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2023年,金融科技还是好生意吗?

2023年,金融科技还是个好生意吗?

1

6%的投入是个好生意

看各大榜单报告,必须是。

行业实力上,2023 IDC全球FinTech Rankings系列榜单,百强中有15家中国企业,成绩属实还不错(文中附详细榜单)。

业内前景层面,《2023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洞察报告》和IDC金融行业研究团队都释放出好消息,称在基金、债券折戟和大环境“重拳”下,金融科技行业信心指数仍达新高,且资本持续叠加,降本增效或海外淘金中蕴藏着大机遇。

说到底,金融科技的底色是金融、底气是国民经济。

金融是百业之王,各行各业都离不开。不信你看看今年四大行的股票,悄悄地都大涨了30%。

要知道,这是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根据不成文的要求,金融机构每年不低于营业收入的6%,要投入到金融科技中。

根据这个算法,你可想而知中国金融科技的大盘子有多大了。

2

历经三个阶段

国内金融科技在这几年信息化变革、数字化转型等等,样样没落下。

从发展看,可以简单分成三阶段:

第一阶段是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信息化,像是业务电子化和自动化;

第二阶段是互联网金融的疯狂扩张,因为监管滞后性,以支付宝代表的第三方支付、P2P网贷等通通入场,导致鱼龙混杂;

第三阶段是政策干预下的合规化、深层化,经过前期沉淀的技术和经验“去伪存真”,进入良性发展。

在一层层技术淘洗下,有些企业站上风口,尝到了金融+科技的甜头。

但企业与企业之间也有本质区别,做核心系统开发>系统集成>纯外包。要认真看主营业务是什么,而不能以为金融+科技,立即毛利润上了天。

3

典型性公司

于是,我们选取了几家有代表性的公司,看看谁一头扎进银行、证券核心系统干大事?谁在当“包工头”搞集成?谁又在核心技术边缘打转,靠拾捡小项目、卖代码赚辛苦钱?

选择依据是IDC百强中的15家中国企业,这个名单如下。

Top 25内

恒生电子 (第22位)

Top 50内

中电金信、神州信息、金证股份、中科软、南天信息、宇信科技

Top 100内

兆尹科技、科蓝软件、润和软件、金融壹账通、安硕信息、金仕达软件、长亮科技、衡泰软件

这里可以留意下中电金信,没上市、没财报,但背靠中国电子、连续9年上榜。这家企业很有故事,如果感兴趣不妨对比一下同类公司的人数和营收,大概就能猜出这家公司的业绩走势。

选择的4家企业,先把我们的判断放在前面。

恒生电子

老牌产品型软件公司,在证券交易系统的市占率约为50%、资管交易系统的市占率超过90%,一来企业发展赶上了好时候,二则路线清晰、品牌积累够厚,是细分赛道的龙头企业,是核心系统的开发商。

宇信科技

上市、私有化、再上市,让这家企业故事性远超科技含量。主打金融硬件及软件服务,说白了就是给银行做IT项目,技术成熟、稳定即可,赚的是卖人头的钱,距离外包服务不远。

神州信息

“老字号”企业,背靠神州数码起点高,但分销商转型还得靠卖资源、卖服务。系统集成做得不错,论软硬件服务和运维,业内TOP级。但作为金融科技企业,销售驱动、技术拉胯。

长亮科技

聚焦中小型银行的开发和服务,也就是说,和大型银行合作还差点意思,主要在金融圈外围打散工,做些IT能力弱、人力外包需求大的项目,业务主导大于技术创新。

接下来,从企业主营业务增长性、运营情况等角度,我们用更翔实的数据说话。

※ 老规矩:所有数据来自官方财报。数据分析仅是个人观点,不做投资建议。同时,假设所有财报数据是真实可靠的。

1、营收增速放缓

df654e7e3218e490a724bf14df077015.png

除长亮科技,其他三家企业的营收增长都在2021年达到波峰,可见“金融科技三年规划”成效显著。到了2022年,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各家营收增速都有所放缓。

营收放缓,不得不说大环境不好,银行营收下降、房地产爆雷、转型遥遥无期,今年更是惨不忍睹。看了第三季度的财报,日子都不好过啊。

长亮科技之所以与众不同,主要受人力成本、扩张瓶颈以及下属子公司长期资产减值等因素的影响,增速更慢。

2、净利润连续下跌

3b9e61a410304b235f3654e9236e40f0.png

营收放缓、成本增加,利润下跌是必然的。金融科技本身受国民经济影响较大,再加上同业竞争加剧、人力成本和研发成本等因素,出现波动实属正常,这也是科创型企业变革的必然结果。

即便这样,恒生电子净利润占比为16%,妥妥的赢家。以前竟然高达30%,这比任何一个行业都要强,扣非净利润有明显的连续增长,这意味着靠近核心技术的优势可观,企业市场份额和发展前景比较乐观。

最拉胯的是神州信息和长亮科技,净利润占比不足2%,这说明一个摆脱不了传统的分销商的DNA,仍旧是搬箱子和集成;一个仍旧是外包,连人头都卖不了多少钱。

3、研发投入不断加大

1cda36374909088971bd9821946e3d58.png

金融数字化转型步入深水区,金融科技的敏捷性、智能化、可信度等面临更高要求。反映到金融科技企业上,一是人力的投入,二是研发的投入,前者保证服务,后者完善、创新产品。但短期内,这两者的投入没法量化。

恒生电子的人力回报、研发占比是一个健康、向好的状态,其他三家人力投入回报过低,很明显在堆人力,同时研发受限,创新能力也处于业内的低水平。

回头再看营收和利润,恒生电子能够与其他三家拉开差距,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员工数量看,同样是1.3万人,净利润最高是10亿元,最低的是2亿元,这人力投入回报率差别也太大了。

同样看研发占比,恒生电子高达36%,同样是遥遥领先业内一大截。而神州信息的研发只有5%,妥妥的坐实了“集成商”的名字。

4、销售业绩两极分化

a643cc6c7c64fa493b143d84d46a7068.png

毛利率代表产品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这一点上,恒生电子还是遥遥领先,宇信科技和神州信息在第二梯队,神州信息最差。

至于赚不赚钱,很明显,和业内平均水平比,主要靠卖产品的恒生电子基本及格,但这两年净利率持续下滑。其他三家都比较差,归根在于虽然同样靠软件赚钱,但卖的是技术、资源和人头,赚的是系统集成、外包服务的钱。

这里面值得玩味的是,从毛利润到净利润之间,恒生电子有50%的利润被各种渠道、管理费用吃掉了;而其他几家都在20%左右,在业内处于一般的水平。由此可见,恒生电子利润高、毛利润高、管理费用渠道费用高、研发费用也高,处于一个高速运转的状态,损耗太厉害了。

5、存货变现能力降低

f6dcc2d4c79621aec5df672cb6d0b53c.png

恒生电子主营软件相关,整体存货量和流转周期都比较低,变现速度和能力都不错。

宇信科技和长亮科技连续增加的存货量和流转天数,侧面反映了他们的市场需求和营业情况差强人意。

神州信息则因为系统集成类产品本身成本比较高,再加上企业体量较大,所以乍一看存货量是有些高得离谱。但结合存货流转周期,会发现产品积压率并不高,营业状况良好。

6、产业供应链良好

5481fb432f16db13dbda92346a40dedd.png

长亮科技应收增幅快,直逼10亿,应付却始终在2000万左右,可见下游回款能力不行、对上游供货商的议价能力也不行。除了银行付款能力之外,与项目的周期有关系。

恒生电子和宇信科技的应收、应付增长相对稳定,还说得过去。神州信息的应收高,应付更高,在上游有一定话语权。那么,在货币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三家企业的运营稳定、供应链稳定,短期内没有资金风险。

7、财务抗风险能力较强

a9306e34d30c4eb9ff259592ff919b96.png

正常来说,一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正常范围应该在40%~60%之间。

就这几家企业来说,财务风险都在可控范围内。其中,宇信科技和长亮科技资产负债率都低于40%,说明这两家企业的现金流还是比较充足的,偿债能力较强。

恒生电子股价近几年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几轮股份回购和依法注销计划下来,也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

神州信息,由于业务规模逐年扩张,即使每股净资产不断增加,净利润却是不升反降,连带着净资产收益率也在下降,不过属于企业业务扩张期间的正常现象。

8、各类现金流出

e927441f84171f2cecd6e0021739c278.png

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出主要集中在人工成本和运营开支,这与我们上面提到的人员增加和业务规模扩大是相对应的。

投资方面,金融科技企业的投资主体普遍多元化发展,其中传统金融机构占比逐年上升。但这不意味着传统金融机构更被看好,只能说有政府托底的传统金融产业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2022年几家企业都有大额投资,没有任何水花,通赔。

小结

恒生电子

老牌企业抓住机会,稳扎稳打。

不同于一般公司在成立之初的四处试水,恒生电子一开始就聚焦于开发证券交易软件这门技术活,并且正好赶上了中国证券交易市场快速发展的好时代。多年深耕,逐渐发展成为该细分领域的一家龙头企业。

公司业绩非常好。之所以用非常,是因为从2003年(上市元年)到2022年,他的全年营收、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实现了19.65%、19.55%、20.03%的年化增速,可谓是一只跨越相当长周期的高成长股。尤其是在阿里巴巴收购之后,与蚂蚁金服、阿里云的合作更多,获得了科技上的加持,利润更高了。同样,股价、营收等都不可避免的受到阿里系风吹草动的影响。

此外,这家公司的盈利质量非常高。毛利率长期维持在70%以上,甚至一度维持在90%左右,这个成绩即使放眼整个A股也是凤毛麟角般的存在。

不过虽然毛利率堪比白酒,但净利率还说明不够赚钱,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是研发主导型企业。营业成本中,研发费用始终居高不下,并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仅2022年一年研发费用就高达23.46亿,技术密集型特点相当鲜明。

考虑到券商系统的替换周期非常长,加上当前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恒生自然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如何提振市场信心、增加客户粘性、加快更新周期、提升核心竞争力,这是恒生电子要持续思考的。

宇信科技

两度上市、风光不再。

为银行提供金融硬件及软件服务,说到底还是外包,这更加佐证了挣得是卖人头的钱。

数字货币兴起,会成为宇信科技的突破口?与几家作为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的大行有较深系统建设服务的合作:包括前台数字人民币App、中台和后台全方位的合作;也和多家中小银行在对接运营机构和场景商户端都有系统建设和服务合作,包括支付侧、支付清算。

从数据来看,盈利情况一般,虽然营业总收入和毛利率数据还不错,但却是增收不增利。从短期看拥抱大型银行客户,增长稳定,整体衣食无忧。但受限于议价能力,应收账款周期增长,主业已经开始下滑,科创板上市后,市场估值太高。

这样一家公司,缺少核心竞争力,辛辛苦苦赚小钱。

神州信息

背靠神州数码,主要服务银行、政府、央企、国企等,起点高但转型难

主营业务涵盖了智能运维、智慧农业、量子通信、金融科技等,可谓“遍地开花”,但分销商出身让其很尴尬,资源一流、技术二流。表面看,手握大量优质订单、重点客户粘性极高、营收常破百亿,实际上利润只有几个亿,赚的多是跑腿钱。

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但神州信息也是时候考虑一下如何优化产品结构,开拓市场了。

营收很高、净利润很少、科技研发很少、库存周转快、人均营收少,这是集成商的问题所在。是专注在金融科技还是专注在大行业的系统集成,其实神州信息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改变企业DNA是最困难的事情。

长亮科技

从服务银行业拓展到泛金融领域,从国内延伸至海外,长亮科技的主基调是“自救”。

服务银行的赛道越来越拥挤,金融科技赋能B端市场也正在走向“红海”。与此同时,存量银行客户在系统更新换代时可能会流失,而增量客户的开拓又面临强敌环伺的局面。总的来说,对手升级了、行业竞争大了,可长亮科技还在原地踏步。

为了走出困境,长亮科技开始尝试多元化布局,但出于传统软件开发服务商净利润率低、人工成本高的盈利模式的短板,效果似乎如预期乐观。

大而不强、缺乏具有规模复制效益的盈利模式使长亮科技像“软件民工”一样,活得很累。转型、求变是其当下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

营收少、净利润占比可怜、销售净利润少、尽量压缩员工成本、研发投入少,做一些非大行的非主流业务,大量的报销费用和项目成本,大量的应收款,让长亮科技处于岌岌可危的边缘。如果出海业务不行、资金和项目周转变慢,受累大环境,长亮科技的未来真让人捏把汗。

写在最后

金融科技的“鄙视链”一直存在,大型银行核心系统的开发被视为高技术含量、高利润的领域,而做系统集成、边缘业务外包等则被认为是技术含量低、利润少的工作。

不要以为做了金融科技就能进入快速发展期。如果不能与银行的核心捆绑在一起,只是依靠集成和外包、靠着项目来赚钱,依旧不是一个好生意。在“店大欺客”或者“客大欺店”的逻辑中,只有双方达到共识,在核心技术上共进退才有可能“吃肉喝汤”;否则,依旧沦落为外包的角色。

说到底,金融科技服务商的本色依旧是科技。尽管每一家都在高喊向“AI、元宇宙”要效益,但真正落实到产品和解决方案中,落实在业务实践中,还有太长的道路要走了。而且,银行要考察要观察要磨合要最佳业务实践,都是小心翼翼的,毕竟对于银行而言,“符合监管”和“安全”是一道红线。

总结看,不管是主攻核心还是外包,企业选择哪种都能活,但再过十几二十年,高下立见。

【往期回顾】

2bec7617124d203944aaf27a4afe3988.png

67b6fa295cf31ca517d6776dedc6f983.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