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安装

假设已经下载了下面几个文件。
mysql-noinstall-5.0.22-win32.zip (mysql主页下载)
mysql-connector-java-3.1.13.zip(mysql主页下载)
mysql-gui-tools-5.0-r12-win32.msi
www.onlinedown.net等网站下)

在WinXP下配置如下:
 
一 mysql的安装
    mysql-noinstall-5.0.22-win32.zip 是mysql的Without installer 版本,直接解压缩到硬盘就行了,例如:解压到F盘,将文件夹改名为“mysql”(简洁一点)。此时的目录是“F:/mysql”,这个目录下有一个“data”目录,这里就是存放数据的地方。为了方便备份和升级,最好把它放在其它地方。这里我在F盘新建一个目录“mysql-data”,然后把“F:/mysql”目录下的“data”子目录剪切到“F:/mysql-data”目录中。
    新建一个“my.ini”文件,注意后缀名是“ini”。内容如下:
    [WinMySQLAdmin]
    Server=F:/mysql/bin/mysqld-nt.exe
  
    [mysqld]
    basedir=F:/mysql
    datadir=F:/mysql-data/data
    default-character-set=gbk
     
    [client]
    default-character-set=gbk

  
    放在C:/WINDOWS/下,上面“Server”指向MySQL的执行主程序,“basedir”指向MySQL的安装目录,“datadir”指向MySQL的数据存放目录(因为我改变了它,所以需要特别指定)。后面两条语句的含义是在客户端和服务端都使用GBK字符集进行编码,用于支持中文输入。
将F:/mysql/bin加入到环境变量path中
打开MS-DOS窗口,切换到“F:/mysql/bin”目录,
F:/mysql/bin> mysqld-nt  -install  即将mysql加入到WinXP的服务中。
(这时打开“控制面板”-> 性能和维护 -> 管理工具 -> 服务:可以看到服务列表中存在“MySQL”服务,如果不希望它自动执行,可以改为手动,不用它的时候可以节省点内存,这里要保证 可执行文件路径为F:/mysql/bin/mysqld-nt MySQL,否则会出错,因此在F:/mysql/bin> 下执行命令有必要)
启动和停止mysql服务
       F:/mysql/bin>net  start mysql
       F:/mysql/bin>net  stop  mysql
如果不再需要MySQL了,先停止MySQL服务,然后再移出MySQL服务:
mysqld-nt --remove
 
二  mysql-gui-tools-5.0-r12-win32.msi的安装
   接下来安装mysql-gui-tools-5.0-r12-win32.msi ,它包含MySQL Administrator和MySQL Query Browser,前者是数据库管理工具,可通过它管理用户帐号(添加,修改或删除),创建数据库,添加数据等,后者是用来查询的。安装完成后,在开始->程序->MySQL下可以看到MySQL Administrator, MySQL Query Browser,MySQL System Tray Monitor 这3个应用程序。
  1   点击MySQL System Tray Monitor,在电脑任务栏右下角出现一个图标,在上面点右键,选择Start Instance,即启动了mysql。
如下所示:

 

Mysql Administrator


2   接着点击上面右键菜单中的“MySQL Administrator ”,出现下面的界面:

   创建一个连接名,可以随便填写,例如“abc”,用户名:root,密码空着。这是因为mysql默认有一个没有密码的root帐号。点击“OK”,出现管理窗口(略):
 
左上的框中有一系列选项,我们用到的有User Administration 和Catalogs。
   选择User Administration,可以设置root帐号的密码,我们还可以在这里设置其他帐号及相应的密码。设置完成后,点击Apply Change,应用即生效。
   选择Catalogs,可以添加新的数据库,并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操作(添加,修改或删除)。

  3   右击右下角“MySQL System Tray Monitor”图标,从中选择“MySQL Query Browser”,因为已经更改过root的密码,所以要填入新密码。进入主界面,即可创建表单和进行查询操作(此过程很简单,可查看相关资料)。
 
三 简单的jdbc程序
a
    直接解压缩mysql-connector-java-3.1.13.zip到硬盘,例如到F:/,将名字改为mysqlforjdbc,即此时的目录为F:/mysqlforjdbc, 为在java应用程序中使用jdbc-api,将下面两个jar文件放入环境变量classpath中:
   F:/mysqlforjdbc/mysql-connector-java-3.1.13-bin.jar
   F:/mysqlforjdbc/debug/mysql-connector-java-3.1.13-bin-g.jar

   编写java应用程序前,最好重启一下电脑,让环境变量改动生效。
   现在就可以编写java应用程序访问数据库了。
 
   数据库及其数据的操作可以在java应用程序中完成,也可以在mysql中完成(以后者为例)。
    1. 进入dos状态(myql/bin 已添加到环境变量path中,所以进入任何一个目录都行)
  2. 连接mysql
  输入:mysql -h localhost -u root -p
  输入在安装时已设好的密码,就进入了mysql的命令编辑界面了。
  3. 使用mysql的基本命令(在mysql命令行编辑每输入完命令后最后一定要有分号,不然会报错)
  显示数据库:show databases;
  使用数据库:use 数据库名;
  4.建库
  命令:create database report;
  5.为数据库设置权限(用户和密码)
  命令:grant all privileges on report.* to zwa @localhost identified by “hello”;
  当你执行完这个命令以后,只要你再以用户名:zwa, 密码:hello。登录时你就只可以对report这个数据库操作,这样避开使用root,对数据库的安全有很大帮助.
  6.建表(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