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博客到底有多重要

引言

  

  2015年4月7日凌晨0点17分,LZ趴在床上,看着旁边熟睡的媳妇,轻轻的听着《四夜》,悄悄的码下这段文字。

  明天就要去新公司报道,LZ内心稍微有些许波动,既然无心睡眠,就干脆趴这写点东西吧。因为本文是LZ随便写写,因此就不像LZ之前的博文一样去分段落了,只是想到哪写到哪,大家就当看个热闹吧。

  

一个博客到底有多重要

  

  先来说下为啥LZ忽然想起写这个博文,主要原因是因为刚才有一个图书策划联系LZ,说有意让LZ参与写一本书。至于为什么找到LZ,原因很简单,当然是通过LZ的博客找到的。自从LZ开始经营博客,这已经是第二次了,这让LZ开始思考博客的意义。

  最早写博客的时候,LZ的想法很简单,把自己的一些东西写出来,最好让别人能看懂,这说明LZ真正掌握了这些东西,比如当初的设计模式系列。慢慢的,LZ写博客的目的有些许变化,那就是希望写出来一些能帮助到别人的东西,不管是什么,比如之前写的职业规划类型的博文。

  现在,LZ写博客的目的,似乎又多了一种,就是宣传自己。是的,不可否认,LZ写博客的时候,有宣传自己的目的,很像是在写一份不是简历的简历。

  博客之所以能成为一份“简历”,主要归功于现在网络信息的透明化,大多数时候,只要你在网络上留下点东西,别人总能通过各种方式找到,比如说无所不知的百度,或者自己写一个爬虫等等。

  不信的话,你现在就可以百度一下“左潇龙”,看下出来的是什么。如果你这么做了,你会发现,第一个是LZ的微博(抱歉,很烂,没有管过),第二个是LZ的博客园地址。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很多时候,大家都已经习惯从网络上获取信息。比如你收到一个公司的面试邀请,你第一件事一定是百度一下这家公司到底如何。或者你要去一家餐厅吃饭,你可能会去查一下这家餐厅的人均消费水平。

  那么,当一个面试官试图了解你的时候,他会不会去网络上搜索一下你呢?有的人会觉得这不太可能,现在每个面试官收到的简历都数不胜数,怎么可能有时间一个一个的去搜索一下。

  这的确是事实。

  但是,五年前,你能想到现在是IOS和Android的天下吗?十年前你能想到人们会习惯在网上购物吗?十五年前你能想到电脑会走近千家万户吗?二十多年前你会想到你能出生吗?

  你的确不会想到。

  所以世间很多事你是很难提前想到的,如果能够提前想到,你或许已经成为了马云,成为了李彦宏,成为了马化腾。但是,即便你无法成为他们,如果你能比别人早做一些准备,或许你能生活的更好,至少比现在更好。

  或许若干年后,面试官收到的简历不再是HR转来的一份word文档,而是附加了一些有关于你个人的搜索结果,可能也会包括一些分析的结果(比如你的性格,你擅长的领域,你有过哪些成就或者污点),甚至只有这些搜索和分析结果也说不定。

  LZ觉得这一切并不是不可能,或许有一些做人力资源的公司(比如51job,猎聘,拉勾)正在筹划这件事呢,只不过还没有显著的成果而已。况且,大数据其实已经走进或者即将走进各行各业,比如你在招聘网站看到的推荐职位,你在阿里看到的推荐商品等等。

  想象着,有一天,你会不会成为一件“推荐商品”被推荐给公司呢?而推荐你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你在某个网站上填写的简历,而是分析你网络上的个人相关信息以后再结合目标公司的需求才进行的推荐,这一切都是自然发生的。

  这个时候,或许博客将会成为主要的分析目标。至少目前看来,博客是网络上最具有分析价值的个人信息(尤其对于IT从业者)。最简单的,提取你博文中标签的占比,是否可以推测出你擅长的领域呢。

  当然,以上只是LZ一时的意淫,不过LZ觉得这一切并不是那么的不切实际,虽然LZ不知道这一切会如何发展,但是直觉告诉LZ,这是早晚要发生的事情。将来,借助大数据,借助离线和实时分析,可以降低人才应聘和招聘的成本。

  或许,若干年以后,你不需要再去投简历,只需要在博客或者微博上放出风,说自己要换工作即可。与此同时,你的信息会被无数招聘网站全自动的推送到相应的公司去,而你,不需要去写任何一份简历(比如LZ之前面试前,在51job,猎聘,智联,拉勾,阿里招聘,百度招聘等等上面写了无数次简历,LZ只想说没累死LZ算运气好的)。

  看完这些,请你回答,一个博客到底有多重要?

  

结束语

  

  本文属于LZ的意淫,其中所有言论与猜测,真实可靠性不敢保证。但是,LZ可以负责任的说,拥有一个苦心经营的博客,绝对是你的巨大财富。

  不信的话,咱们就走着瞧吧!

 
 
  • 8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