
包含抽象方法的枚举类:
假设有一个Operation枚举类,它的四个枚举值 PLUS MINUS TIMES DIVIDE 分别代表加 减 乘 除 ,该枚举类需要定义一个eval()方法来完成计算
(也就是说,四个枚举值对eval()方法有不同的实现)

public enum Operation

{
    PLUS
    {
        public double eval(double x,double y)
        {
            return x+y;
        }
    },
        MINUS
    {
        public double eval(double x,double y)
        {
            return x-y;
        }
    },
        TIMES
    {
        public double eval(double x,double y)
        {
            return x * y;
        }
    },
        DIVIDE
    {
        public double eval(double x,double y)
        {
            return x/y;
        }
    };

    //为枚举类定义一个抽象方法,这个抽象方法由不同的枚举值提供不同的实现
    public abstract double eval(double x,double y);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Operation.PLUS.eval(4,7));
        System.out.println(Operation.MINUS.eval(4,7));
        System.out.println(Operation.TIMES.eval(4,7));
        System.out.println(Operation.DIVIDE.eval(4,7));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