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根数据集的说明及应用场景

25 篇文章 0 订阅
select根数据集的说明及应用场景

select函数说明 :
        从数据集的当前行集中选取符合条件的记录,当列名与参数名、单元格名产生冲突时用数据集名称限定。
语法:
    datasetName.select(<select_exp>{: order_exp},{ filter_exp },{num_exp},{distinct_exp}) 
    datasetName.select(<select_exp>{, filter_exp },{ num_exp },{distinct_exp}; {sort1_exp}:{order1_exp},….) //适用于不需排序或数据集中已排好序
参数说明:
       select_exp:  选择的字段列名/列号,也可以是表达式。
                     列号用#n表示,例如#0代表第0列,#1代表第1列,依此类推
       order _exp:   指定数据排序的顺序,<0表示降序排列,>0表示升序排列。
       filter_exp:   数据过滤表达式,如果全部选出,则此参数省略,仅用“,”占位。
       num_exp:      获取查询结果的前n条记录
       distinct_exp  筛选某字段,返回唯一不同的值
       sort1_exp:    数据排序表达式。当此项为空时先检查order_exp是否为空,如果为空,则不排序,否则使用select_exp排序。
返回值:
        一组数据的集合,数据类型由select_exp的运算结果决定
选项:
        @r        是否为根数据集表达式
        @z        从后往前取数,num_exp省略时返回全部


在实际应用中  常常会遇到  同一行的单元格  取值是来自同一个字段的   但是由于左主格的关系,后面的单元格的属性会自动在前面条件想符合的同一行内数据查找   这样的结果就是实际需要的数据获取不到  导致查询结果为空
此时就需要用根数据集来重新定义单元格属性   相当于重新查找,和前面的单元格属性抛开关系

如下图所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