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322.零钱兑换(Coin Change)——分析及代码(C++)

一、题目

给定不同面额的硬币 coins 和一个总金额 amount。编写一个函数来计算可以凑成总金额所需的最少的硬币个数。如果没有任何一种硬币组合能组成总金额,返回 -1。

示例 1:

输入: coins = [1, 2, 5], amount = 11
输出: 3 
解释: 11 = 5 + 5 + 1

示例 2:

输入: coins = [2], amount = 3
输出: -1

说明:
你可以认为每种硬币的数量是无限的。

来源:力扣(LeetCode)
链接: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coin-change
著作权归领扣网络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官方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二、分析及代码

1. 深度优先搜索

(1)思路

对硬币面额进行降序排序,从大面额开始结合深度优先搜索方法尝试兑换:
1)若 硬币面额已遍历完成 或 兑换当前剩余金额所需的硬币总数,已超过目前答案,直接剪枝;
2)若 硬币面额 能够整除 当前剩余金额,计算硬币数并作为答案备选;
3)若 硬币面额 无法整除 当前剩余金额,从不超过剩余金额的最大数量硬币开始,逐个减少当前面额的硬币数量,并递归调用更小面额的硬币尝试兑换。
由于硬币面额是从大到小进行深度优先遍历,因此在剪枝过程中能够迅速排除大部分非最优的解。

(2)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coinChange(vector<int>& coins, int amount) {
   
        sort(coi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