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中express模块使用的疑难问题解决

最近学习Node.js,并想做出一个比较有实际开发价值的web应用。在参考《Node.js开发指南》这本书的基础上,我了解到Node.js是运行在服务器端的js代码。是JavaScript运行在服务器端的一个平台。

首先配置node的环境

下载windows平台nodejs环境安装包,百度一下nodejs官网,找到DOWNLOADS点击,找到Windows Installer 如果为64位电脑可以选择64位版本。点击下载。

https://nodejs.org/en/download/

点击下载之后等待一会,安装包下载到本机上就可以进行安装了。可以安装在C盘下,也可以自定义安装。这里就不多说了。

安装成功的话,在cmd命令中node的安装命令下输入

node -v

可以看到node的版本号。

然后使用npm安装express

通过nmp包管理器进行安装,安装分为:

全局安装:自动安装到“C:\Users\[当前用户]\AppData\Roaming\npm”下,并且自动将路径添加到环境变量“Path”中。

    本地安装:安装到当前目录下,不会将路径添加到环境变量“Paht”中。

为了方便使用并且能在命令行中的任意路径下运行“express”命令,首选全局安装。

OK!现在就在命令行中输入“npm install -g express”。

注:"-g"就是全局安装选项,没有这个就是本地安装。

安装好之后可以看到express的版本号

输入 express  -V

比如,我要创建项目express_test 就输入

express -e express_test

好了,项目创建成功,看一下它的结构吧~

项目创建成功之后,生成四个文件夹,主文件app.js与配置信息文件packetage.json

bin是项目的启动文件,配置以什么方式启动项目,默认 npm start

public是项目的静态文件,放置js css img等文件

routes是项目的路由信息文件,控制地址路由

views是视图文件,放置模板文件ejs或jade等(其实就相当于html形式文件啦~)

express这样的MVC框架模式,是一个Web项目的基本构成

更细的部分先不考虑,我们先来简单地启动吧~

看到没有,第一步出错了,因为它不知道是什么项目,所以要先进入你想要启动的项目。cd express_test

然后又出错了是怎么回事?

看到了吧,它找不到所需模块,所以一般我们创建新项目的时候也要先给他安装相应的模块

我们直接使用npm install 就行了,它会自动检测package.json文件下载安装相应的模块

好吧,那就启动吧~

ok,启动成功,浏览器输入地址查看一下~

然后可以对模板下的文件进行修改和创建。简单的express项目就是这样子了..

express模块就先简单地介绍到这来。更多的express后面会继续讲一讲~

在这里补充一点,以前的express是3.0版本,在使用npm安装时,在命令行输入 npm install -g express就可以,现在安装的都是4.0版本的,如果只是使用npm install -g express会导致安装失败,输入 express -V,还是找不到express。那就需要在输入npm install -g express-generator.然后就成功了.

这时,在输入express -V,又会显示错误

原因我也不详,但按照给的文档来看,当我输入express --version时,就会显示正确的版本号



不过这个没有什么影响,正常使用就好。

然后创建项目,进入目录,输入 npm start


在浏览器输入 localhost:300,就可以看到效果了。


默认创建的模板引擎是jade,虽然简单但不直观,所以,我们也可以创建ejs的模板引擎

创建一个express + ejs的项目

express -e testEjs

cd testEjs

npm install

npm start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