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学做一个CPU——2,Logisim的简单入门

Logisim的简单入门

先来以一个与门电路的实验,来看一下基本的操作,在Logisim中一个与门电路生成过程如下:

1.按与门的选择按钮clip_image001,添加一个与门到电路中。

2.使用clip_image002按钮添加一个输入引脚,用于设置输入电平。

3.添加一个引脚,通过属性中设置Pin的属性为输出:

clip_image004

这样得到一个输出引脚clip_image006

4.移动以上添加的元素,得到原理图:

clip_image007

注意选中clip_image008按钮,此时可以拖拽连线,那么我们把电路各部分连接如下:

clip_image009

5. 接下来通过选中clip_image010按钮就可以鼠标点击设定输入管脚上的电平为1或0了,输出引脚也会相应改变,输出结果。

当然通过左下方的属性设定,还可以设定当前选择元件的朝向,数据位数,输入端口数等参数。

clip_image012

6.另外推荐大家后面设计的时候使用一下tunnelclip_image014这个工具,代替复杂的连线,在后面复杂设计的地方,让你从蜘蛛网一样的连线中解脱出来,例如上面的电路可以这样表示:

clip_image016

图中输入,与门模块,输出三部分结构分的很清晰,tunnel的使用使我们的电路设计更加规范,类似logisim中的tunnel工具在其他原理图工具中类似的工具是经常见到的,虽然名字会有不同,用途是一样的。

7.最后是子电路添加方法,选择Project--->Add Circuit…,如下图“:

clip_image018

子电路的绘制与上面基本相同,注意的是输入输出引脚要连接Pin引脚,并设定好输入输出属性。

clip_image020

右击子电路选择Edit Circuit Appearance可以调整子电路的外观,通过拖拽将外观调整好,后面加到上层电路设计中的时候就不会显得布线拥挤了。

clip_image022 clip_image024

显然上面的要比下面的元件效果好一些。

以上描述的这些技巧与绘制规范整齐的原理图是关系密切的,后面实际应用中设计复杂电路时会突出显现出来。

 

几个关键的地方:

1,请尽量使用标准模块,如果需要建立自己的模块,请学习标准模块的设计风格。

2,请合理划分层次,清楚定义输入输出端口,尽量使定义的风格和规范保持一致。

3,请使用网络标识代替直接连线,会使你的原理图更加清晰易读。

4,为每个模块设计测试用例,用于测试和说明其使用方法。

5,这里用的软件比罗老板课上用的版本高一点,操作有细微差别。

  • 5
    点赞
  • 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要在Logisim中设计一个CPU,需要先了解CPU的基本架构和组成部分,包括控制单元、运算单元、存储单元和输入输出接口等。下面将从这些方面详细介绍如何用Logisim设计一个CPU。 1. 控制单元的设计 控制单元的主要功能是控制CPU的操作,包括指令的译码、执行以及指令流的控制。在Logisim中,可以使用状态机或微程序控制器实现控制单元的设计。 (1)状态机控制器的设计 状态机控制器是一种基于状态转移的控制方式,可以通过状态图来描述CPU的操作流程。在设计状态机控制器时,需要确定状态的个数和状态转移条件,以及每个状态需要执行的操作。 首先,需要确定指令格式,包括操作码、源操作数、目的操作数和地址等信息。然后,根据指令格式设计状态图,将指令转化为状态转移条件,并给出每个状态需要执行的操作。 最后,将状态机电路实现在Logisim中,包括状态转移逻辑和状态操作逻辑。 (2)微程序控制器的设计 微程序控制器是一种基于微指令的控制方式,可以通过微指令来控制CPU的操作。在设计微程序控制器时,需要确定微指令格式和微指令程序。 首先,需要确定指令格式和微指令格式,包括操作控制信号、地址控制信号和状态控制信号等。然后,编写微指令程序,将指令码转化为微指令,并将微指令存储在控制存储器中。 最后,将微程序控制器电路实现在Logisim中,包括微指令的读取和执行逻辑。 2. 运算单元的设计 运算单元的主要功能是进行算术、逻辑和移位运算。在Logisim中,可以使用组合逻辑电路实现运算单元的设计。 首先,需要确定运算的类型,包括算术运算、逻辑运算和移位运算。然后,根据运算类型设计电路,包括加法器、减法器、与门、或门、非门和移位器等电路。 最后,将这些电路组合起来,实现运算单元的功能。 3. 存储单元的设计 存储单元的主要功能是存储CPU的指令和数据。在Logisim中,可以使用RAM和ROM实现存储单元的设计。 首先,需要确定存储单元的大小和地址范围。然后,根据存储单元的类型设计电路,包括读写电路、地址译码电路和初始化电路等。 最后,将RAM和ROM连接起来,实现存储单元的功能。 4. 输入输出接口的设计 输入输出接口是CPU与外部设备进行数据交换的接口。在Logisim中,可以使用输入输出端口实现输入输出接口的设计。 首先,需要确定输入输出的接口类型和端口数量。然后,将输入输出端口添加到CPU电路中,并编写相应的输入输出程序。 最后,将CPU与外部设备连接起来,实现数据的输入输出。 总结:以上是用Logisim设计一个CPU的基本思路和方法,需要考虑到控制单元的状态机和微程序控制器、运算单元的组合逻辑电路、存储单元的RAM和ROM电路以及输入输出接口的设计。通过这些组成部分的协作,实现CPU的指令执行和数据处理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