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病毒的分类

病毒与木马
  1. 病毒:指编制或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破坏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且能够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程序代码。
  2. 木马:是一种后门程序,被黑客用作控制远程计算机的工具。木马与病毒不同的是,木马不会自我繁殖,并不会刻意地感染其他文件,它的作用就是为黑客打开远程计算机的门户,从而可以让黑客来远程控制计算机,使黑客获取有用的信息。

病毒是自动破坏目标计算机,而木马需要人为的去操控破坏计算机。

病毒的分类
  1. 按病毒存在的媒体
    网络病毒:通过网络传播,感染网络中的可执行文件。
    文件病毒:感染计算机中的文件。
    引导型病毒:感染启动扇区和硬盘的系统引导扇区。
  2. 按病毒传染的方法分类
    驻留型病毒:驻留内存,并一直处于激活状态。
    非驻留型病毒:在得到机会时才会激活,从而去感染计算机。
  3. 按病毒的危害分类
    无危险型病毒:减少磁盘的可用空间、减少内存、显示图像发出声音等,但不影响系统。
    危险型:造成严重的错误,删除程序、破坏数据、清除系统中重要的信息等。
    伴随型:不改变文件本身,但产生EXE文件的伴随体。
    “蠕虫”型:通过网络传播,占用系统内存。
    寄生型:练习型、诡秘型、变型病毒。
病毒的命名
  1. 系统病毒
    前缀为:Win32、PE、Win95、W32、W95等。此类病毒一般是感染Windows操作系统的.exe和.dll文件,并通过这些文件传播。
  2. 蠕虫病毒
    前缀为:Worm。此类病毒通过网络或系统漏铜传播,所属蠕虫病毒都具有向外发送带毒邮件、阻塞网络的特性,如冲击波(阻塞网络)、小邮差(发带毒邮件)等。
  3. 木马病毒、黑客病毒
    木马病毒前缀:Trojan,黑客病毒前缀:Hack。
  4. 脚本病毒
    前缀为:Script。此类病毒使用脚本语言编写,通过网页传播。有的脚本病毒还会有如下前缀:VBS、JS(表明是哪种脚本编写的)。
  5. 宏病毒
    前缀为:Macro。第二前缀是:Word、Excel其中之一,宏病毒是针对Office系列的。
  6. 后门病毒
    前缀为:Backdoor。此类病毒通过网络传播,给系统开后门,给用户的计算机带来安全隐患。
  7. 病毒种植程序病毒
    前缀为:Dropper。此类病毒是运行时从体内释放出一个或几个新的病毒到系统目录下,由释放出来的新病毒产生破坏。
  8. 破坏性程序病毒
    前缀为:Harm。此类病毒本身具有好看的图标来诱惑用户点击,当用户点击时,病毒会对计算机产生破坏。
  9. 玩笑病毒
    前缀为:Joke,称为恶作剧病毒。此类病毒也是本身具有好看的图标诱惑用户点击,当用户点击时,病毒会做出各种破坏操作来吓唬用户,但其实病毒并没有对计算机产生破坏。
  10. 捆绑机病毒
    前缀为:Binder。此类病毒会使用特定的捆绑程序将病毒与一些应用程序如QQ、浏览器等捆绑起来,表面上看是正常的文件。当用户运行这些被捆绑的应用程序时,会隐藏的运行捆绑在一起的病毒,从而给用户造成危害。
  • 30
    点赞
  • 10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