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 for Python 学习笔记 2.1 摄像头

这段时间一直耽搁着,没多少时间静下心来学习,这两节的早就写好了,一直没有上传,这样可不好,勇敢的骚年啊,努力追逐 PY 的美好世界吧!!

本节主要学习的是通过

.VideoCapture()

调用摄像头读取图像数据,以及使用

cap.set( propId , value )
cap.get( propId )

获取或者更改视频属性。
其中,propId 的值为 0 - 18,19个值并不是每个都可以进行修改,每个值对应的属性以及功能如下如下:

参数功能/意义
CV_CAP_PROP_POS_MSEC0视频文件的当前位置(以毫秒为单位)或视频捕获时间戳。
CV_CAP_PROP_POS_FRAMES1基于0的索引将被解码/捕获下一帧。
CV_CAP_PROP_POS_AVI_RATIO2视频文件的相对位置:0 - 电影的开始,电影的1 - 结束。
CV_CAP_PROP_FRAME_WIDTH3视频每一帧的宽。
CV_CAP_PROP_FRAME_HEIGHT4视频每一帧的高。
CV_CAP_PROP_FPS5视频的帧速。
CV_CAP_PROP_FOURCC64个字符表示的视频编码器格式。
CV_CAP_PROP_FRAME_COUNT7视频的帧数。
CV_CAP_PROP_FORMAT8byretrieve()返回的Mat对象的格式。
CV_CAP_PROP_MODE9指示当前捕获模式的后端特定值。
CV_CAP_PROP_BRIGHTNESS10图像的亮度(仅适用于相机)。
CV_CAP_PROP_CONTRAST11图像对比度(仅适用于相机)。
CV_CAP_PROP_SATURATION12图像的饱和度(仅适用于相机)。
CV_CAP_PROP_HUE13图像的色相(仅适用于相机)。
CV_CAP_PROP_GAIN14图像的增益(仅适用于相机)。
CV_CAP_PROP_EXPOSURE15曝光(仅适用于相机)。
CV_CAP_PROP_CONVERT_RGB16表示图像是否应转换为RGB的布尔标志。
CV_CAP_PROP_WHITE_BALANCE17目前不支持
CV_CAP_PROP_RECTIFICATION18立体摄像机的整流标志(注意:只有当前支持DC1394 v 2.x后端)

代码如下:

#coding:utf-8
import cv2
import numpy as np

"""
函数名:cv2.VideoCapture()
功  能:通过摄像头捕获实时图像数据
返回值:有
参数一:摄像头代号,0为默认摄像头,笔记本内建摄像头一般为 0
       或者填写视频名称直接加载本地视频文件
"""
cap = cv2.VideoCapture(0)#创建一个 VideoCapture 对象

"""
函数名:cap.set( propId , value )
功  能:设置视频参数。设置视频的宽高值和摄像头有关
       使用笔记本内置摄像头时只能设置为 1280*720 以及 640*480,哪怕设置值不同时都会自动校正过来,并且仍然返回 True
返回值:布尔值
参数一:需要设置的视频参数
参数二:设置的参数值
"""
cap.set(3,480)
cap.set(4,320)

flag = 1;#设置一个标志,用来输出视频信息
"""
函数名:cv2.isOpened()
功  能:返回一个布尔值( True / False ),检查是否初始化成功,成功返回 True
返回值:布尔值
"""
while(cap.isOpened()):#循环读取每一帧
    """
    函数名:cap.read()
    功  能:返回两个值
           先返回一个布尔值,如果视频读取正确,则为 True,如果错误,则为 False,也可用来判断是否到视频末尾
           再返回一个值,为每一帧的图像,该值是一个三维矩阵
           通用接收方法为:
           ret,frame = cap.read();
           这样 ret 存储布尔值,frame 存储图像
           若使用一个变量来接收两个值,如
           frame = cap.read()
           则 frame 为一个元组,原来使用 frame 处需更改为 frame[1]
    返回值:R1:布尔值
           R2:图像的三维矩阵
    """
    ret_flag , Vshow = cap.read()
    #gray = cv2.cvtColor(Vshow,cv2.COLOR_BGR2GRAY)
    #cv2.imshow("Gray",gray)

    cv2.imshow("Capture_Test",Vshow)  #窗口显示,显示名为 Capture_Test

    k = cv2.waitKey(1) & 0xFF #每帧数据延时 1ms,延时不能为 0,否则读取的结果会是静态帧
    if  k == ord('s'):  #若检测到按键 ‘s’,打印字符串
        """
        函数名:cap.get( propId )
        功  能:查询视频的参数
        返回值:无
        参数一:查询的视频参数,其中部分值可以使用 cap.set() 进行修改
        """
        print(cap.get(3));
        print(cap.get(4));

    elif k == ord('q'): #若检测到按键 ‘q’,退出
        break

cap.release() #释放摄像头
cv2.destroyAllWindows()#删除建立的全部窗口
  • 9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