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目

 

从小到大,人们都夸我聪明。没见我怎么努力,学习成绩却一直名列前茅,让很多竭尽全力却成绩平平的同学眼红不已。有人向我请教方法,我把自己学习的套路全数抖出,却从没见什么成效。我也曾一度以为是自己天资聪颖,随着年岁渐长,却发现周围的人们没谁比我傻。各有所长——我换了种更成熟的解释。我对专业知识、历史地理、文学作品等感兴趣的事物近乎过目不忘,对人情世故却似乎永远一窍不通,很多不感兴趣的事物也都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看来是兴趣决定了一个人的学习能力——不但我这么想,很多专家学者也这么说,事情似乎有了圆满的解释。但关于怎么更好地学习,却只有很笼统的一条,培养兴趣。小孩子心性未定,培养兴趣确有可为,但我们这些成年人,想要培养新的兴趣可真不容易。况且,很多事物爱好者众多,个中高手却寥寥无几,光靠兴趣好像有点玄。

直到今年,无意中接触到一些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才发现这里面还有更深层次的解释,而且,了解这些知识,可以指导我们更好地学习。好东西应该分享,如何更好地应用更需要大家一起探讨,于是,我产生了将这方面的知识归纳总结,锤炼成文的念头,酝酿已久,仍未得空,故作此序,一来总算是开了个头,二来话已出口,不能食言,多少能增加一些动力。

最早是一篇the diplomat上的杂文,算是给我启了蒙,先将它翻译出来。以前总嫌一些专业书籍翻译得太差,今天自己执笔,方知其中艰辛。幸好英雄所见略同,不少高手已经翻译过了。但我是个追求完美的程序员,找到的翻译都略嫌粗糙,于是合众家之长,自己又仔细研磨了三个晚上,方觉通顺无误。但原文的优美词句,我是没办法重现了,于是一并贴出,大家自行选择。

中国人的创新能力是怎么被扼杀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