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爱丽舍1.6L手动 淳朴的家用车

时光如逝,转眼间爱丽舍已在国内发售了11个年头。本次成都车展上,新爱丽舍终于公布了预售价,并定于9月26日正式上市。它的实力如何,我们今天就带您来走近它。


全新家族前脸设计  外观更年轻时尚

目前我正在执行雪铁龙C4L的长测任务,第一眼见到新爱丽舍时还有些亲切,因为它们都使用了雪铁龙的全新家族前脸设计,非常年轻。侧面造型饱满,腰线锋利,车尾的线条与C4L有几分相似,总之新爱丽舍完全摒弃了老气横秋的形象,比新捷达和桑塔纳更时尚。

目前我们所了解到的是爱丽舍全系都将海外车型的“前盘后鼓”升级为“四轮盘刹”,很显然国内不少消费者还是在乎这个的。轮胎尺寸为185/65 R15,品牌为佳通。


内饰平和中庸简洁

内饰同样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料与同级别同价位车型相同都为硬塑料材质。内饰营造出平和、中庸和简洁的氛围,总之坐在车内很难获取什么激情,就整体而言也很难有什么抱怨,这种能满足大众审美的设计还是相当讨巧的。

车内的很多部件都不会让我们感到陌生,它使用了跟雪铁龙C4L一样的平底方向盘,握感非常好,只是出汗后比较滑。它只能进行高低调节,不过好在座椅和方向盘的位置关系设计合理,我这种身材较高的人也能找到合适的驾驶姿势,这点是让我比较满意的。


音响系统和USB接口使用方便

音响系统可以与手机无缝连接,通过多功能方向盘就能直接切换歌曲和调整音量。USB接口也能为手机充电,这两点都很方便。


车窗控制按键移到门板上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爱丽舍在引进中国时根据国内消费者习惯进行了部分细节的重新设计,比如这个车窗控制按键。国外的爱丽舍车窗控制按键在中控台底部,也就是挡把附近,国产后这部分被转移到了门板上,确实符合我们的习惯了,但是位置还是有些别扭,一是角度比较倾斜,二是位置偏低。


中央扶手箱舒适性不好

中央扶手箱的舒适性不好,不仅短小,而且太窄。我身高190cm,开车时座椅已经很靠后了,但是只有肘部能勉强搭在扶手箱上,如果换为身高较矮的人,或许这个扶手箱就真的没用了。打开盖子,扶手箱内部设计了一个杯架,但实际作用不大,内部空间也比较小。


副驾驶位置没有拉手

在副驾驶座位上试乘时我发现这个位置没有拉手,行驶中我想调整坐姿只能依靠自己身体的力量,年轻人还好些,如果是上了年纪的乘客可能会比较费劲。


储物能力很强

新爱丽舍的储物能力还是很强的,比如门板上的储物空间非常宽大,难能可贵的是前后门都如此,放入大瓶矿泉水后依旧还有很大的剩余空间,这点相当务实。


后排扶手舒适

相比前排的中央扶手箱来说,后排的中央扶手就舒服多了,宽度很大,即便是两人共用也不会有手臂上的摩擦。扶手的高度合适,搭在上面能很好的得到放松。


空间充裕

新爱丽舍的空间很充裕,身高180cm的体验者调整好前排座椅,坐进后排后依旧能有一拳以上的腿部空间,就连我这样190cm的壮汉在后排也完全不觉得腿部拥挤,唯一感觉局促的是头部空间。后备厢内部工整,纵深很大,官方公布的容积为485L。


动力系统朴实

新爱丽舍的动力系统一切都是那么朴实,搭载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台发动机与世嘉、标致308和雪铁龙C4L上的相同,最大功率117马力(86千瓦)/6000rpm,最大扭矩150牛·米/4000rpm,带有C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上没有什么亮点,搭配5挡手动或者4挡自动变速箱,很成熟的一套系统,而且后期的保养费用也比较低。

很幸运,我分配到的是一辆手动挡车型。虽然它的配置没有自动挡车型高,比如缺少了导航、ESC车身稳定系统、皮革座椅,甚至少了靠背上的储物袋,但这个级别和价位的车型我相信手挡才是最主流的产品,也是最走量的,所以我们测试手动挡车型的重要性远大于自动挡车型。

“金属踏板”算是个小惊喜吧,不过这似乎并不重要,没有人会将此列为购车的硬性条件。重要的是油门、刹车和离合器踏板力度、高度都很合适,即便在经常堵车的城市环路上行驶脚踝也不会很快就酸痛。


驾驶轻松

手动挡车型最基本的一点就是“油离配合”,新爱丽舍的“油离配合”很容易掌握,离合器结合点清晰位置也比较合适,油门基本没有迟滞。总的来说它属于那种非常容易上手,而且行驶中也感觉很轻松的车型。

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不会有太令人兴奋的表现,我们也不能对它有太多的期望。这套系统只是在起步后的初段有些平淡,转速在2000rpm左右时就能感觉到动力上了一个台阶,日常驾驶中我建议在2300rpm进行升挡,此时能获得不错的动力。在中高转速下这台车还能被激发出一点激情,只是传入车内的噪音显得有些嘈杂,后排乘客所感觉到的噪音要略大于前排,令人不悦。

EPS电动转向助力是第一次出现在雪铁龙的产品上,之前的很多车都是电动液压助力,转向感觉不够细腻,而且比较重。新爱丽舍的电动助力在低速状态下很轻,高速时明显感觉到变重,个人感觉比我正在长测的雪铁龙C4L转向感觉要好。

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结构是这个级别车型大部分都在使用的,新爱丽舍的悬架以舒适为调校方向,并保留了一些路感,不像捷达、桑塔纳那样沉稳扎实,法系车悬架弹、韧的特点还是存在的,风格符合一台中庸家用车的定位。


性能测试成绩不理想

起步的爆发力不算太强,控制好合理的转速,轮胎短暂打滑后就能恢复抓地力。爱丽舍转速表表底为7000rpm,红线区从6000rpm开始,通常很多车都难以到达红线区就断油了,这台爱丽舍的断油转速在6500rpm左右,动力释放的比较彻底,高转速区间也没有明显的疲软。最终用3个挡位完成了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测试,唯一的问题就是挡把行程偏长,换挡结合时间不是很快。

从数据来看刹车成绩不是很理想,43.85米的刹车距离不能令人满意。在刹车过程中踏板反馈给驾驶员的力道适中,没有踩不住的感觉。主要问题除了刹车力不够以外,轮胎也是重要的一点,这条佳通轮胎主要注重经济性和耐用性,经过几次刹车测试轮胎的抓地性能衰减明显,胎冠的膨胀变形也比较明显,如果换四条轮胎相信成绩会有明显提升。


不错的入门级家用车

历经11年终于迎来了换代,总的来说这是一台不错的入门级家用车,首先它有着年轻的外观设计,其次较大的内部空间对于家庭用户来说也是相当重要的。动力系统非常成熟,但缺乏亮点,全系仅有1.6L,并没有引入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平心而论这个动力水平其实也够用。

如果您真的看好新爱丽舍,我倒是建议选择手动挡车型,因为1.6L发动机配合4挡自动变速箱不论舒适性还是燃油经济性似乎都处在对手的下风,不推荐。在配置方面,我们试驾的为手动挡的顶配车型,没有皮革座椅、导航和ESC车身稳定系统,它确实是一台淳朴的家用车,上市后这台新爱丽舍将成为不少家庭的第一辆车,就像一瓶餐酒一样,很实惠,但能让一家子都很快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